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外出傳道時,到底要不要帶錢、物?

《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吩咐外出傳福音的門徒,說: 「腰帶裏,不要帶金銀銅錢;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 也 不 要 帶 鞋 和 拐 杖 ; 因 為 工 人 得 飲 食 , 是 應 當 的 。 」( 太 十 : 9 - 1 0 )
可是,《路加福音》卻記載主耶穌吩咐門徒,說:「但如今有 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路廿二:36a)究 竟門徒當怎樣行呢?
要理解主耶穌這看似前後矛盾的吩咐,必須查考上下文,即瞭解主的吩咐的背景。 首先,查看馬太的記載的上下文:
耶穌差遣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 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 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 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麻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 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腰帶裏,不要帶金銀 銅錢;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 拐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太十:5-10)
主耶穌吩咐門徒外出傳福音時不帶錢、物的背景有兩方面: 第一,主吩咐門徒去的地域只限猶太地方,並不太遠,故不需 多帶行裝。[13] 第二,門徒外出時,主賜給他們治病、趕鬼、叫 死人復活的大能,見證他們所傳的福音。因此,門徒要有信心 依靠上帝藉相信福音的民眾供應他們的生活所需。也就是說, 盡可能輕裝上陣。
但路加記載的主耶穌對門徒的吩咐的背景已有很大的改變: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 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 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阿, 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 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 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 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 『祂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 係我的事,必然成就。」他們說:「主阿!請看,這裏有 兩把刀。」耶穌說:「夠了。」(路廿二:31-38)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主耶穌曾吩咐外出的門徒不帶錢、 物,門徒並沒有缺少甚麼;表明祂在《馬太福音》對外出門徒 的吩咐是完全對的。
主耶穌要門徒帶錢囊、口袋,是在說了「但如今」之後, 指出形勢變了。「如今」是甚麼狀況呢?是「『祂被列在罪犯 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是撒但想要得著門徒,像篩 麥子一樣篩他們;是「今日雞還沒有叫」,彼得要三次否認主。 也就是說,「如今」,是指主耶穌即將被抓、被殺,而門徒也 要遭遇極大的逼迫和嚴峻的試煉。在這樣的處境下,門徒將得 不到應有的生活供應,需要自謀生路。所以,他們需要帶錢囊、 口袋。
不僅如此,主還吩咐門徒,「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這裏,主耶穌很可能用了修辭的語句,不是要門徒買金屬製的 「刀」,而是要他們心裏裝備起來。但門徒顯然誤解了主的意 思,馬上回答說:「主阿!請看,這裏有兩把刀。」怎麼知道 主耶穌這裏說的「刀」是寓意呢?這就需要仔細考察這段經文, 並運用以經解經的方法。
首先,當門徒讓主耶穌看他們的兩把刀後,耶穌說:「夠 了。」(路廿二:38)主耶穌的話是甚麼意思呢?一種解讀是, 主說,「有兩把刀,夠用了。」這樣理解似乎最自然。然而,卻面臨語法上的難處。因為,「刀」的原文是陰性字,而「夠了」 是中性字,說明「夠了」與「刀」沒有關係,「夠了」應該不 是對「刀」而言,而是另有所指。主耶穌的教訓著重天上的、 屬靈的事,而門徒卻常常從地上的、屬世的角度去瞭解,往往 是南轅北轍。因此,主見他們不能理解祂的話,就打斷說「夠 了」,此話題講夠了,不要再講了。在舊約,也有類似的情形。 摩西曾對以色列人說,他曾求耶和華讓他過約旦河,「但耶和 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 要向我再提這事。』」(申三:26)[14]
其次,當人來捉拿主耶穌時,彼得用那「兩把刀」中的一 把,削掉大祭司的僕人馬勒古的右耳後,「耶穌對彼得說:『收 刀入鞘罷;我父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 11);「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若是這 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太廿六: 52-54)聯繫這些經文,可以推斷,主耶穌要門徒「賣衣服買刀」, 不是要他們買外在的金屬刀,不是要他們以暴制暴,而是要他 們心裏剛強起來,要自衛、自保。[15]
總之,門徒外出時要不要帶錢囊、口袋,主耶穌根據不同 的處境做出了不同吩咐,它們並非矛盾,而是因勢利導。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