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约瑟在埃及王宫的遭遇41:1-57

经文:

过了两年,法老做梦,梦见自己站在河边,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美好又肥壮,在芦荻中吃草。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丑陋又干瘦,与那七只母牛一同站在河边。这又丑陋又干瘦的七只母牛吃尽了那又美好又肥壮的七只母牛。法老就醒了。他又睡着,第二回做梦,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肥大又佳美,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又细弱又被东风吹焦了。这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又肥大又饱满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个梦。到了早晨,法老心里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术士和博士来;法老就把所做的梦告诉他们,却没有人能给法老圆解。411-418

注释

1.两年后法老做梦,埃及的术士无法解梦。411-8

 

◎有时候我们遇到某些事情,生涯规划延迟个一年(例如:晚一年毕业),我们都觉得好像是世界末日,但是约瑟由解梦获得出狱的大好机会之后,却一等就等了两年。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候神呢?

 

「河」:指「尼罗河」。

 

「母牛」:是当时埃及的代表动物。

 

「芦荻」:「芦苇」。

 

「东风」:指「沙漠吹来的焚风」。

 

「不料是个梦」:原文是「看阿!是梦」。

 

「术士」:「占卜者」、「魔术师」、「观天象的人」。当时的米所波大米和埃及人都有他们的术士,他们都是居较高位的祭司之类,他们被认为善于参透神的旨意并且将他传达于人。而他们有书本和公式解梦。

 

「博士」:「智慧的人」、「博学的人」。

 

418的「梦」原文是单数,但是「圆解」的受词却是复数。因为法老的梦是二合一的,可能埃及的术士认为意义是两个以上。依照马里文献的记载,连续两晚做相同的梦就加强梦中信息的重要性,此处法老却一晚做两次意义相同的梦。

 

「圆解」:「解释」。

 

◎很难想象术士都没有提出任何可能的解释,有些学者认为这个梦看起来是凶兆,所以术士们不敢乱解释,也有人认为术士们提出某些建议,但是不能满足法老。不管怎样,这个问题就僵在那里。

 

经文:

那时酒政对法老说:「我今日想起我的罪来。从前法老恼怒臣仆,把我和膳长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我们二人同夜各做一梦,各梦都有讲解。在那里同着我们有一个希伯来的少年人,是护卫长的仆人,我们告诉他,他就把我们的梦圆解,是按着各人的梦圆解的。后来正如他给我们圆解的成就了;我官复原职,膳长被挂起来了。」419-4113

注释

2.酒政以自己被解梦的经历来推荐约瑟。419-13

 

「少年人」:「童子」,此时约瑟已经有28岁,还是被称为「童子」。不过这也有可能是酒政尽量用词谨慎、强调约瑟的身份卑微,以合理化他忽略约瑟的行为。

 

经文:

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约瑟,他们便急忙带他出监,他就剃头,刮脸,换衣裳,进到法老面前。法老对约瑟说:「我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约瑟回答法老说:「这不在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法老对约瑟说:「我梦见我站在河边,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美好,在芦荻中吃草。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上来,又软弱又丑陋又干瘦,在埃及遍地,我没有见过这样不好的。这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吃尽了那以先的七只肥母牛,吃了以后却看不出是吃了,那丑陋的样子仍旧和先前一样。我就醒了。我又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饱满又佳美,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枯槁细弱,被东风吹焦了。这些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佳美的穗子。我将这梦告诉了术士,却没有人能给我解说。」4114-4124

注释

3.法老召约瑟并且说明梦境内容。4114-24

 

急忙带他出「监」:原文是「坑」、「地牢」、「监狱」。与3720-29的「坑」相呼应。

 

「剃头,刮脸」:原文是「剃」,应该是指「把体毛剃除」。埃及的壁画显示埃及人常常都把所有体毛剃除。但巴勒斯坦人则蓄胡须撒下1051927215

 

4115中,法老大概认为约瑟是解梦专家,所以听到梦就能解释,不过4116中约瑟纠正法老的观念,把解梦的能力归因于上帝。约瑟刚刚由监狱出来,他这样的反应显示他相当有原则,也相当勇敢。

 

「平安的话回答」:可能是「平安的回答」、「完全的回答」、「正确的回答」。

 

「枯槁」:「干枯」、「硬化」、「枯萎」。圣经中仅出现于此。

 

「解说」:「说明」、「宣扬」、「让人知道」。

 

◎法老对约瑟说明梦境时,特别强调美、瘦的差异与吃了却不改变其瘦弱本质的令人讶异。让我们更觉得法老为这个奇异的梦境感到惊慌。

 

经文:

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神已将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梦乃是一个。那随后上来的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个荒年。这就是我对法老所说,神已将所要做的事显明给法老了。埃及遍地必来七个大丰年,随后又要来七个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丰收,全地必被饥荒所灭。因那以后的饥荒甚大,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至于法老两回做梦,是因神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有聪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官员管理这地。当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叫他们把将来丰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来,积蓄五谷,收存在各城里做食物,归于法老的手下。所积蓄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地将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4125-4136

注释

4.约瑟为法老解梦,并且建议要趁丰年囤积粮食以待荒年。4125-36

 

「灭」:字义是「导致失败」、「精疲力竭」、「耗尽」、「花费」。

 

「速速成就」:「急速去做」、「快速去做」。

 

◎「神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白话一点的说法是「神已经准备好了,神会快快地处理」,两次提到神,更加强调梦的来源和解释都是出于他,约瑟并不把「了不起的解梦家」这样的褒奖加到自己身上。

 

「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有另一种翻译是「组织、管理埃及地」。

 

「拣选」:原文是「看」、「考虑」、「发现」。

 

「官员」:原文是复数,表示派遣一批执行的官员。

 

◎约瑟的建议本于其对自己解梦准确的信心,好像已经看到自己所预言的发生一样。

 

◎在这里约瑟扮演了先知的角色,亚伯拉罕207、以撒2727-29、雅各4815-4927也都曾预言未来的事或扮演先知的角色。解梦的重点在于七个荒年,七个丰年用一句话就带过了,七个荒年却用了五句来陈述4130-31。而且约瑟讲解的很详细,甚至是法老的外加补述:「吃了以后却看不出(察觉不出)是吃了」,他都回应了:「....饥荒甚大,便不觉得(察觉不出)先前的丰收了」。

 

经文:

法老和他一切臣仆都以这事为妙。法老对臣仆说:「像这样的人,有神的灵在他里头,我们岂能找得着呢?」法老对约瑟说:「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对约瑟说:「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手上,给他穿上细麻衣,把金炼戴在他的颈项上,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这样、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对约瑟说:「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没有你的命令,不许人擅自办事【原文作动手动脚】。」法老赐名给约瑟,叫撒发那忒巴内亚,又将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他为妻。约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约瑟见埃及王法老的时候年三十岁。他从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4137-4146

注释

5.约瑟被立为埃及的宰相,治理埃及全地,并为他改名、娶妻。4137-46

 

「这事」为妙:「这话语」。

 

这事「为妙」:「好的」、「美好」。

 

「神的灵」:法老接受约瑟在4116的说法,不过此处应该是在多神信仰下说出的「神的灵」。传统上埃及的法老都自认为神,因此法老说这话,很可能是因为这是希克索人的法老,所以神的自觉比较没有那么强。

 

我的「家」:「房屋」,引申为「宫殿」、「国家」。约瑟曾经担任波提乏的管家,也当过「圆形房子」的总管,如今当法老房子的总管。

 

「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原文是「你的口,我的民都必亲嘴」,其中「亲嘴」的元音略作修改,就有「服从」的意思。原始的经文没有标注元音,因此很可能就是「服从」而不是「亲嘴」。也有人解释「亲嘴」是「亲吻土地」的简称,那就有「磕头、服从的」意思。

 

「打印的戒指」:当时下埃及的首相另一个官衔是「皇室图章的携带者」。拥有法老的戒指,就可以代表法老在文件上盖章、发号施令。

 

「细麻衣」:一般埃及人是赤着上身,穿细麻衣是表示尊贵。

 

「副车」:「副手的马车」、「第二马车」。

 

「跪下」:意义不确定,可能是埃及文的「跪下」或约瑟的「官衔」。

 

「擅自办事」:原文是「举手举脚」,意思是「做任何事」。

 

「撒发那忒巴内亚」:字义有多种说法「世代的保护者」、「其余荣耀之民的宝藏」、「神说:他必存活」等。

 

「安城」:位于尼罗河三角洲东面,开罗东北边13公里左右,是敬拜太阳神的中心。现今叫做Heliopolis。字义是「力量或活力的城」。

 

「波提非拉」:字义是「Re所给与的人」,「Re」就是埃及的太阳神。

 

「安城的祭司」:这在当时是最重要的祭司,是相当有权势的人

 

「亚西纳」:字义是「属于Neith女神的」,「Neith」是埃及的战争女神。

 

「三十岁」:距离372约瑟被卖前的年龄(17),已经过了十三年,也就是约瑟已经在埃及做了大约十三年的奴隶。

 

◎比起当初被卖时的年少无知(还会随便乱告状,任意把梦告诉关系人),现在的约瑟已经成熟稳重多了。这十三年的经历,让约瑟可以承担重责大任。如果约瑟是留在雅各家,顶多就是一个得宠的富家少爷。我们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上帝斧凿、训练的痕迹吗?

 

◎看到法老对约瑟的安排显出他对约瑟还蛮照顾的,注意到约瑟是否能够真正进入统治阶级。约瑟也很务实,一接首相就去巡行遍地了解埃及的状况,我们现在曾深入去了解我们服务的对象、服事的对象吗?

 

经文:

七个丰年之内,地的出产极丰极盛【原文作一把一把的】,约瑟聚敛埃及地七个丰年一切的粮食,把粮食积存在各城里;各城周围田地的粮食都积存在本城里。约瑟积蓄五谷甚多,如同海边的沙,无法计算,因为谷不可胜数。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生了两个儿子。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为他说:「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为他说:「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埃及地的七个丰年一完,七个荒年就来了。正如约瑟所说的,各地都有饥荒;惟独埃及全地有粮食。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饥荒,众民向法老哀求粮食,法老对他们说:「你们往约瑟那里去,凡他所说的,你们都要做。」当时饥荒遍满天下,约瑟开了各处的仓,粜粮给埃及人;在埃及地饥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籴粮,因为天下的饥荒甚大。4147-4157

注释

6.七个丰年之内约瑟生了两个儿子,七个荒年接着丰年而来,约瑟开粮仓让人民买粮食。4147-57

 

「玛拿西」:字义是「导致遗忘」。由4151后文中可以看出约瑟是打算彻头彻尾做一个埃及人,所以他也不主动与父家联络。

 

「困苦」:原文是「辛劳」、「患难」。

 

「以法莲」:字义是「两堆灰尘我将获双倍果子」。

 

「受苦」:原文是「贫穷」、「不幸」、「悲惨」。以色列人受埃及人的欺压而受苦,也是用这个字37,17。我们可以发现,约瑟由受苦而被高升的经验也是以色列人未来命运的描写。

 

「昌盛」:原文是「结实累累」。

 

「天下的饥荒甚大」:原文是「饥荒抓住整个地」。

 

「籴粮」:「买粮食」。

 

◎虽然「玛拿西」这个名字显出约瑟打算与父家中断关系,在埃及安身立命。但是由玛拿西予以法莲这两个名字都是希伯来名字,就知道约瑟并不是打算舍弃他的信仰与种族。我们也由约瑟取「玛拿西」这个名字,了解解梦并非是一种「技术」,学了就不会忘,所以约瑟并不知道他十七岁的梦是个会实现的异梦,因此他觉得自己已经不可能跟父家接触。


◎解梦、建议是一回事,实际去完成收集粮食的工作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可以很合理的推测4146中约瑟就任宰相一开始就去了解埃及各地的状况,选定储存粮食的地点,然后在丰收的七年之内,做着「傻事」。把出产过剩的粮食变成可以保存十年以上的干燥状态,存在仓库中,而且要清点、保护。如果不是拥有强烈的信念,没有人能这样坚持到荒年来临的。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