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的妻子是誰?

《創世記》四章十七節記載:「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 就懷孕,生了以諾。」在這節經文之前,《聖經》只記載了四 個人:亞當、夏娃,及他們的兩個兒子該隱和亞伯。那麼,該 隱的妻子是誰呢?上帝造人時,只造了亞當和他的配偶夏娃, 所有的其他人,都應是他們的兒女。所以,該隱的妻子肯定是 亞當和夏娃的女兒,只不過,在此之前沒有提及她罷了。這樣, 該隱的妻子應該是該隱的親姊妹。
如是,該隱和他的妻子是近親結婚。亞當、夏娃是人類 的第一對夫妻,他們的兒女只能如此婚配。當人類繁衍的後代 增多以後,才可能選擇血緣關係遠的人為配偶。以色列人的祖 先亞伯拉罕,也娶了他的同父異母的妹妹撒萊為妻(創二十: 12)。直到摩西時代,耶和華上帝才向以色列人頒布了禁止兄 妹通婚的命令:「你的姐妹,不拘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 的,無論是生在家,生在外的,都不可露她們的下體。」(利 十八:9);「人若娶他的姐妹,無論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彼此見了下體,這是可恥的事,他們必在本民的眼前被 剪除。他露了姐妹的下體,必擔當自己的罪孽。」(利二十: 17)
現代遺傳學表明,隱性基因常常是有害的。在一般情況下, 它們被顯性基因遮蓋,不能表達。但近親結合時,由於彼此的 基因庫相似,雙方的隱性基因配對的機率增大,使隱性基因在 子女中被表達的可能也增大。故此,近親通婚所生的子女,常 患遺傳疾病。
比如,據資料介紹,非近親結婚,子代中白化病的發病為 1/10,000;表兄妹之間結婚,子代中發病率則為 1/1,600,比非近 親結婚高六倍。目前已發現的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有 1,232 種。 除白化病外,較常見的還有先天性聾啞、小頭畸形、苯丙酮尿 症、半乳糖血症等等。近親結婚除使隱性遺傳病發病率增高外, 還可使多基因遺傳病發病率增高,常見的有腦積水、脊柱裂、 無腦兒、精神分裂症、先天性心臟病、癲癇等等。此外,近親 結婚的風險還表現在後代嬰兒死亡率增高。[1]
那麼,從亞當到亞伯拉罕,人們是否會因近親通婚而深受 遺傳疾病之苦呢?《聖經》沒有這樣的記載。根據《創世記》 廿五章,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妻子利百加生了雙胞胎。長子 渾身有毛,起名「以掃」,次子抓住哥哥的腳跟而出,故起名 「雅各」,身上光溜(創廿五:24-26)。雖是孿生兄弟,兩人 的體徵卻有如此大的差異。因此,有學者認為,上古時代人的 基因庫,可能比現代人的基因庫豐富。這樣,即便是近親通婚, 隱性基因配對的機會仍很少,後代罹患遺傳病的也少。從神學 角度看,耶和華上帝為亞當配備了配偶夏娃後,賜福他們「要 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一:28)。引誘始祖犯罪的蛇,受到耶和華神的咒詛:「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 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 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三:15)亞當、夏娃「要生養眾多, 遍滿地面」,夏娃的後裔要傷蛇的頭,他們的子女只能從近親 結婚開始。也就是說,在這種特定狀況下,近親通婚是耶和華 上帝的賜福和應許得以實現的必要手段。那麼,耶和華上帝大 能的手必托住他們,保護他們。他們雖近親通婚,子孫卻不會 因此罹患遺傳疾病。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