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上帝与人类和动物立约,并以虹为证:不再用洪水毁坏全地。9:8-17

经文:

神晓谕挪亚和他的儿子说:「我与你们和你们的后裔立约,并与你们这里的一切活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凡从方舟里出来的活物立约。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神说:「我与你们并你们这里的各样活物所立的永约是有记号的。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记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神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约的记号了。」98-917

注释

99之前有个「看阿」没有被和合本翻译出来。

 

「立约」:此处使用的「立」不只是「第一次立定」的意义,而是含有「坚定」、「确认」已经声明的法律约定的意思(如177,19,2195等经节,合和本都翻译成「坚定」)。到了917时,「立约」采用的则是完成式,表示这个约已经确立完成了。

 

立「约」:「契约」、「结盟」、「保证」。

 

把「虹」放在云彩中:原文也是「弓」,因此这里也暗示上帝把武器收起来了(把弓挂在云彩中)。

 

◎此时天边应该有虹出现,或许以前天边也出现过虹,但上帝现在赋予虹一个新的意义,作为上帝恩典的证据。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