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洪水后,挪亚当农夫,栽种葡萄园。挪亚醉酒赤身,他的儿子含将其丑态告诉兄弟,导致迦南受到挪亚的咒诅。9:18-29

经文:

出方舟挪亚的儿子就是闪、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亲。这是挪亚的三个儿子,他们的后裔分散在全地。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迦南的父亲含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着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挪亚醒了酒,知道小儿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又说:耶和华闪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作闪的奴仆。愿神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作他的奴仆。洪水以后,挪亚又活了三百五十年。挪亚共活了九百五十岁就死了。918-929

注释

 

「农夫」:原文是「属于地的人」。

 

「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也可以翻译为「农夫挪亚最先开始栽种葡萄园」。

 

「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这是圣经中第一次提到「酒」与「醉酒」。不过圣经不一定认为挪亚喝醉是他的错,因为挪亚可能是因为没喝过葡萄酒(他是第一个栽种葡萄的人)才醉倒。

 

「在帐棚里赤着身子」:说起来问题不大,因为帐棚是私人的地方。

 

「衣服」:「外套」、「长袍」。除了可以遮掩,也可以保暖。

 

「小儿子」:原文可能是「最小的儿子」或者是「次子」。不过1021已经说明了此处应该解释成「最小的儿子」

 

「奴仆的奴仆」:指「最低贱的仆人」。

 

「住在闪的帐棚」:可能是「作客」、「和谐相处」。

 

◎含所犯的错误应该在于他看见父亲赤裸之后的反应。他没有想办法补救父亲的羞耻,还到外面去告诉两个兄弟。对照其他两兄弟的反应,我们就知道含的态度不太妥当。有些学者认为含所犯的罪跟「性」有关,不过,一对照其他两兄弟的反应,我们就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为何含犯罪却是迦南受咒诅?有以下几个可能的解释:91上帝刚刚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所以挪亚无法直接咒诅自己的儿子。挪亚最小的儿子得罪他,所以他咒诅含最小的儿子以报应之。也可能这是一种预言式的咒诅,迦南人的行为跟其先祖含相近,因此咒诅迦南等同于咒诅含的行为。上述这些可能并非不能同时成立,不过我们还是没有决定性的理由说明到底为什么含犯罪却是迦南受咒诅。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