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耶和华在异象中启示亚伯兰:要给他如星辰般多的后裔,并要领受迦南地为业,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情。亚伯兰信上帝的应许。15:1-21

经文:

这事以后,耶和华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赏赐你。」亚伯兰说:「主耶和华啊,我既无子,你还赐我甚么呢?并且要承受我家业的是大马士革人以利以谢。」亚伯兰又说:「你没有给我儿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后嗣。」耶和华又有话对他说:「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于是领他走到外边,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耶和华又对他说:「我是耶和华,曾领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为要将这地赐你为业。」亚伯兰说:「主耶和华啊,我怎能知道必得这地为业呢?」他说:「你为我取一只三年的母牛,一只三年的母山羊,一只三年的公绵羊,一只斑鸠,一只雏鸽。」亚伯兰就取了这些来,每样劈开,分成两半,一半对着一半地摆列,只有鸟没有劈开。有鸷鸟下来,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亚伯兰就把它吓飞了。日头正落的时候,亚伯兰沉沉地睡了;忽然有惊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地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幼发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151-1521

注释 

「这事以后」:指的应该是141-24「拯救罗得、分文不取」的事件之后。

 

「异象」:在一种狂恍的状态经验到的事物。207说亚伯兰是「先知」。

 

「不要惧怕」:由于后面说「我是你的盾牌」,所以此时亚伯兰可能正在害怕四王联军回来报复他。

 

「我既无子」:原文是「我去无子」或「我正离开世间而无子」。

 

「要承受我家业的」:努斯文件证明了这个习俗,没有儿女的主人可以设立一个朋友或一个仆人作为继承人。这个继承人以好好处理主人的安葬事宜作为回报。

 

「以利以谢」:字义是「神是帮助者」。

 

「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原文是单数型态,指的是「以利以谢」,而不是泛指所有在亚伯兰家出生的人。

 

◎这是圣经第一次记载亚伯兰回应上帝的启示,甚至有点抱怨上帝的意味。上帝也没有责备亚伯兰设立以利以谢当养子,所以我们也没必要完全不做任何准备来表示自己有信心。看起来亚伯兰也是一面信靠上帝,一面摸索做必要的准备的。

 

◎「众星」:当地气候干燥,当时大概也没什么光害,应该可以看到很多星星。上帝用这种实物教学来帮助亚伯兰重拾信心。

 

「义」:在摩西五经里出现9次,除了本节,其他八次指的都是「做出来」的「好行为」。同一个字源「公义的」(形容词):可用来形容神的属性。例如:1294「耶和华是公义的;他砍断了恶人的绳索」。「义人」会得到神的拯救及法律上的赦免。例如69「你和你的全家都要进入方舟....你在我面前是义人。」以及251「审判官就要定义人有理,定恶人有罪。」总归来说,行公义的便是模仿神的属性,做出好的、对的事情出来,而且要由一个独立的审判官来辨明是非。但此处的「义」却是相当特别,亚伯兰所做出来「对的事情」是「相信神的启示」。

 

「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原文是「信耶和华视为归属于公义」。

 

「三年的」母牛:表示是已经成熟的动物,比较贵重。

 

159-10所描述的景象,就是当时的人立约的仪式,不过通常是由立约的双方一同走过切割的肉块中间。但1517仅有上帝的「火」经过,表明只有上帝独自承担立约的责任。3418也形容过类似的立约仪式。

 

「鸷鸟」:「猛禽」、「食肉鸟」。很多人认为鸷鸟落下来的景象是一种不祥的预兆,不过这个记载实际的意义我们无法确认。

 

「四百年」:只是一个大约的时间,1241提到确定的时间是「四百三十年」。

 

「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代表耶和华的临在319

 

◎「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此处清晰的说明上帝命令以色列人灭尽迦南人,其中的一个理由是「惩罚迦南人的罪恶」。94-5

 

「埃及河」:应该不是尼罗河,而是「阿里什干河」WadielArish或尼罗河三角洲最东面注入西珥西尔伯尼斯湖的支流。

 

「从埃及河直到幼发拉底大河之地」:以色列历史上,仅有大卫和所罗门王的帝国到达这一个范围。

 

「基尼」:「铁匠」的意思。

 

「基尼洗人」:字义是「基纳斯的后裔」。

 

「甲摩尼人」:字义是「东方的居民」。 

 

◎这段经文混杂着异象与实际的景象,因此时间看起来有点错乱。这应该是记载时没有清晰交代亚伯兰所见的景象来源之故。看起来上帝为了增强亚伯兰的信心,还真是煞费苦心,用了许多异象、仪式来保证,但就是不「立刻给」亚伯兰后裔。「等待」好像是上帝眼中很重要的功课。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