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经

包括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

(一)地位:犹太人视「五经」为旧约最重要的一部份,其权威与神圣性,遠遠超過「先知书」与「圣卷」。

(二)五经的形式:这五经应該是同一部书,但是篇幅太长,无法用一個皮卷抄完,所以分成五個部份。但其间有相当的关联性。

(三)底本说:
1.十八世纪之前,绝大部分人都接受摩西是五经的作者。

2.1750年起,学者開始提出底本说,用称呼上帝名字的差异将五经的来源分为E (称上帝为「伊罗欣」的经文)、J(称上帝为「耶和华」的经文)、P(来自「祭司阶层」的经文)、D(申命记学派的经文)。
(1)J典、耶典:大约是在西元前950-850年,由一位南方的作家写的。
(2)E典:大约是西元前850-750年,可能是亚哈時代的一位先知所写。被认为跟北国比较有关。西元721-650年间有人将J与E合成一本。
(3)D典、申典:可能成书於西元前690-630年,希西家時代。执笔者是一群由北国逃亡到南国的人。
(4)P典:西元前520-500年,被掳后的作品。

3.底本说的学者认为西元前450年,一位或多位祭司将上述四种底本编成现有的五经(文士以斯拉可能参与编纂的工作)。

4.底本说的根据:
(1)不同的名字:Elohim、Yahweh、Yahweh Elohim,且 出 6:3指出 耶和华(Yahweh)一名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未曾 知道的,因此出现「耶和华」的名字应該属於后期的作品。不過最近发现当地的一些文献,也不少用不同的名字称呼同一位神(参考「天道圣经注释」,卷一 )。
(2)矛盾的记载:例如「别是巴」与「伯特利」的两种出处。
(3)重复的记载:许多情节接近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表明不是 同一個人的手笔。
(4)超然的思想:认为摩西時代不可能有一神观的看法。有人认为摩西时代没有文字。不過考古发现摩西前一千五百年人类就有文字,出身 於埃及皇宫的摩西不可能不会用文字。
(5)申命记和约西亚:认为约西亚年间所寻获的律法书就是「申命记」。因此申命记(申典)是为了支援约西亚改革才写的,属於西元前第七世纪的作品。
(6)写作风格不同,神学思想不同....等等。

5.后来的发展整理:五经发展過程:
a.口传资料零碎流传西元前1800-1200年
b.口传资料依主题编纂西元前1200-1000年
c.耶典编成西元前950年
d.伊典编成西元前850年
e.耶典、伊典合成一本西元前第八世纪
f.申典编成西元前621年
g.祭典编成西元前550年以后
h.五经编成西元前400年

6.近期的研究:许多学者认为P典并非一個独立的文件,而是后来编者编修的痕迹罢了。越来越多人怀疑到底有没有E典的存在,整個创世记也可以当成只有J典的作者是主要作者。

(四)作者是摩西说:有不少学者认同这种说法。
1.证据:
(1)五经中有不少经文指出摩西曾写下上帝吩咐他的话,如:出17:14,24:4,34:27,民32:2,申31:9,24。
(2)五经中有一些经文反映摩西時代的背景。
(3)新旧约经文都提到律法是摩西写的:书8:31,23:6,士3:4,王上2:3,路24:44,约5:46-47。
(4)百分之五十的「五经」跟摩西有关。
(5)五经中显示许多原料与走兽跟埃及和西乃有关,而是迦南地很稀有或没有的。

2.注意事项:
(1)摩西很可能参考或使用了其他的文献与资料,也有可能花了很长的一段時间或分许多次写成。因此底本说的研究也并非全然不可信。
(2)五经在编入正典之前很可能经過摩西以后的编辑编纂或修订,以帮助后期的读者了解作者原来的意思。因此有些显然是摩西以后的文字内容可能就是这样加入的。
(3)古代的著作流传后世,如果被修正、编辑,编者或修订者并不会留下自己的名字。因此五经可能虽经過修订还是归於作者摩西名下。
 
(五)最早期的资料(创世记十一章以前)应該是口传的,后来经過摩西或其他人编辑而成。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