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的类别

讲道可分为不同的种类。

 

按听道的不同对象,可分为针对尚未信主的慕道朋友的布道性或福音性讲道,和针对主内的弟兄姊妹的培灵性讲道,以及针对不同节期(如复活节、母亲节、感恩节、圣诞节等)、场景(洗礼、婚礼、葬礼等)的特殊讲道。

 

                     布道性讲道对外领人归主,培灵性讲道对内造就信徒,是讲道的两大组成部分。蒙召作讲道事奉的人,这两种类型的讲道都应操练,不要只局限于其中的一种。其实,布道性和培灵性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在布道性讲道中有培灵信息,在培灵性讲道中有布道信息,才是最好的。

 

                     从与经文的关系看,讲道又可分为专题式讲道(topical sermon)和解经式讲道(expository sermon)。有学者不赞成这样分类,认为所有的讲道都是解经式讲道。[i] 诚然,这话不错;因为讲道就是讲神的话,就是解释《圣经》。不过,专题式讲道和解经式讲道还是有区别的。

 

专题式讲道,是讲道人先确定一个讲题,然后从各经卷中选出与讲题有关的经文,组成讲章。这类型讲道的长处是,围绕一个主题,用多处经文阐述,能比较全面和深入;另外,它常是按照听众的需要讲的,针对性比较强。专题式讲道的短处是,如果讲道者不认真,他可能只选择一些与自己的立论相符的经文,而忽视那些不太相符的经文,故容易以偏概全。而且,对已引用的经文,也易作断章取义的解释。结果,讲道人,尤其口才好的讲道人,在专题式讲道中,主要在讲自己的观点,所选的经文只不过是一种点缀。这样,他就不是在讲解《圣经》,而是在利用《圣经》。鉴此,有学者声称,“专题式讲道常向异端大抛媚眼”。[ii] 虽然专题式讲道有其弱点和危险性,但只要讲者认真准备,全面查考与讲题有关的经文,并按照上下文解释经文的含义,那么,专题式讲道同样是可取的。

 

解经式讲道,或系统解经式讲道,就是按部就班地查考某一卷书,逐章、逐段、逐节地查考、讲解。这类讲道的长处有三。首先,讲者的思路和解说,必然以经文为中心,而不会以讲者的观点为中心。第二,强迫讲者讲解一些平时可能被忽略、甚至故意避开的经文。第三,彻底而系统地解明一大段经文,能打开听众的眼界,帮助他们比较完整地掌握经文的主题、结构、脉络,并向他们展示如何以经解经。斯托德指出,教会历史上一些最伟大的传道人,都采用审慎、透彻、系统的方式解释《圣经》;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家,则最有效地发扬了系统解经讲道,因为他们一心要使听众明白神的话语的原意和能力。再有,若采用解经式讲道,讲道人就不愁没有到可讲了。[iii]

 

系统解经讲道也有其短处。一是对听众的针对性不一定强。其二,它主要偏重经文注释、钻研原文,学术味较浓,容易让感觉刻板枯燥。第三,有的经卷篇幅长,要花费多年才能讲完,听众听到后面,把前面的早忘了。[iv] 所以,在解经式讲道中,要深入浅出,要加强“应用”的部分,让经文对当今的信徒说话。

 

初习讲道的人,一般都会觉得系统解经式讲道比较难,而专题式讲道相对比较容易。因为前者需要逐节解释经文,不能跳跃,不能有所取舍。但是,有些经节的含义似乎已经很明确,无法再展开、再“挖”出什么来讲;而另一些经节的意思则较晦涩,不知如何解释。相对而言,专题式讲道似较容易,只要确定了主题,然后再找几节相关的经文就可以写讲章了。讲道多一些以后,讲者会发现,这两类讲道,各有各的难处,要讲好都不易,都须恳求圣灵的光照和讲者勤奋地研读《圣经》。笔者以为,各种类型的讲道,讲道者都应操练;对主日讲坛而言,以系统解经式讲道为主,其他类型的讲道为辅,穿插进行,似较为合宜。

 

 

 




[i]John R. W. Stott著,《讲道的艺术》,魏启源、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88年),第124页。

[ii]参见:Grant R. Osborne著,《基督教释经手册》,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9年),第484页;陈润棠著,《简易讲道法》,香港:金灯台出版社,2000年,第106-107页。

[iii]John R. W. Stott著,《讲道的艺术》,魏启源、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88年),第326页。

[iv]陈润棠著,《简易讲道法》,香港:金灯台出版社,2000年,第113-114页。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