第四课

47问:第一条诫命禁止我们作什么?

答:第一条诫命禁止我们弃绝真神,不敬拜祂,不荣耀神,不以祂为神,也不以祂为我们的神;也禁止我们将那只当归给神的敬拜和荣耀归给任何受造之物。

48问:第一条诫命“除了我以外”,这几个字的意思是什么?

答:第一条诫命“除了我以外”(原文说在我面前),这几个字的意思:那签察万事的神,留心观看,并且很憎恶人敬拜别神的罪。

①愚顽人心里说,没有神。(诗十四1)

②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祂。(罗一21)

③无奈我的民不听我的声音,以色列全不理我。(诗八一11)

④他们将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拜那造物之主,主乃是可称颂的,直到永远。(罗一25)

⑤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来四13)

⑥他们敬拜别神触动神的愤恨。(申卅二16)

假若真的只有一位又真又活的神,那么,惟独祂当受敬拜。又假如这位真神藉祂灵感的言语(即圣经)向我们表明自己,那么,我们便该小心避免拿祂跟偶像混淆。可是我们却时常如此被试探。

混合主义(Syncretism)尝试把不相容的原则鸠杂在一起。宗教混合主义则是把真宗教和世上其他假宗教调和的尝试。第一条诫命正是警告我们防备这种罪。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可以把圣经所说的那位神和世上假神视为一物,混为一谈。这正是很多秘密组织诸如美国共济会(Order of Freemasons)普通称为Masonic Lodge的基本罪恶。共济会称自己是一种众所同意的自然宗教。换句话说,这会社的教训认为不论是基督徒、犹太教徒、回教徒或其他类别教徒,都可以集成一宗教团契,一同向宇宙的伟大设计师祷告。共济社的社员认为这是可能的事,因为不同信仰的人只是以不同方式敬拜一个神祗,因此有人说共济会“与其他宗教丝毫没有冲突,除非那宗教认为得救只此一家”(J.S,M.Ward,Free Masonry:Its Aims and Ideals,p.187)换言之,共济会的基本原则认为所有神祗都是平等的。可是圣经否认此事。“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提前二5)若不藉着耶稣基督,没有人能到神那里去(约十四6)。“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约壹二23)正因为这些原因,基督徒不能在那个人未承认相信耶稣基督之前,跟他有任何宗教方面的团契(约贰10)。这也是表里一致的基督徒不能够成为象共济会那类会社成员的原因。他不能这样做,因为神不容许信徒以假当真。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此知识(林前八7)。有时我们甚至发觉有些基督徒不明白他们是不可以涉及宗教混合主义的。但我们的责任不该由人们混乱的思想所决定,而只应让神在圣经里的启示来决定。

但是,让我们不要以为,只有宗教组织存有混合主义。事实上,我们今天的社会有很多地方都沾染同等罪恶。例如,当总统宣誓就职时,我们习惯上邀请各个不同宗教的代表祈祷。于是乎犹太拉比祈祷,之后又由罗马天主教神父祈祷,随后又由更正教某宗派的牧师祈祷。给人的观念是,无论谁祈祷,神都接纳祷告。我们也常常注意到,无论谁在领祷,人都低头参予。这是否表明不论他们属何宗教,都可以向同一个神祈祷?这显然又是一种混合主义,和违背第一条诫命。拉比不会接纳本是神的基督为主耶稣。他更不相信耶稣是神。可是圣经说:这是真神(约壹五20)。耶稣基督的确是真神!既然如此,基督徒怎能跟一个不承认基督的人一同祈祷而仍然忠于基督呢?当然,更正教和天主教的差异可能不是这么巨大。但当神父向童贞女马利亚祈祷时又如何!表里一致的基督徒实无法参予。

宗教方面的民主通常称为“不分宗派”(non-sectarian),它实际上要我们忘却那些使我们分别的东西,而在那些我们都同意的基础上联合起来。基于此,有些人在公立学校提出“不分宗派”的祈祷。可是让我们明白,这跟全无祷告一样坏。“不分宗派”的祷告意即没有耶稣的祷告。(不然的话,犹太人必要反对了。)这正是神在第一条诫命中所禁止的事。我们永远不能放下耶稣去跟别人在宗教事上联合,好象我们都是敬拜同一位神。

错误的容忍态度是我们受试探违反这条诫命的第三方面。我们从插图中看到大头的朋友指向他的教会,但那是一所摩门教会,而根据圣经的教训,摩门教徒并不敬拜那独一又真又活的神。因此,基督徒的责任是要向摩门教徒作见证(宣讲耶稣基督和那得救的唯一方法)。可是,试探却教我们不要作声。那些试探叫我们表现得好象一个人属何宗教都不大要紧。当然,人人皆有公民自由权去选择任何宗教。政府不应当强迫人接受这个真宗教。基督徒甚至应当随时乐意保护那些受逼害的假宗教信徒。可是,在神面前,人是没有任何宗教的权利去选择圣经以外其他宗教。在神眼中,人的责任就是笃信耶稣基督,并且接受圣经的教训。而基督徒在神的眼中不该把别人究竟照做不照做看成无关重要。基督徒必须不用威迫的方法而使这些人知道他们的宗教是错误的,并且,除非他们悔改相信,否则会被神弃绝。

最后,我们必须提到那些从现今大众接纳的宗教中立思想中来的强烈试探。大部分在现代生活和社会各方面所见的都遭受那种既不反对又不赞成任何特殊宗教的思想所铸成。美国政府所实施的也是受制于这种观念:它既不反对,也不赞成任何特殊的宗教。这就是那种学说和思想了。可是耶稣说:“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路十一23)。这也说明了宗教中立是不可能的。假如我们不承认耶稣基督为独一真神,那么,我们的默不作声就等于宣告拒绝接受祂的宣称。换句话说,假如我们不宣告任何东西,我们的不宣告已经宣告了很多东西了——因为行动比说话来得更响亮。也正是为了这一原因,基督徒已经开始明白那些不赞成基督的便是敌对他。他们也渐渐明白,基督在我们生活和社会领域中,因为宗教中立的无罪呼下,已陆续地被我们否认了。

这也正是基督徒联合起来重建基督教的基础如此重要的缘故。例如,我们必须为耶稣基督拥有学校,可是,依照真理,每一项人类活动,与及有组织的活动形式,都应该在一健全的基督教基础上推行。

假宗教时常乐意支持假想的中立。这是意料中事。假宗教需要做的是中和真宗教。倘若真宗教被制止发声,无法指正错误,那么,错误便会得寸进尺。然后当错误渐渐势力浩大,它便运用武力逼迫真宗教。这些事都曾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过。今天也同样正在发生,基督徒必须醒悟。他们必须学习明白宗教中立思想的底蕴——撒但的一种聪明的哄骗。让我们重复一点:不可能有宗教中立。让我们更进一步说:生活的任何一方面,都不可能有宗教中立。不管生活的哪一方面,或是我们从事的哪一类活动,都应当公开表明忠于耶稣基督,这也即是说,公开拒绝所有其他神祗。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属于耶稣(腓二9)。万膝都当跪拜于此。

问题:

  1. 混合主义是什么?
  2. 共济会如何违背了第一条诫命?
  3. 基督徒为何不得与其他宗教的信徒进行宗教上的交通?
  4. 混合主义的危机怎样在我们的社会中显出来?
  5. “不分宗派”祈祷有何意思?
  6. 为何此类祷告对基督徒来说是错误的?
  7. 在何种意义上我们应当容忍其他宗教?
  8. “宗教中立”是什么意思?
  9. 有没有“宗教中立”这回事?请解释。
  10. 假宗教为何崇尚宗教中立?
  11. 在一个愈来愈受宗教中立思想控制的社会里,我们今天的责任是什么?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