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书导论》

书卷的编排

从以赛亚书到玛拉基书(耶利米哀歌和但以理书除外)对应于希伯来圣经正典称为“后先知书”的这部分。这些先知书分为“大先知书”(以赛亚书、耶利米书和以西结书)和“小先知书”(何西阿书到玛拉基书)两类。基于这两大类别,先知书大致上按时间次序来编排。

历史背景

大多数先知书含有标题,用来表明先知们事奉时的场景。约珥书、俄巴底亚书、那鸿书和哈巴谷书都没有这些标题,因此,它们的历史场景需要基于它们的内容来推断。无论在多大程度上,我们可以确定先知事奉和写作的原初场景,这些信息对负责任的解释先知书有极大的帮助。

就普遍意义上来讲,我们可以说三个历史情形占据着先知事奉的中心舞台。

(1)亚述的审判: 主前八世纪期间,亚述成为古代近东的强大帝国,从而使先知们大为担忧。对于选民持续不断背叛的罪,神决定使用亚述军队来审判他的百姓。这个灾难分三个阶段来临。首先,公元前734年,北国以色列与叙利亚结盟抵抗亚述的统治,然而,此联盟导致叙利亚的溃败和以色列被置于亚述的铁蹄之下(王下15:20-29)。接着,公元前722年,基于以色列再度反叛,亚述毁灭了北国之都——撒玛利亚,许多国民被掳。最终,于公元前701年,亚述王西拿基立成功地打败了犹大,并占领了耶路撒冷。可是,最后一刻,主使他城下退兵(王下17-19)。在这期间服事的先知不断地讲到这些事件和涉及到这些事件。

(2)巴比伦的审判: 主前612年间,巴比伦征服了尼尼微城,亚述帝国的首都,一越成为主导此区域的强大帝国。鉴于北国以色列已被亚述毁灭和掳掠,神借着使用巴比伦在主前605年,595年和586年的主要入侵和放逐,来审判南国犹大。第一次入侵导致犹大被征服,并且部分犹大的优秀人才,如但以理和其朋友们被放逐巴比伦(参见但1:3-6)。第二次入侵带来更多的灾难和大量的放逐,如以西结(见结33:21;王上24:14)。第三次入侵的结果是耶路撒冷被毁及其全国的被掳(王下25:1-21)。许多先知都预言了这些事件,在事件发生时解释事件,并在事后来反思这些事件。

(3)复兴回归: 主前539-538年间,波斯王古列打败巴比伦,宣布释放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在大卫后裔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带领下,少数犹太人重返故地。因故耽延一段时间后,圣殿于主后520-515年被重建。尽管圣殿重建相对于复兴的群体来讲是个积极的开端,然而,到了以斯拉和尼希米的时代和以后的几十年里(大约主后450-400),虚假的宗教在回归的民众中大得人心。为此,只好将有关神国达到荣耀光景的所有盼望,放在了遥远的将来,就是我们现在所知的新约时期。许多先知自己也相当关注这些事件。

下面的表格总结了主要历史情形,大致的时间,圣经中的有关经节和每个先知写作的听众:

时代 先知 年代 圣经参照 听众




判 
阿摩司 793-740 2Ki 14:21--15:7 以色列
约拿 786-746 2Ki 14:23-29 亚述
何西阿 753-722 2Ki 15-18 以色列
弥迦 742-686 2Ki 14:23--20:21 以色列/犹大
以赛亚 740-686 2Ki 15:1--20:21 以色列/犹大




那鸿 663-627 2Ki 21:1--23:35 亚述
西番雅 640-609 2Ki 22:1--23:35 犹大
耶利米 626-586 2Ki 22--25 犹大
哈巴谷 605 2Ki 23:36--25:21 犹大
以西结 592-572 2Ki 24--25 被掳的犹大
俄巴底亚 585 (cf. Jer 49:7-22) 以东
  [但以理 539 但9:2,10:2 被掳的以色列/犹大]



哈该 520 Ezr 5--6 犹大
撒加利亚 520 Ezr 5--6 犹大
玛拉基 458-433 (cf. Ne 13) 犹大
约珥     犹大

大约在玛拉基时期真的预言就在以色列人中间停止。 在马卡比书(1 Maccabees)这部关于记载犹太人反抗叙利亚王安提澳卡斯·易皮非司(Antiochus Epiphanes 主前165年) 的苦难历史性书中,有三处作者清楚地讲到,以色列中没有先知 (4:46; 9:27; 14:41),这暗示着这情形持续了相当的一个时期。

施洗约翰的声音结束这沈默的两约期间,他宣布上帝将建立他的国度 (太3:12; 可1:3-8; 路3:2-17)。 玛拉基以预言上帝会差遣一个使者,新“以利亚”,为上帝的降临在他百姓的中间预备道路(玛3:1; 4:5),做为旧约预言的结束。耶稣和福音的使者们都确认施洗约翰就是在玛拉基书预言的那个以利亚 (马17:12-13)。因此,约翰打开了预言的新的篇章——在基督里神国的日子。

先知的职分

先知是神的“口舌”或代言人。主告诉摩西 “你要以他[亚伦]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出4:16),而且后来这样概括这职分:“你的哥哥亚伦是替你说话的[作你的先知] ”(出7:1)。作为先知就是代表神的权柄讲话。

先知的这种基本职分,在神呼召他们时,有三处表现的极为清晰,这些情形同神在出埃及记3:1-12中呼召摩西是相当类似的(赛6:1-13; 耶 1:1-10; 结1:1--3:11)。每个情形神都以介绍和差派来和先知直接相遇:无论在火烧的荆棘(出3:1-10),在圣殿(赛6:1-10),在不知名的地方(耶1:4-5),还是在风暴的平静中(结1:1-2:5)。当先知拒绝神的差遣后(出3:11,赛6:11; 耶1:6; 隐含在结1:6,8),主会再次向先知保证,有时还使用异象(出3:12,赛6:11-13; 耶1:7-10; 结2:6-3:11)。这些圣召不仅向先知自己确保神对他们呼召,同时也在众目睽睽之下授权给先知,表明他们所讲的不是出于他们自己,而是出于神的权柄。

在以色列人有人做王以前,先知们用不同的方式代表神讲话。当人的王权被设立后,先知与以色列皇家政权的交往变得越来越密切。 以色列先知,在大君王上帝和他设立的人间国王及国家之间担当了使者的角色。与古时国际政治行事方式类似,以色列的神圣之王上帝,派遣了先知性的使者,到与他立约的臣仆子民中间,给予方向,称赞忠诚的和惩罚有违约的(参见在耶31章处的神学文章,“圣约”)。

这个使者的角色对所有旧约先知的文字服事具有中心地位。他们是根据上帝和以色列人之间所立的圣约,来威胁要降下的诅咒和提出要来临的祝福 (参见利26; 申28-30; 及赛1:2; 耶2:9; 何4:1; 弥1:2;6:2)。遵照圣约的条约,先知会宣布诅咒,从一些的轻微诅咒到完全从应许地毁坏和流放的最大诅咒。同时,他们也宣告祝福,从许多少量的祝福到流放回归的最大祝福。 所有这些预言的关注点显明了他们在担当以色列圣约大君王的使者角色。

真先知和他们的预言

基于先知是作为神盟约的使者来讲话的这个事实,对于神的子民来讲,能够分辨真和假先知就致关重要。检验真的先知有三个标准:他必须是个以色列人(申18:15); 他必须是忠诚对待由摩西做为中介的盟约(申13:1-5);他的预言必须要实现(申18:21-22)。在以色列的历史上,许多声称是神先知的在这些检验中都不合格。然而,担当圣经文字写作的先知们都满足了这所有的标准。

第三个标准里要求所有预言都必实现,这一点要必须给予仔细地理解。一方面,毫无疑问,在神永恒谕旨中,包括一切来到的事,并且这些谕旨是不更改的;上帝一定会毫无差错成就他所有的谕旨(韦斯敏斯德信条3.2;比利时信条13)。所以,当先知在他们的预言里,透露了永恒旨意, 他们的预言会毫无差错的实现。然而,但如果我们相信,每项预言都显示出上帝永恒不变的旨意,那我们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其实通常的情形并非如此,先知论及的未来事件往往不是上帝永恒不变的旨意。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上帝护理之工的载体(参见在耶18章处的神学文章,“上帝的护理”)。

耶利米18章1-11节清楚地教导,不是一切真先知说到关于未来的事就必定会发生。正相反, 先知经常讲话的目的在于激发听众而不是给出预测。他们时常以威胁宣布未来的审判,而不是宣布不可逃脱的咒诅;是以提供的方式讲到未来的祝福, 而非是把它做为肯定的应许。事实上,先知启示出上帝以不同程度的决心来成就先知的预言。有时,预言实现的条件是十分明确的 (例如耶22:4-5)。其它时候,它是隐含的(耶7:5-7; 赛7:9)。 有时,上帝提供的言语或标记,来证实他很大程度上决心执行那个预言 (赛38:7; 耶44:29)。偶尔,先知会告知听众,上帝甚至以他的发誓来表明他要必定要实现那个预言 (耶22:4-5; 赛45:23; 耶49:13)。在最后这个程度上,神的誓言展示了其预测不可避免的要实现;它把预言提到了决不可变的程度,因为上帝决不会违背他的庄严誓言 (民23:19)。即使如此,在细节上,譬如预言具体如何成就、何时实现、在那里发生、以怎样的程度成就,及其祝福和咒诅的对象等,直到所发誓过的预言被成就之前,通常仍要保持它的非特指性和隐密性。

其结果,就某种程度而言,人对预言的回应有可能影响到所有先知的预言结果。圣经里充满了许多例证,由于人们的悔改、祷告、背叛和冷漠,上帝就取消、延期、延长、缩短、加速、减轻或增强先知预言的实现(出32:12; 撒上12:14-22; 拿3:4-9)。

为此缘故,当我们把预言的实现做为标准应用在真先知身上时,我们常常必须要问先知是怎样期待他们预测的发生。先知的话在什么程度上表达了神的决心?先知的意思是他的预言应该看作是有条件的,还是不可避免要发生的?我们不能机械式理解先知的话,那就违背了先知原本的意图。

即使如此,圣经预言是那样的全面和有针对性,使得那些异教先知们的预言无法比拟(参见赛41:21-29的注释)。 历世历代所有人,特别是在古代近东地区,都知道占卜者、预言家、或巫师,都宣称能预测未来(申18:9-13, 王上18:19, 25, 40)。然而,在古代近东的所有文学作品里,根本没有什么能与记录在圣经里的预言相体并论。圣经预言无与伦比的具体特定和其成就实现的方式,及其它们对历史宏观全面地掌握,在各类文学作品里都是空前绝后的。就在一个国家势力最强大时刻,圣经常常就指出他们灭亡的预测;而当情形看来是最绝望时,圣经就给出他们将要获胜的预言。

先知文学的体裁

先知在他们的书中使用了三种主要的文学体裁:

(1)叙事体 —— 传记(但1-3章)和自传体(耶1章;赛6章);
(2)向神倾诉 —— 哀歌(哀9:10;结2:3-10),祈求(耶42:2;但9:17),和颂赞(赛12:1-6);
(3)向人宣讲 —— 讽刺(赛14),智慧箴言(赛28:23-29)和诉讼(赛1:18; 43:26)等等。

向人宣讲的神谕充满了先知书。这些讲述可以按他们目的要么着重在约中的诅咒、要么着重约中的祝福。虽然先知们以不同表述的方式向人宣告,有些基本特征常常出现,很有必要指明和描述这些方式。

一方面,有几种主要表述的方式宣告诅咒,从最小的盟约诅咒到最大的威胁,那就是被掳:

(1) 诉讼: 作为以色列天上的君王的代理人,先知听证于天庭,并且有时还参与天庭议事。然后他们就以法庭正式的语言,报告他们的所见所闻的。为着他们极端的背约神把它的子民带来公审,并且宣布他们应得的严厉诅咒(玛6:1-2;赛3:13)。

(2) 审判的神谕: 先知们也用与天庭正式语言不太相近的方式,来传达降灾的信息。这些神谕通常有一个陈述、接着一个或多个指控和判决(结7:7-10;亚9:1-8)。

(3) 祸哉的神谕: 当神的审判极其严厉时,先知就表达出大祸临头。这样的演说方式通常类似于审判的神谕(陈述,指控,判决),并加上一个“祸灾”的呼喊。他们警告在诅咒最终来临时,光景会有多么的可怕(赛3:9-11;5:8-22;结13:3-18;何7:13;鸿3:1)。

另一方面,先知还宣布祝福,从相对小的和个人性的益处,直到结束被掳后大复兴的祝福。这些预言通常以两种方式呈现:

(1) 拯救的神谕。先知们用拯救或释放的神谕来安慰以色列人。这些神谕有个种各样的形态,但是大体来讲先是一些祝福的宣告,接着是对这些奇妙祝福的详解。拯救的神谕里最为显著的焦点是神的子民结束被掳进入复兴。事实上,大先知书中有整段落的章节反映出这个焦点(赛40-55;耶33-33;结34-44)。这些安慰式的预言基于神对族长的盟约应许(参见创15:1-21,17:1-22;22:15-18节的注释),后来,摩西在描述将来被掳之后的时期,再次确认神为他子民所存的前所未有的怜悯和祝福(申30:1-10)。

复兴的应许在主前539-538被掳回归时,有某些程度的实现(参见代下36:22-23;亚1:8-17),然而,新约启示出这些复兴的应许在基督里全然的成就。就这个意义上说,复兴的预言是基督的灵为他的教会赐下的默示(彼前1:10-12;彼后1:19-20)。有些预言更直接的讲到基督在地上的服事。其他预言就包含更多有关基督在天的服事和治理及其对教会继续的工作信息。在基督再来时,一切复兴的预言将会在新天新地里最终完全成为现实。

(2) 审判别国的神谕。另一个先知带给神子民希望和拯救信息的方式,就是通过对那些背叛神的其他国家宣布审判。虽然就形式而言这些预言是审判,对那些忠于神的子民却起到了正面肯定的作用,因为它们对神子民之敌的审判也在加重。拿鸿书和俄巴底亚书,概括而论,就描述了对外邦人的圣战。在大先知书里,也有大段的章节包含攻击力列国的神谕(赛13-24;耶46-51;结25-32)。

击打别国的神谕可化为两大形态。一方面,一些预言宣布神要透过其他国家的扩张来审判一些特定的国家(如,摩1:2-2:3;番1:18-21)。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先知宣布,在神子民脱离被掳进入光明后,一个普世范围对列国的审判将会发生(结38:17-23;摩9:12;该2:20-23)。

先知笔下的基督

旧约先知们以多种方式遥遥地指向基督和他的工作。在所有的情形下,在耶稣第一次降临时,基督成就了这些预言所期盼每个层面;如今在他对教会的服事中,还继续不断的成就这些预言;并且在他第二次降临时,将会最终成就一切的预言,将万有带入完满的境界(参见位于太3章的神学文章“上帝的国”)。

在多数的情形下,先知对基督的期待基本上是间接的。当他们论及到在旧约已经特征性地成就了的预言,就是那些较轻的审判和祝福时,尤其是如此。这表明神公义和怜悯的作为已经彰显,但是,它们也成为基督将来要带来的更大审判和祝福的预兆。

然而,在先知集中讲论被掳的大审判和回归的大复兴,及复兴期对万国的审判时,先知则是更直接地预言基督和他的工作。以色列和犹大的被毁和被掳仅仅是永恒审判的序幕,届时将要终审圣约子民对神的背叛。同时,神忠信的子民将在应许地复兴和领受祝福,及其预告万国在复兴的日子要面临的审判;这一切都期待着基督会带来最终的奖赏与审判。

有关基督最直接的预言,出现在先知的讲述到君王、祭司和先知的独特事工时,这些事工活动将与回归复兴的发生极其相关(“我必以你为印”[该2:23];“我必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摩9:11])。在这种背景下,特定地君王性的弥赛亚预言就出现。在先知们讲到回归时期神国度的日子时,他们就涉及到大卫最伟大的儿子,将带给神仇敌的审判和给予他子民的永远祝福的不同方式。这些预言都要独一无二的在耶稣基督身上实现,有些已经成就,有些还正在成就,还有一些也必将成就。

 

本文引自研读版《圣经新译本》中的专文初稿(香港:环球圣经公会。网址:http://www.wwbible.org)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