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上帝赐福给挪亚与其后代,使他们生养众多。应允动物可以当食物,但是为了尊重生命的缘故禁止吃血,也禁止动物或人流其他人的血。9:1-7

经文: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惟独肉带着血,那就是它的生命,你们不可吃。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你们要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茂。」91-97

注释

「生养众多,遍满了地」:与128中上帝对人类的应许一样,即使上帝的计画遭遇挫折,他还是重申原来的目标:要人「生养众多」。

 

「惊恐」:「恐惧」。洪水后,人兽的关系是以「恐惧」为核心。

 

「昆虫」:「爬虫」。

 

「交付你们的手」:「被交在你们手中」。跟128中上帝要人「治理这地」、「管理....」一致,不过似乎比较强调人类的统治权或生杀大权。

 

95之前有一个副词「真正地」、「确实地」、「实在地」。强调后面上帝要追讨流血之罪的记载是很严肃的。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这是一种「以眼还眼」的报复律法。

 

96清楚说明人的生命属于神,所以不可以被任意剥夺。我们是否也这样看重自己的生命呢?

 

「昌盛繁茂」:原文是「繁殖、增多」,指数量的增加。

 

◎此处「禁止吃血」的根本原因是「尊重生命」,当然「血不全然等于生命」,但挪亚当时的人,对生命的概念是跟血密切相关,因此上帝准人吃肉(洪水刚过,要只吃农作物也很困难),却要人永远记得生命是仅仅属于上帝,人必须加以尊重。我们现在不管吃不吃血,一样要重视生物的生命,不随意剥夺生物的生命。当然,「尊重生命」的内含,远比「放生」、「吃素」来得深刻复杂,关系到整个生态系的永续运转,值得我们用尽智慧、穷尽一生来努力。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