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雅各的儿子们第二次下埃及买粮食43:1-45:28

经文:

那地的饥荒甚大。他们从埃及带来的粮食吃尽了,他们的父亲就对他们说:「你们再去给我籴些粮来。」犹大对他说:「那人谆谆地告诫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你若打发我们的兄弟与我们同去,我们就下去给你籴粮;你若不打发他去,我们就不下去,因为那人对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以色列说:「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兄弟呢?』」他们回答说:「那人详细问到我们和我们的亲属,说:『你们的父亲还在吗?你们还有兄弟吗?』我们就按着他所问的告诉他,焉能知道他要说『必须把你们的兄弟带下来』呢?」犹大又对他父亲以色列说:「你打发童子与我同去,我们就起身下去,好叫我们和你,并我们的妇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于死。我为他作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情愿永远担罪。我们若没有耽搁,如今第二次都回来了。」他们的父亲以色列说:「若必须如此,你们就当这样行:可以将这地土产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没药、榧子、杏仁都取一点,收在器具里,带下去送给那人作礼物,又要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将归还在你们口袋内的银子仍带在手里;那或者是错了。也带着你们的兄弟,起身去见那人。但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吧!」431-4314

注释

1.雅各吩咐儿子们再去埃及买粮食,不得已也让便雅悯跟去。431-14

 

「那地」:指「迦南地」。

 

籴「些」粮:「一点点」、「少量」。

 

◎显然雅各也不是不知道要再取得粮食,必须让便雅悯也去埃及,所以他一开始只要求儿子们去买少量的粮食,或者可以不用让便雅悯去冒险。无奈,犹大直接告诉雅各:「不可能」。

 

「那人」:指的应该是4230,33「那地的主」。

 

「谆谆地告诫」:原文是「告诫、告诫」,强调「严厉的警告」。

 

「妇人孩子」:原文只有「孩童」。

 

「我情愿永远担罪」:直译是「我情愿对你永远担罪」。

 

「第二次」:原文应该是「两次」而非「第二次」。

 

「乳香:字义是「一种可产出香脂的植物」、「芳香性树脂」、「软膏」。

 

「香料」:也许指「特拉加康斯树胶」

 

「没药」:是由岩玫瑰的叶子所流出的一种芬芳的胶脂。

 

「榧子」:阿月浑子树的果实、俗称「开心果」。

 

「礼物」:在当时是朝见高贵之人不可少的礼节。

 

「全能的神」:是在与亚伯拉罕立约时特别使用的称号。

 

◎为什么上次是流便发言,这次却变成犹大发言呢?很可能是因为上次流便发言被父亲拒绝,这次就推派跟父亲关系比较好的老四犹大(西缅被关,利未做了屠戮示剑城的事3426-28)发言。

 

经文:

于是,他们拿着那礼物,又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且带着便雅悯,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约瑟面前。约瑟见便雅悯和他们同来,就对家宰说:「将这些人领到屋里。要宰杀牲畜,预备筵席,因为晌午这些人同我吃饭。」家宰就遵着约瑟的命去行,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他们因为被领到约瑟的屋里,就害怕,说:「领我们到这里来,必是因为头次归还在我们口袋里的银子,找我们的错缝,下手害我们,强取我们为奴仆,抢夺我们的驴。」他们就挨近约瑟的家宰,在屋门口和他说话,说:「我主啊,我们头次下来实在是要籴粮。后来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打开口袋,不料,各人的银子,分量足数,仍在各人的口袋内,现在我们手里又带回来了。另外又带下银子来籴粮。不知道先前谁把银子放在我们的口袋里。」家宰说:「你们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们的神和你们父亲的神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缅带出来,交给他们。家宰就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给他们水洗脚,又给他们草料喂驴。他们就预备那礼物,等候约瑟晌午来,因为他们听见要在那里吃饭。4315-4325

注释

2.雅各的儿子们抵达埃及,约瑟决定请他们吃饭,哥哥们却怕其中有诈。4315-25

 

「晌午」:「中午」、「正午」。

 

◎由4316看起来约瑟应该已经等待哥哥们很久了,所以一看到哥哥们来,就立刻下令预备大餐。

 

「找我们的错缝,下手害我们」:原文是「滚我们,落在我们身上,抓我们作奴仆」。这些正好是哥哥们对付约瑟的方法。

 

◎说起来埃及的宰相何等位高权重,怎样也不会为了少少的银子用这样麻烦的方法来解决。不过莫名其妙被请去宰相家吃饭,约瑟的哥哥们已经吓坏了,因此尽力想先讨好管家、向管家解释。

 

头次「下来」:原文是「头次下来下来」。

 

「你们可以放心」:原文是「平安归于你们」。

 

「财宝」:「隐藏的财宝」。管家讲话很有技巧,约瑟的确是雅各家「隐藏的财宝」。

 

「带出来」:显示哥哥们还在约瑟家门口,所以西缅是被「带出来」。圣经中没有记载西缅被扣留多久,但是至少有几个星期之久(用迦南到埃及的路程来推测)。

 

经文:

约瑟来到家里,他们就把手中的礼物拿进屋去给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约瑟问他们好,又问:「你们的父亲就是你们所说的那老人家平安吗?他还在吗?」他们回答说:「你仆人我们的父亲平安;他还在。」于是他们低头下拜。约瑟举目看见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悯,就说:「你们向我所说那顶小的兄弟就是这位吗?」又说:「小儿啊,愿神赐恩给你!」约瑟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寻找可哭之地,进入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他洗了脸出来,勉强隐忍,吩咐人摆饭。他们就为约瑟单摆了一席,为那些人又摆了一席,也为和约瑟同吃饭的埃及人另摆了一席,因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来人一同吃饭;那原是埃及人所厌恶的。约瑟使众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着长幼的次序,众弟兄就彼此诧异。约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来,送给他们;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他们就饮酒,和约瑟一同宴乐。4326-4334

注释

3.约瑟和兄弟见面,问起家中的状况。4326-34

 

「问他们好」:「问他们的平安」。

 

「还在吗?」:原文是「还有气息、活力吗?」。

 

「你仆人我们的父亲」:承认雅各是约瑟的仆人,这是谦恭之词。

 

「小儿啊」:原文是「我儿阿」。这应该是埃及高官称呼低阶层的人的用语。

 

「勉强隐忍」:「克制」、「勉强自己」。

 

「吩咐人摆饭」:原文是「说:上菜」。

 

「厌恶」:「憎恶」、「令人作呕」。希罗多德曾提到埃及人厌恶希腊人,因为希腊人吃牛肉,而埃及人视牛为神圣的动物。

 

◎「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这样的安排应该是预备一个嫉妒的检验,让拉结的儿子再次处在比较优渥的环境中,看看是否哥哥们会像以前一样嫉妒他。

 

「宴乐」:原文是「喝醉」。这显示他们已经完全相信约瑟的善意。

 

◎可见当初约瑟被卖,对他内心造成很大的阴影,以致他在酒席不能认亲,一定得要再多一个严苛的测试之后,才愿意认哥哥们。我们是否曾经伤害人呢?如果伤害过,可能要用很多倍的努力才能换回复合。

 

经文:

约瑟吩咐家宰说:「把粮食装满这些人的口袋,尽着他们的驴所能驮的,又把各人的银子放在各人的口袋里,并将我的银杯和那少年人籴粮的银子一同装在他的口袋里。」家宰就照约瑟所说的话行了;天一亮就打发那些人带着驴走了。441-443

注释

4.约瑟吩咐人把粮食、银子装满哥哥们的口袋,而且把银杯装在便雅悯的口袋中,送走他们。441-3

 

「尽着他们的驴所能驮的」:原文没有「驴」,仅是「照他们能力所能带的」。

 

「那少年人」:「那年幼的」,指的当然是便雅悯。

 

◎一大早就请雅各的儿子们离开,应该是要让他们没空检查装备,也不至于把银杯迁移到其他地方。

 

经文:

他们出城走了不远,约瑟对家宰说:「起来,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对他们说:『你们为甚么以恶报善呢?这不是我主人饮酒的杯吗?岂不是他占卜用的吗?你们这样行是作恶了。』」家宰追上他们,将这些话对他们说了。他们回答说:「我主为甚么说这样的话呢?你仆人断不能作这样的事。你看,我们从前在口袋里所见的银子,尚且从迦南地带来还你,我们怎能从你主人家里偷窃金银呢?你仆人中无论在谁那里搜出来,就叫他死,我们也作我主的奴仆。」家宰说:「现在就照你们的话行吧!在谁那里搜出来,谁就作我的奴仆;其余的都没有罪。」于是他们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开口袋。家宰就搜查,从年长的起到年幼的为止,那杯竟在便雅悯的口袋里搜出来。他们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驮子抬在驴上,回城去了。444-4413

注释

5.约瑟吩咐仆人去追赶哥哥们,并且诬指有人偷了约瑟的酒杯。哥哥们承诺只要搜出是谁偷的,所有的兄弟就做约瑟的奴仆。结果在便雅悯口袋中搜出银杯,于是哥哥们就都回城去了。444-13

 

◎「占卜」:当时习惯把油和水在杯中混合,,看其波纹或流动的状况来预测所要求问的事。雅各的儿子们应该熟悉这样的风俗,但约瑟不一定有这种习惯,很可能只是约瑟编造出来吓唬哥哥们的。

 

用来「占卜」:原文是「占卜占卜」。

 

「断不能」:「绝不是那样」。

 

「没有罪」:原文作「成为无辜者」。

 

◎通常偷窃不至于被判死刑,不过雅各的儿子们不相信自己兄弟会做出这种事,所以把偷窃的刑罚加重,也愿全员一起做奴仆。

 

◎此处没有记载哥哥们说了什么,不过他们都一致撕裂衣服,陪同便雅悯回城,就说明了他们的痛心与愿意一起承担问题。3734雅各就是用同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失去约瑟的伤痛。

 

经文:

犹大和他弟兄们来到约瑟的屋中,约瑟还在那里,他们就在他面前俯伏于地。约瑟对他们说:「你们作的是甚么事呢?你们岂不知像我这样的人必能占卜吗?」犹大说:「我们对我主说甚么呢?还有甚么话可说呢?我们怎能自己表白出来呢?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我们与那在他手中搜出杯来的都是我主的奴仆。」约瑟说:「我断不能这样行!在谁的手中搜出杯来,谁就作我的奴仆;至于你们,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们父亲那里去。」犹大挨近他,说:「我主啊,求你容仆人说一句话给我主听,不要向仆人发烈怒,因为你如同法老一样。我主曾问仆人们说:『你们有父亲有兄弟没有?』我们对我主说:『我们有父亲,已经年老,还有他老年所生的一个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亲只撇下他一人,他父亲疼爱他。』你对仆人说:『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叫我亲眼看看他。』我们对我主说:『童子不能离开他父亲,若是离开,他父亲必死。』你对仆人说:『你们的小兄弟若不与你们一同下来,你们就不得再见我的面。』我们上到你仆人我们父亲那里,就把我主的话告诉了他。我们的父亲说:『你们再去给我籴些粮来。』我们就说:『我们不能下去。我们的小兄弟若和我们同往,我们就可以下去。因为,小兄弟若不与我们同往,我们必不得见那人的面。』你仆人我父亲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我的妻子给我生了两个儿子。一个离开我出去了;我说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没有见他。现在你们又要把这个带去离开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我父亲的命与这童子的命相连。如今我回到你仆人我父亲那里,若没有童子与我们同在,我们的父亲见没有童子,他就必死。这便是我们使你仆人我们的父亲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因为仆人曾向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说:『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现在求你容仆人住下,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仆,叫童子和他哥哥们一同上去。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见我父亲呢?恐怕我看见灾祸临到我父亲身上。」4414-4434

注释

6.约瑟恐吓要把便雅悯当成奴隶,但是犹大向约瑟陈明缘由,并愿意为便雅悯当约瑟的奴隶,希望能换得父亲的平安。4414-34

 

「发烈怒」:原文是「燃烧怒气」。

 

「小孩子」:这里应该改译成「年轻人」较适合,此时便雅悯至少已经二十多岁,也有可能已满三十岁,因为约瑟这时候约四十岁。参考3724146,53。此时长子流便大约是四十六岁。

 

籴「些」粮:原文是「一点点」。

 

「悲悲惨惨地」:字义是「邪恶的、灾祸的」。4429

 

「相连」:字义是「束缚」。

 

「悲悲惨惨地」:字义是「忧伤」。4431

 

4416中犹大并没有承认便雅悯偷窃,只是将刑罚修改成:兄弟都当约瑟的奴隶。这样可以减免便雅悯的死刑,但也比便雅悯一人当奴隶严重。更重要的是「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大概暗示上帝正在追讨他们把约瑟卖为奴隶的罪恶,所以报应他们成为埃及奴隶。

 

4418-34是创世记中最长的对话,显示作者对此对话之看重。犹大并没有跟约瑟针对刑罚的种类讨价还价(例如:换成罚款)就是准备直接替便雅悯受罚。犹大这里舍己的态度不求怜悯,只求替代受苦,令人想到摩西的代求,参329-14

 

◎犹大的求情,以父亲的性命为关怀的中心。他也很清楚知道雅各偏爱便雅悯,但是他还是愿意为了父亲的性命(可能因为偏爱而丧命)牺牲自己,这与当时他们因为父亲的偏爱而报复约瑟大不相同3726-27。多年前犹大提议要把约瑟卖给米甸商人,后来经历他玛的事件,多年后已愿意谦卑地代替他的弟弟受罚。

 

◎这段并不难懂,但其中表现的情操却是相当高超。有时候高贵的行为,并不需要透过繁复的手续就能被理解,但是我们能够跟着做到吗?

 

经文:

约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声说:「人都要离开我出去!」约瑟和弟兄们相认的时候并没有一人站在他面前。他就放声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约瑟对他弟兄们说:「我是约瑟。我的父亲还在吗?」他弟兄不能回答,因为在他面前都惊惶。约瑟又对他弟兄们说:「请你们近前来。他们就近前来。」他说:「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宰相。你们要赶紧上到我父亲那里。对他说:『你儿子约瑟这样说: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请你下到我这里来,不要耽延。你和你的儿子孙子,连牛群羊群,并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与我相近。我要在那里奉养你;因为还有五年的饥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属,并一切所有的,都败落了。』况且你们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悯的眼都看见是我亲口对你们说话。你们也要将我在埃及一切的荣耀和你们所看见的事都告诉我父亲,又要赶紧的将我父亲搬到我这里来。」于是约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悯的颈项上哭,便雅悯也在他的颈项上哭。他又与众弟兄亲嘴,抱着他们哭,随后他弟兄们就和他说话。451-4515

注释

7.约瑟支开所有人之后,就与兄弟相认,并且陈明自己被卖是为了家族的生存,并要整个家族都搬来埃及。451-15

 

「人都要离开我....」、「并没有一人....」:这里的人应该都是指「仆人」。

 

「埃及人」:应该是指在约瑟家中服务的埃及官员。

 

◎「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可能是因为法老跟约瑟住在附近,或者消息很快的传达到法老家中。

 

父亲「还在」吗:「活的」、「活人」。

 

◎「我的父亲还在吗」:4328中哥哥们已经告诉约瑟雅各还活着,此处约瑟还问,可能是因为激动而语无伦次,或者他还想确认一次父亲的状况。

 

自「忧」自恨:「痛苦」。

 

自忧自「恨」:「因....发怒」。「自恨」意思应该是「生自己的气」。

 

「不要....自忧自恨」:原文是「不要悲痛、不要生自己的气」。

 

◎是的,约瑟的哥哥们的确是恶意的,但是上帝用这种恶意来成就他的美意。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他人的恶意,我们是否也能看到背后上帝的恩典呢?如果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那我们又何必一定要报复?所以约瑟也不报复哥哥们。

 

「余种」:「余留者」、「剩余物」。

 

「大施拯救」:可以解释成「大的拯救」或「大量逃脱的人」。

 

「法老的父」:法老朝廷中好几种高官都有这样的职衔,「父」是「谘询」、「顾问」、「智囊」的意义。

 

「歌珊」:字义是「拉近」。这是闪族语系的名字。位于尼罗河三角洲东岸,详细位置不详。

 

「奉养」:原文是「维持」、「保持」。

 

「败落」:「成为贫穷」。

 

◎约瑟要他的哥哥们把父亲尽速劝来埃及,因为如果继续在迦南地待,整个家族都要成为贫穷了。由这整段谈话之中可以看出约瑟最在意的是父亲的状况,所以他先交代父亲的事情在对兄弟进行拥抱。

 

「他弟兄们就和他说话」:参考374,当时哥哥们不跟约瑟说和睦的话,现在就可以自由的对话了。

 

◎当约瑟与兄弟相认之后,就积极安排拯救安顿家族的工作,完全没有「忘了我父全家」4151的作法。我们是否也正视自己对家族的责任?愿意超越家人对自己的伤害,保护扶持家人?

 

经文:

这风声传到法老的宫里,说:「约瑟的弟兄们来了。」法老和他的臣仆都很喜欢。法老对约瑟说:「你吩咐你的弟兄们说:『你们要这样行:把驮子抬在牲口上,起身往迦南地去。将你们的父亲和你们的眷属都搬到我这里来,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赐给你们,你们也要吃这地肥美的出产。现在我吩咐你们要这样行:从埃及地带着车辆去,把你们的孩子和妻子,并你们的父亲都搬来。你们眼中不要爱惜你们的家具,因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们的。』」以色列的儿子们就如此行。约瑟照着法老的吩咐给他们车辆和路上用的食物,又给他们各人一套衣服,惟独给便雅悯三百银子,五套衣服;送给他父亲公驴十匹,驮着埃及的美物,母驴十匹,驮着粮食与饼和菜,为他父亲路上用。于是约瑟打发他弟兄们回去,又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在路上相争。」4516-4524

注释

8.法老知道这个消息,出面欢迎约瑟的家族,并要他们搬来埃及

4516-24

 

「风声」:「声音」。

 

「喜欢」:「欢喜」、「喜悦」。

 

4138-46中把约瑟高升,主要是法老的意见,但是此时似乎连埃及的官员也都认可约瑟的才干与贡献,所以都欢迎约瑟的家人到埃及来。

 

「把驮子抬在牲口上」:「负载到牲口上」、「把货物放到牲口背上」。

 

「肥美的出产」:原文是「脂肪」,引申为「上选的」、「最好的土地出产的产品」。

 

「车辆」:可能是「牛拉的双轮车」。

 

「衣服」:原文是「可更换的衣服」,是比较一般的衣服。38013723的「彩衣」则是较高级的衣服24878071

 

「三百银子」:就是约瑟卖价的十五倍3728,大约是4.5公斤重,牧羊人工作45年的所得。

 

「菜」:原文是「食物」,大概就是指「粮食」与「饼(面包)」之外的其他食物。

 

「相争」:原文字义包括「震动」、「忧虑」、「激动的」。此字可能一语多关,包含「争吵」与「恐惧」的意义,正可表达约瑟心中的多种想法。约瑟这样说或许是因为指出他们早年欺骗雅各的事被显露出来而会在路上相互指责,又或许他们会担心路上的危险或者到埃及会遇到危险。

 

◎这一段法老听到约瑟弟兄来的消息后十分高兴,赐给他们很多东西,又承诺将来他们移民埃及时会好好招待他们,但此时埃及的背景是全地正饥荒中,只有粮仓有粮,据约瑟对法老梦的解释可能还有五年的荒年,法老如此对约瑟弟兄的态度看得出来约瑟在他心中的地位真的很重要。

 

经文:

他们从埃及上去,来到迦南地、他们的父亲雅各那里,告诉他说:「约瑟还在,并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里冰凉,因为不信他们。他们便将约瑟对他们说的一切话都告诉了他。他们父亲雅各又看见约瑟打发来接他的车辆,心就苏醒了。以色列说:「罢了!罢了!我的儿子约瑟还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见他一面。」4525-4528

注释

9.哥哥们到迦南地报告雅各,雅各看到接他的车辆,就决定下埃及去见约瑟了。4525-28

 

「冰凉」:「虚弱」、「麻木」、「没感觉」。

 

「心」:「人内在的意志」、「理解力」、「情感与勇气」。

 

◎这边的「心」和「灵」共享,似乎视两者为一样的东西。有时候「灵」专指「耶和华的灵」或「人的生命气息」(参121210,有时候则和此处一样,指人的「心」,意即思想和情感1814

 

「心就苏醒」:原文是「灵就复苏」。

 

「罢了!罢了!」:原文是「足够了」。

 

◎雅各决定去埃及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约瑟的权势或埃及的美好,乃是他想要见约瑟一面,纯粹的父子之情。


◎上帝无比的主权和人的行为、意志间如何彼此调和,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约瑟的人生经历中,神使用并且超越了哥哥们的阴谋。一方面我们知道神拥有无比的主权:455....神差我....」、458....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5020....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另一方面人也要负起做错事的后果:让约瑟受苦,让父亲忧伤与不信任4238,让罪咎感挥之不去44165015等,是人的罪恶导致的。神拥有他自己的计画,甚至可以扭转人的作为,使灾祸变为祝福,但人也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不能推卸责任。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