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布的埋葬(五十4~13)

家族坟地再一次又在此故事中居于显要地位,这是如今在应许之地中惟一存留的赌注,而雅各布全家,以及伴随而来的外邦人,亦可以说是以浓缩、小型的方式,预演了将来有朝一日的情景,即他的子孙们将被护送回他们的产业,「从列国中送回,……或骑马,或坐车」赛六十六20)。

  5. 译为挖掘AVRV)或凿出RSV)的字,也可以译为「买」(RV 小字),其字根出现于申命记二6及何西阿书三2;这个意思似乎更可取。

  10. 这个地点不知何在,但其位置显示,是由绕过死海的弯路,从东北边接近希伯仑,不是从西南而上。或许当时某个地方政治局势不稳定,这一队人马可能有遭攻击之危险。在出埃及的时候,直接的通道又再度不便利用(出十三17)。但既提到迦南地的居民11节),显示那场哀悼会是在约但河西岸举行的:「靠近」河,而非河336。即,这人已经过河进入迦南;在那时刻暂停下来,十分恰当。

  埃布尔麦西是文字游戏,~a{b[e{l(参三十七35)可意指哀哭,像更常见的 ~e{b[el,但它也可意指「水路」或「田野」。Mizraim 是埃及。

 

336 B. Gemser, VT, II, 1952, pp.349-355,显示 b~e{b[er hayyarde{n 一般意为「在约旦河的地区」而不是「河外」。他也指出,耶柔米认为 Atad 位于耶利哥南边一点(在 Bethhagla;参 Delitzsch,前所引之处)。这是便雅悯的领土。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