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雅各娶利亚和拉结两个妻子。29:1-30

经文:

雅各起行,到了东方人之地,看见田间有一口井,有三群羊卧在井旁;因为人饮羊群都是用那井里的水。井口上的石头是大的。常有羊群在那里聚集,牧人把石头转离井口饮羊,随后又把石头放在井口的原处。雅各对牧人说:「弟兄们,你们是那里来的?」他们说:「我们是哈兰来的。」他问他们说:「拿鹤的孙子拉班,你们认识吗?」他们说:「我们认识。」雅各说:「他平安吗?」他们说:「平安。看哪,他女儿拉结领着羊来了。」291-296

注释

1.雅各到达目的地之后,在井旁向牧人打听拉班的下落,牧人指出拉结即将领羊来。291-6

 

「起行」:原文是「抬起他的脚」。

 

「东方人」:哈兰在巴勒斯坦东北方。

 

「田」间:「田地」、「平原」。

 

「一口井」:水井是当时人群聚集的地方,2411-27亚伯拉罕的仆人也是在井旁找到利百加。

 

「井口上的石头」:用来保护井水不受污染,也避免附近的人超量使用水源。

 

「转离」:原文的型态是「复数」,表示是多人一起滚离。

 

◎「拿鹤的孙子」:可以看出「拿鹤」比拉班的父亲「彼土利」有名。

 

「拉结」:字义是「母羊」。

 

296中雅各最关心拉班是否平安,因为他此行主要是要来投靠拉班,如果拉班已经不在或者衰败了,那就糟了。

 

经文:

雅各说:「日头还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时候,你们不如饮羊,再去放一放。」他们说:「我们不能,必等羊群聚齐,人把石头转离井口才可饮羊。」雅各正和他们说话的时候,拉结领着他父亲的羊来了,因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雅各看见母舅拉班的女儿拉结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头转离井口,饮他母舅拉班的羊群。雅各与拉结亲嘴,就放声而哭。雅各告诉拉结,自己是她父亲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儿子,拉结就跑去告诉她父亲。297-2912

注释

2.雅各遇到拉结,帮拉结让羊解渴,并与拉结相认。拉结回报父亲遇到雅各的事。297-12

 

◎本段与216-21摩西遇到妻子的遭遇相似。

 

297中「饮」、「去」、「放」都是命令式。

 

「把石头转离井口」:暗示雅各对照292具有相当大的力量。

 

「亲嘴」:是一种问安的礼仪。在中东亲嘴问安还是一种常见的礼仪,不是真正亲在嘴上而是亲靠近嘴旁的脸颊。

 

「外甥」:原文只有「亲戚」的意思。

 

经文:

拉班听见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着他,与他亲嘴,领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将一切的情由告诉拉班。拉班对他说:「你实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个月。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岂可白白地服事我?请告诉我,你要甚么为工价?」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2913-2920

注释

3.雅各与拉班同住,并且为了娶拉结,为拉班工作七年。2913-20

 

◎此时距离拉班与与利百加分别已经97年。雅各应该没有携带大量财宝,如同2453的老仆人,所以需要为妻子出卖劳力。

 

「跑去迎接」:与2429跑去迎接亚伯拉罕的仆人一样。可能是以为雅各会带来贵重的礼物。不过雅各来拉班处的理由,有一部分是为了逃跑,所以根本没带什么贵重的礼物。

 

「情由」:「言论」、「事情」。

 

2914中雅各与拉班同住时,应该就已经开始工作了,而且应该成效良好,所以2915拉班才会主动要雅各为他工作。

 

「利亚」:字义是「疲倦的」,但阿拉伯文是「野牛」,阿卡德文是「牛」。

 

「没有神气」:「柔弱的」、「娇嫩的」。

 

「美貌俊秀」:「身材姣好,容貌美丽」。

 

◎从字面上对拉结的形容,看得出拉结不仅面目与身材姣好,同时也非常有工作能力(放牧拉班的羊群),看来雅各也喜欢跟他母亲利百加相似的女子。

 

「七年」:依照努斯文件,典型的聘礼大约是3040舍客勒银子,而一般牧羊人的年薪是10舍客勒银子,巴比伦帝国的劳工则是月薪11.5个舍客勒。所以雅各大约付了双倍到三倍的聘礼。

 

「深爱」:原文是「爱」。

 

◎雅各因为爱拉结,就乐意为拉班工作七年,虽然利百加只希望雅各去拉班那里躲一小段时间。有时候爱情的因素真是令人难以评估,让人愿意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

 

经文:

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到晚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拉班又将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作使女。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做的是甚么事呢?我服事你,不是为拉结么?你为甚么欺哄我呢?」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事我七年。」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拉班又将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作使女。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于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2921-2930

注释

4.拉班用利亚代替拉结与雅各成婚,雅各质问之,拉班编个理由,要雅各再为拉班工作七年,然后把拉结嫁给雅各。2921-30

 

◎时间一到,是雅各主动要求拉班实践诺言,而非拉班主动。可以想见拉班并非很重视是否满足他应该付出的条件(嫁小女儿)。

 

◎拉班大概利用雅各喝醉,晚上没有灯光,利亚可能还戴着面纱,来骗过雅各。雅各当初也利用父亲眼睛看不见来骗去祝福,现在可是遭到报应了。

 

「悉帕」:字义是「流动」。

 

「大女儿」:原文是「头生的」,影射「长子的身份」。

 

「先」:原文是「在....面前」,整句变成「年轻的在头生的前面」。

 

◎「在我们这地方」:影射雅各在迦南地,透过欺哄,让「年轻的在头生的前面」,而哈兰地可没这种事情。

 

2926所说的「年长先婚」习俗,到目前还实行在中东地区。

 

「满了七日」:「七日」很可能是婚宴庆祝的时间。这周中可能都有庆祝活动,参1417

 

我就把那个也「给」:原文是复数,表示是「当地的众人都会给」。好像这是当地人的共识一样。

 

「辟拉」:字义是「麻烦的」。

 

「胜似」:「胜过」。 

 

◎后来律法规定不可同时娶姊妹为妻1818。且正因如此,这个故事能够成为创世记为诚实记载的例证,因为我们没有看见这里有提到任何律法的痕迹。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