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开始治理(四十一46~57)

46. 约瑟年龄的标记,使这个从他十七岁开始的故事(三十七2),暂时告一段落,再过九年(四十五6)则将达到高潮,届时距他与兄长们第一次冲突,已经超过二十年。这可媲美亚伯拉罕领受应许和实现之间的时间(十二24,二十一5),及雅各布服事拉班的年数(三十一41)。这些延迟都是有益的,但其形式和目的却各不相同。

  约瑟出去遍行埃及全地,这句话几乎重述45节的末了,强调他在治理上精力充沛。这是否由于释放的喜乐所使然?

  5152. 这些是希伯来的名字,而非埃及名字;其含意正与约瑟两方面的经历符合。玛拿西多少带着复杂的感觉,伴随在生命乐曲之一章的尾声,正如51节下半所说的。以法莲则具有实现梦想时轻快的感觉,或许也是由于此刻在埃及全地出产极丰(参47节),照梦的应许所言。

  55. 约翰福音中所记类似的话(「他告诉你们甚么,你们就作甚么」,约二5),可能刻意要成为这伟大供应者故事的回响,那句话为迦拿的神迹铺了路,耶稣对世人的意义,犹如约瑟对他那一时代之人的意义(约翰可能如此暗示),且有过之。

  5657. 埃及的饥荒严重到十分可怕的地步,在两大沙漠间只有一条狭窄肥沃的地带,据说居民有两次被迫以食人求生296。但因巴勒斯坦是以降雨来浇灌土壤,而埃及是靠尼罗河,很少两边同时发生农作物欠收的现象(参十二10,二十六12)。这次惟有赖一人的努力,才得避免加倍的灾祸。

 

296 J. Vardier, La Famine dans L~E~gypte AncienneCairo, 1936, pp.8f., 14f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