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闪的后裔10:21-32

经文:

雅弗的哥哥闪,是希伯子孙之祖,他也生了儿子。闪的儿子是以拦、亚述、亚法撒、路德、亚兰。亚兰的儿子是乌斯、户勒、基帖、玛施。亚法撒生色拉;色拉生希伯。希伯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名叫法勒〔法勒就是分的意思〕,因为那时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约坍。约坍生亚摩答、沙列、哈萨玛非、耶拉、哈多兰、乌萨、德拉、俄巴路、亚比玛利、示巴、阿斐、哈腓拉、约巴,这都是约坍的儿子。他们所住的地方是从米沙直到西发东边的山。这就是闪的子孙,各随他们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国。这些都是挪亚三个儿子的宗族,各随他们的支派立国。洪水以后,他们在地上分为邦国。1021-1032

注释

 

「希伯」:是希伯来人的祖先。

 

「以拦」:居住在波斯湾北部。

 

「亚法撒」:居住于底格里斯河中游东边,传说是加勒底人的祖先。

 

「路德」:位于底格里斯河上游。

 

「亚兰」:字义是「被高举」,居住于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东北高地,是亚兰人的祖先。

 

「户勒」:可能位于约旦河发源地。

 

「人就分地居住」:应该指「巴别塔事件」。

 

「约坍」:字义是「小」。居住地点不详。是阿拉伯游牧民族的祖先。

 

「亚摩答」:位于阿拉伯南部。

 

「沙列」:位于现今叶门境内。

 

「哈萨玛非、耶拉」:都位于阿拉伯南部。

 

「哈多兰」:位于现今叶门境内。

 

「乌萨」:位于今日叶门首都「萨那」。

 

「德拉、俄巴路、亚比玛利」:都位于阿拉伯南部。

 

「阿斐」:应该就是「俄斐」,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

 

「哈腓拉」:可能与211107的哈腓拉不同,此处应该还是在阿拉伯半岛。

 

「约巴」:现今的「麦加」附近。

 

「米沙....西发」:我们无法确定此两处的位置,约坍的子孙大概就是住在阿拉伯半岛南部。

 

105,20,31的方言都显示出第十章的记载是在111-9的事件之后。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