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解答

我们低头祷告。

「主啊,求你把你的智能赐给我们,给我们明白你要我们了解的,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一、普遍启示在罗马天主教神学中的地位?神存在的五大证明是否完善推论神存在的合理性?

答:其实「普遍启示」这个字很多天主教徒也懂的,但是就在普遍启示中间他找出用人本的证明上帝的论证,这个是改教的时候所反对的。

你这里提到「神存在的五大证明」, 这个是阿奎纳 (Saint Thomas Aquinas, 1224-1274) 所找出来的 Five ways,是不是很完善的推论神存在的合理性呢?这个还有两个很大的漏洞。你只能证明宇宙有一个因,或者有一个设计者就是了。但是这 design 和创造者之间,你从 design 变成创造你是需要「信仰」的。

第二样,如果这一位设计者也就是创造者的话,而那一位创造者也就是圣经里面的这位上帝还需要另外一个信仰。 所以这两个 gap 不在所有的论证里面能够解决。 第一个把这两个 gap 看得很清楚的是康德 (Immanuel Kant, 1724-1804)。 但是,其实在康德还没有提到这些事情以前, 加尔文已经发现了自然神学是不足够的, 所以从 reform tradition 一直到现在, 无论是多特会议 (Synod of Dort, 1618-1619) , 无论是韦斯敏斯德信仰告白 (Westminster Confession, 1646), 或者其它的新教的信仰告白都有一个很清楚的重点看清楚了,就是不是神的启示没有人能真知真理,而自然的光是不够的。所谓的「自然的光不够」就是普遍启示没有办法把我们带到上帝面前。并不是没有价值,不过是有所不足。

二、上帝借着圣经启示祂自己,又借着圣灵在人心中光照叫人明白真理,但为什么有些人对真理的看法和另外一些人不一样?

答:明明同样走过吉隆坡的某条路,同样的看见那些东西,你问他说 「 What do you see? 」他说「我看到吉隆坡的人穿得鞋子都不好看 。」他什么都没有看到,他就看到鞋子,因为他是卖鞋的。

第二个人说,「这里的房子建得很不整齐,有的三十年代,有的五十年代。」因为第二个是建筑师。

第三个人说,「这里的人的鼻子都比较扁一点」,因为他是选美会里面的裁判。 这个在他 communication 的学问里面叫做「选择性的认 知」 (selective perception)。

耳朵灵敏的人有两种,第一种是受专家训练的音乐家,一点点走音他都知道,一点点的不和他都知道。第二种人是什么呢?是在路边看守你汽车要收钱的人,他每天只听见引擎发动声,他就很灵敏,你跑不掉的。 你一开车要走,他马上跑过来了。 所以他的耳朵是专为那个 starting 来预备的。

「上帝启示圣经,圣灵又光照真理,为什么每一个人的解释不一样呢?」解释不一样,为什么呢?几个原因。第一、不一定完全顺服圣灵 。第二、每一个人领受力有所不同。第三、先入为主的观念遮盖了他的开敞性。这个很多原因,所以我们需要从一些神特别用的人身上看见一些更完整的了解。但是还是没有一个人是完完全全,绝绝对对的 。所以在奥古斯丁的观念里面有差错,在马丁路德的观念里面不完整,改教家看到教义的重要性,而当时他们没有注意到宣教的急迫性,所以还是有限的。所以求主给我们更顺服,更完整。

三、「自由意志」和「预定论」使我感到矛盾。

答:这个问题因为很难答所以我们就先讲故事好了。

一个人在一个房子里面,正在睡觉,睡到一半的时候,着火了,火烧得很很厉害,他还在那里睡觉。睡觉睡一半的时候,他梦见他在游泳,很冷(我们现在不讲预定论,讲故事了)。外面是大火,梦中是冷水,很舒服,他的朋友来了,「起来!死了,大火啊。」他好象听见,好象没有听见,因为睡觉的时候就把你的耳膜关起来了。现在外面没有锁,所以还有一点点声音进来,「出来!」他就说,「游泳还没有游完嘛!」「火烧死了!」他说「乱说!水很冷嘛。」所以这个时候不是「自由意志」的问题,是什么呢?是「睡觉」的问题,你懂吗 ?等到你再喊的时候,再喊的时候,笑一笑他醒过来了,他发现没有冷水啊,只有闷得不得了的二氧化碳,所以他快快出来,那个是自由意志。你明白了吗?所以,没有自由意志行动以前,要有一个预定论 ,预定就是「主动的恩典临到你」,是超过你的时间里面的范围,然后进入时间里面的行动,使你已经被罪破坏的意志恢复正常的功用 (The normlization of the funciton of your will is the bases you take the right decision.) 所以,恩典是先于你的决定,而你的决定是在被正常化以后才能产生出来的。这样,神的预定并不是杀死你的决定,但是你的决定不能产生是因为你根本已经死在罪恶中间而不能决定。所以连叫你活过来都还是上帝的恩典,我想你大概明白 一点点了,如果还不明白,等以后有故事我再告诉你。

四、「特殊启示」与「灵恩的启示」有什么分别呢?「灵恩方言」 (Charismatic revelation of speaking in tongues) 和先知启示 (Prophecy of revelation) 有没有神学的基础?

答:我告诉你,保罗说「你们中间若有人得启示说预言」,那个都是 before the bible was completed 请你注意。 所以哥林多的教会他们还没有得到全部圣经启示以前,有一些人领受了方言啦、启示啦 ....。那么,这些是不是真正从上帝来的呢?圣经说「你们要试验诸灵,不能什么灵都相信」(参:约翰壹书:4 章 1 节)。 有一些女人特别喜欢告诉人「她得到启示了」,一上台就教训男人。保罗说「不要讲 话,闭口!妳们如果要明白什么,回家问丈夫」(参:哥林多前书:14 章 34-35 节)。所以这些要把所谓的启示告诉人是不明白的,而 且需要回家问丈夫的,但是在家里不问丈夫,在会中教训别人的丈夫 。如果你问她,「你根据什么?」这些女人说「我领受启示啊!」后来等到圣经完全启示清楚了以后,才知道没有一个女人领受启示写圣经。所以有许多以为自己领受了启示的,不一定是神启示,所以保罗有那样严格的吩咐。

好,现在回到正题里面来了。圣经已经完全启示完了以后,是不是每时每代还要有方言,还要有启示呢?我不敢限制神的工作,但是请你注意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如果现在是圣经以外还有特殊的启示的话,而这个启示如果比圣经更高,那么,请问圣经的地位在哪里呢?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这个启示比圣经更低,为什么你不回到圣经,你更看重这个呢?而所有人所领受的经验,要在真理的审判之下,不是经验来判断真理,是神的道来判断经验。「圣经」高过「经验」,「 圣经」决定「经验」的价值,「圣经」批判「经验」,那是严正的原则。这边我们看到在神迹奇事里面成长,但我们来看一节的圣经,彼得后书三章我们看十八节,翻到了一同开声来读,这是神的话语。彼得后书,三章十八节,这里说什么呢?「你们却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在哪里长进?「恩典」和「知识」上 。我想我们很难在神迹奇事上有长进,而是在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再看约翰福音第一章,第十四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什么?」 ---- 「恩典」和「真理」。你一旦了解圣经,认识的时候,你就应当改正你自己,请不要要求圣经来适应你观念里的框架,而是你的观念来适合圣经的真理。

五、特别启示在上古时期、旧约时期与新约时代有什么不同?

答:在新约时代是直接神来人间说话,在旧约时代是间接透过先知们向人说话。所以你刚才看希伯来书第一章第一节已经看清楚了,「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对我们说话,后来他自己的儿子亲自来对我们说话。」而在旧约的时候是借着先知们把预言讲出来,新约是借着使徒们把耶稣基督的道再讲解、分析清楚。

六、「圣经神学」与「系统神学」有什么不同?

答: 名词不同。

「圣经神学」就是从圣经里面找出对神的知识,而所有的神学只能称为是「神学」,如果他们是从圣经的启示找到神的知识。你从圣经里面找到了对神的知识以后,把它系统化,有条理、有次序的再把它编排成系统,这个叫做「系统神学」。

七、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光如果不是第四日的太阳、月亮、众星,请问那是什么光呢?

答:创造有一个很基本的观念, 在拉丁文叫做「从无创造有」, create out from nothing 使无变有,这个是创造。而自有永有,这个叫做创造者的「自存」。但是神从没有创造变成有,这个叫做「创造」,上帝一切的创造都是他从无变有的行动。太阳之所以会发光,不过是因为有燃烧的现象在里面。月亮会发光,不过是因为会反射百分之八的太阳光。所以所有的星的光有两种,一种自己发光,一种反光。那么无论是自己发光,无论是反光,光是从燃烧的现象产生出来 ,而光的本身是不是物质?这个是很趣味的事情。所以光不一定要有 太阳才有,因为在宇宙中间除了太阳之外还有许多的光源。所以神先造了光,祂又使太阳成为能发光的,所以那一节的圣经是证明宇宙是比太阳系更大的。而如果你说,「如果我们这个地方是看见先有光后来才有太阳,是不是乱了?」你先把这自己的观念先限制在太阳系的范围里面。

八、地球是不是比万物更先创造的?

答:我们不知道。但是很清楚的告诉我们,这本圣经是论到这个地球,和这个地球上的人与神之间的关系,不是论别的星球,也不是论每 一件事情。单单论这个地球你都念不完了,还还要论一大堆,你怎么念呢?

九、请问「黑暗」是第几天创造的?

答:唯一的一节圣经提到上帝创造黑暗,那是以赛亚书第四十五章第七节,「我造光又造暗,我赐福又降祸。」「我赐福又降祸」,在英王钦定本圣经 I create both good and evil,但那里的 evil 不是指上帝创造恶。那里的 evil 不是本体的恶 (ontological evil) ,乃是道德、伦理的恶 (moral evil) 是表示 punishment, 上帝惩罚的意思。而「暗」怎么样被造圣经没有讲,但是从奥古斯丁的思想来 看,光没有到的地方就是暗还存在,因为暗很暗所以我不太清楚,因为它很暗。

十、上帝为什么允许不幸的事情?如最近被奸杀的一位热心事奉主的姐妹,会发生在爱上帝的人的身上。

答:有一种错误的神学理论,「凡是真爱主的人不可能遇到灾祸,不可能遇到被奸杀,不可能遇到疾病,不可能遇到贫穷。」我们不能接受那个神学思想,因为圣经告诉我们,像约伯这样的完全正直,行善的义人,这样的爱上帝,敬畏上帝的约伯竟然受了那么多的痛苦。这个是从古以来最难了解的道德难题。为什么义人受苦?为什么恶人发达? 为什么呢?答案是什么呢?----Cosmic Warfare 宇宙的争战。 刚才我已经把第六点提出来了,灵界的大争战你看清楚了,你才会看透这个世界的现象,灵界的大争战。所以你读约伯记你就明白「成功神学」 (Theology of Prosperity) 是不合圣经的。你说,「最后他(约伯)发达了。」但是,有一些人不是如此,你相信讨饭的乞丐拉撒路是个基督徒,是得救的人吗?如果不得救怎么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呢?拉撒路得救吗?他到死的时候还是一个乞丐,对不对呢?所以神有时候许可义人遭受很困难的生活不了解。但是耶稣早就说了「能杀害你的身体,不能杀害你的灵魂的,你不必怕他」(参:马太福音: 10章28节 )

十一、犯罪是个人的事,为什么说是亚当堕落以后引起人在罪中呢?

答:亚当的罪算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是不是合情理的?这个人差不多抓上帝一点麻烦了。

德国有一个人叫做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他的父亲也是巴哈,他的兄弟都是巴哈,他生了一大堆巴哈。所以巴哈家族在七代里面产生四十九个作曲家。你赞成吗?父亲有音乐细胞,孩子也有音乐的细胞,你赞成吗?如果人家说「你这么聪明」,你说 「有其父必有其子嘛!」所以如果你爸爸聪明,你聪明你就赞成,对不对呢?如果你爸爸不好,你遗传不好,你就不赞成,对不对?所以好的要,不好的不要,这个叫做「罪」,你懂不懂。所以你发这个问题就证明你是罪人的后代,这已经是不义的表现了,怎么合情理呢?其实事实就是如此,你怀孕在母亲的怀中的时候,你的母亲乱吃药,你就可能残废、畸型,对不对?你不要乱点头,以后结婚告诉你太太不要乱吃药,我们不能逃避整个性的责任。但是我不愿意解释原罪的遗传是透过性的关系留下来的,那是奥古斯丁的解释法。而正统的基督教解释法应该是说「亚当是我们的代表,所以我们在这个代表性里面,承担了罪的原罪。」

当日本天皇打电话到广岛的时候,没有人接。气得不得了,再打。没有人接。后来有人来了,带了一个病得要死的人,「广岛不广不岛了 ,广岛倒了,夷为平地了!」因为给美国的原子弹炸平了。「真的吗 ?情形怎么样?」「那里的人好象被热火烧了几十倍热,完全焦了, 房子都平了。如果你不投降,东京要被炸了。」不久以后长崎再炸,本来要炸东京的,因为天气不好跑到长崎去,长崎的人就遭殃了。后来他投降了,「我日本天皇,我宣布投降。」我问你,他宣布投降是他个人的事吗?日本人都没有投降嘛!「你自己去投降嘛!」不能的 。一个天皇投降,全日本人不跟着投降也投降了,因为「代表性」。当亚当向罪投降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在罪的里面投降了。

十二、如果上帝是慈爱的,为什么允许罪恶和苦难存在?

答:上帝是慈爱的为什么加上「如果」?这个问题应当退后两千二百年,不必唐崇荣来回答,让孟子来回答。孟子回答什么呢?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什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要心志受苦,身体劳力,然后没有饭吃,才能做大事情。所以孟子得到了普遍启示,试着解释苦难的意义,就把人的受苦和「天意」连接起来,了解得这么好。想不到,过了两千多年,所谓的「人类进化」还发这样的问题。所以今天你发这个问题是证明什么?证明「进化论」是错的,你懂不懂?就是这样简单。

上帝如果爱人为什么还有苦难存在?没有苦难的民族从来没有产生伟大的思想家。没有经过苦难的人性从来没有真正了解价值和尊严。你说「苦难把某一些人折磨死了!」神还有公义在他身上,凡是受逼害 ,受不义对待的人神会给他们特别的安排。但是苦难的存在对整个人类来说有良心的刺激作用,有一些对不义的呼喊,带来对人的觉醒。

十三、「启示」与「默示」有什么不同?

答:「启示」就是神的道要带到人间,「默示」是祂用了圣灵感动人的方法把这个启示赐下来。

十四、为什么有一些经文新、旧约不同呢?

答:那是因为有一些在不同的版本的翻译本里面去应用的。我相信你应该更多的研究这一方面的书。

十五、神启示人的两个条件是祂必须是乐意的,而诚实的。神如果不启示人就不可能得到启示。神可以选择要不要启示人,所以如果上帝要启示,条件是上帝必须是主动的乐意启示,这个我同意(而我也同意你的同意)。你也提到神必须是诚实的启示,请问,神可以不诚实的启示人吗?神是完全圣洁诚实的,这就是祂的本质。所以祂不可能不诚实的启示人,所以把诚实当做神启示人的条件我认为是多余的( 我也认为是多余的,为什么?因为神本身就是诚实的)。

答:其实连第一个也多余,因为神本身就是乐意的。所以如果感到多余就完全不必研究神学了。但是如果你不把第二点提出来,你就很难明白今天你所领受的到底是不是真的。但是明白神是诚实的,也就是明白祂的启示是根据祂的本性,所以我那个启示的条件其实要讲的是「我们怎么能知道这个启示是真的?」因为神是诚实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必须透过祂诚实的启示我们才能真正明白祂,我认为不是多余的。如果你透过神的本性是诚实的,为什么还用诚实做条件,那好象是多余的。感谢上帝,连你知道神是诚实的,还是因为祂诚实的启示你祂是诚实的。

好,我们就到这个地方。咦,好象还有,哦,在这个圣经的下面,不是不诚实,也不是不乐意,是遮盖掉了。你们还要再听吗?还要再听?我不要再讲了,因为已经十一点了。不是不乐意,也不是不诚实,是时间受限制。那我们就到这个地方,这些问题我交给马神的院长,盼望他可以把更伟大的真理光照在你们心中。如果他没有闲空,很可能他交给神学的老师们,或是学生们继续再研究你们的问题。如果主许可我们以后再见面再一同研究上帝的话,我们今天就到这个地方。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