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和父亲团圆(四十六28~34)

28. 犹大的任务,最简单的了解是陪伴约瑟到他在歌珊地的家去。指明路途RV)应当是一种礼貌的举动,而非必要,除非这一家先和犹大约定了会面地点。RSV 则作在歌珊地到他面前(将希伯来文稍作修改,从七十士译本可看出),但是约瑟既然尚未到歌珊,这翻译不太合理。

  30. 这是一种旧约的辞世告别语。从三十七35起,每处记载雅各布的话都提到死,但自四十五28的转折点开始,悲苦的味道渐渐被应许实现的欣喜与盼望所取代。

  34. 埃及人厌恶牧羊人,有人认为是由于他们过去对许克所斯的统治者深恶痛绝的回忆,后来他们将这些「牧人王」推翻了。但是这种对他们名字的解释,似乎是后期的误解,而约瑟的时代可能与他们的王朝同时,而非在其后310。弗格特的解析似乎较为可取311,他认为,这只是住在城里的人,对游牧民族或吉普赛人常有的憎恶感。约瑟看出有必要强调这一点,以保证法老的善意能真正有益于这家庭,不致将他们带进首都,过完全陌生的生活,以致反倒遭损。

 

310 见四十五10的小注{\LinkToBook:TopicID=227,Name=約瑟的自我表白(四十五115}

311 所引过的书,pp.188f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