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查

12月7日 悔改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林后七10)

对罪的自责,这些话说的最贴切:“我的罪,我的罪啊,落在你身上,我的救主,多悲痛!”认罪是一个人最罕有的打击,那是认识神的门槛。耶稣基督说圣灵来,是叫人为罪自责;当圣灵唤醒人的良心,叫他面对神的时候,使他不安的,不是与人的关系,而是与神的关系--“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认罪、赦免和圣洁三者奇妙的交织着,只有蒙赦罪的人,才成为圣洁。他蒙赦免的证据,是因着神的恩典,以致前后判若两人。悔改总叫人承认:“我犯了罪。”一个人肯这样忠心表示,就是神作工的最大明证。若非这样,那就只不过是因犯错事而生的懊悔,是鄙屑自己的一种反射作用罢了。

进入神的国度,是藉着悔改的苦痛,刺透人自以为是的高贵良善;然后圣灵来了,在人里面开始创造神儿子的生命。新生命的表彰,是明明的悔改,与不知不觉的成圣,绝不会有相反表现的。基督信仰的基石是悔改。严格来说,人无法自己悔改,悔改是神的礼物。古代清教徒就常求“眼泪的恩赐”。所以什么时候你不再觉得悔改的好处,就是在黑暗里了。试省察自己,是否已忘记了怎样知错。

订阅RSS - 省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