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伯兰和罗得因为财物太多而不能一起居住,于是罗得选择往约旦河的平原去与亚伯兰分开,上帝再次应许亚伯兰的后裔要拥有迦南地,并命令亚伯兰纵横走遍该地13:1-18

经文:

亚伯兰带着他的妻子与罗得,并一切所有的,都从埃及上南地去。亚伯兰的金、银、牲畜极多。他从南地渐渐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就是从前支搭帐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他又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与亚伯兰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羊群、帐棚。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当时,迦南人与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亚伯兰就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原文作弟兄】。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请你离开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于是罗得选择约旦河的全平原,往东迁移;他们就彼此分离了。亚伯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萨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亚伯兰就搬了帐棚,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131-1318

 

注释

「妻子与罗得,并一切所有的」:原文的顺序是「妻子、一切所有的与罗得」,暗示罗得与亚伯兰的关系疏远。

 

「相争」:「争端」、「争吵」。

 

◎我们常常经历过财富不足的困境,很少经历过财富过多的困扰136提及「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我们能够看见自己没有拥有大量财富不单不一定是咒诅,反而是福气吗?

 

「比利洗人」:原意是「属于某一村庄的人」、「乡村人」。应该是居住城市的迦南人之外的另一个民族。

 

「请」你离开我:「祈求」,「请」,是用于乞求或告诫的语助词。

 

「向左....向左」:这是面对东边的说法,所以「右」指北方、「左」指南方。亚伯兰原意是要跟罗得分享应许之地,所以他以南北区分两人移动的方向。

 

亚伯兰身为家长,可以命令罗得行动,但139中亚伯兰礼让罗得先行选择地点。

 

「举目看见」:伯特利位于海平面上约866公尺,可以看见整个约旦河谷,这里表示罗得是认真考察过,确认自己所选择的乃是比较肥沃的土地。

 

「滋润」:「灌溉」、「饮料」,亦即「水源充足」的意思。

 

「琐珥」:字义是「不重要」。

 

「所多玛」:字义是「燃烧的」。

 

「蛾摩拉」:字义是「浸没」、「淹没」。

 

「耶和华的园子」:指「伊甸园」。

 

「往东迁移」:亚伯兰其实是希望罗得往应许之地的南北迁移,但罗得往东离开应许之地。

 

「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邪恶的、有罪的,大大干犯雅威」。

 

「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之前有一个「请」,与亚伯兰「请」罗得与他分离的「请」同一个字。上帝用此字通常是在他要求人接受或做一些超乎人想象的事情155222112。此处也有这种意味。

 

「希伯仑」:1322说此城的建造比埃及的琐安城早七年,而琐安城约建造于公元前1720年左右。字义是「联合」。

 

「幔利」:字义是「力量」、「肥沃」。位于希伯仑北面三公里左右。

 

◎实际上罗得往东走,而亚伯兰是往南移动。1314上帝应许亚伯兰时不知道是否离开了伯特利附近,否则,连罗得想要居住的约旦河平原应该也在亚伯兰眼中,也因此一并给了亚伯兰的后裔。罗得想要得好处,结果上帝把他眼中的好处一并给了亚伯兰。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