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從美國拿回來倫理學博士,這跟你們課有關係,不是講題外話。拿了倫理學博士回臺灣以後,我就幾乎不怎麼開倫理學的課,越在神學院我就越不開,後來勉強校長逼得開了一兩次。

為什麼我不開?先講誠實的,你要說謙虛也可以,誠實的是因為我覺得倫理學的基礎在神學。你對神學不認識的話,神學是理論,倫理學是實用,沒有一個正確的理論基礎,你的應用方面不會好的,所以我的神學不好,我覺得我不能開倫理學。 

神學的基礎又是聖經,如果聖經不是有個堅實的瞭解和認識,要來研究神學這也是很空泛而且很危險,所以我就一直在教聖經。教聖經一方面是我的興趣,一方面我覺得這也是我自己要多瞭解聖經。我當然不能說現在發現我的聖經不錯了,倫理學也不錯了,但經過這二十年,我覺得我的確聖經比較能掌握一點,神學也比較能掌握一點,所以我覺得可以開,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原因就更重要了,你們會不斷聽我發這個牢騷。我不要開倫理學的課,因為我們華人非常喜歡律法主義,我們華人很容易在律法主義裡面生活。所謂律法主義就是照著律法過日子。 

我也聽到很多,“現在教會裡都沒規沒矩的,你開一點倫理學的課,讓大家有一點規矩”,“現在傳道人都沒禮貌,你一點這個課教他們有禮貌一點”,“現在教會裡面男女關係很亂,你要開倫理學的課”。 

各位,我覺得這些想法基本上都是錯誤的。容我用一個最粗俗的例子來表達我心中極度的憤怒。在神學院的時候也是,包括神學生,以後要去牧會,和現在的狀況就是,都不知道怎麼做丈夫、做妻子,所以就要有婚前輔導。婚前輔導,我們那個時候說就是,你要結婚你一定要有兩個鐘頭的婚前輔導。事隔二十年,我現在在教會裡,要在教會結婚,婚前輔導好像已經變成十個鐘頭了,然後都是這些書。學生要結婚了,不得不,學校規定嘛,他們就要來了。來了我就開宗明義:你們來了要應付學校規定所以只好這樣子。但是你們兩個如果頭腦還算清醒的話,我講一句話就夠了;如果不清醒,婚前輔導一萬個鐘頭也是浪費時間。所以現在婚前輔導時間越來越多,離婚的越來越多。所以我對這些都非常反感而且我覺得都走錯路了。 

我還是說我們基本上是對上帝的恩典不認識,然後這個不認識以至於我們很多律法主義,然後這個規定那個規定。那麼這個規定、那個規定,讓基督徒一點喜樂都沒有,都在重重的重擔鎖鏈之下,還要繼續地有那個重擔鎖鏈。所以倫理學也可能變成一個重擔鎖鏈,就是我現在教你做這個做那個,做了以後你就會做人了。這有什麼樣的各樣的缺點呢?這些例子和觀點我會繼續不斷述說,因為我們的罪性容易忘記。 

我就說,夫妻嘛,重要就是彼此相愛,然後你頭腦靈活、敬畏上帝,問題就能慢慢解決。你不敬畏上帝,不相信上帝,又不彼此相愛,然後你頭腦又是特笨,那沒有用的。 

現在規定就是,夫妻,每天最少要有一個鐘頭講話,這就叫律法。這個我不否認這個有它的價值,現在我們夫妻不太溝通了,人都不太溝通所以要講話,但你這變成律法就很死板了,你都不會去思想。我到最後我覺得華人教會已經在華人的文化底下已經變成了不思考的機器,就是給你一個命令你做一個事情。 

那我說以後到了華人教會會不會說上婚前輔導,然後丈夫和妻子問我(對不起,我講很粗的話):請問,老師,我們做愛要用什麼姿勢才合神的心意?才符合聖經?一個禮拜要幾次才合神的心意?才符合聖經?我說這最粗的話是要表達我最大的憤怒:你沒有腦筋嗎?!你不會去思想嗎?!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