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基督的升高

七、基督的升高

                  
"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二9)。

在前面我们已谈论过基督的降卑;现在要来谈祂的升高。先前,我们看见了公义的日头在日蚀中;如今你将看到祂从日蚀中出现,在祂的荣耀中毫无遮掩地照耀。安波罗修说:"因此神已将祂升高(super exaltavit)";"祂高过一切"。

【问28】基督的升高在于什么?
【答】 基督的升高,在于祂第三日复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并在末日来审判世界。神在哪方面将基督升为至高呢?

这里不是指祂的神性,因为祂无法比原来的样子更加升高,在祂的降卑中,祂的神性并没有变低;照样,在祂的升高中,祂的神性并没有变高:而是指基督以中保的身份被升高,祂的人性也升高了。

基督在多少方面被升为至高呢?

在五方面, 神将基督升为至高:

Ⅰ、在祂的称号上。Ⅱ、在祂的职分上。Ⅲ、在祂升天的事上。Ⅳ、在祂坐在神右手边的事上。Ⅴ、在神因设立基督作全世界的审判的事上。

   Ⅰ、神使祂在称号上升高了。

  1、祂被升高作主。"……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徒十九17)。在祂的主权上来讲,祂是主;祂是天使和人类的主。"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祂了"(太廿八18)。基督的手上拿着三把钥匙:坟墓的钥匙,好在复活的日子开启坟墓,使人复活;天堂的钥匙,祂为祂所喜悦的人开启天堂的门;地狱的钥匙,祂把被咒诅的人锁在烈焰中的监狱里(启一18)。
在这位主面前,万膝都要向祂跪拜。"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腓二10)。在这里的名是指祂自己;向那位圣者耶稣,向祂神性的王权,万膝都必要向祂跪拜。跪拜就是臣服,所有的人都必须降服神,在祂面前为儿子或为俘虏,降服祂为主或为法官。我们要以爱和忠贞亲吻祂,"当以嘴亲子……"(诗二12)。我们不仅仅必须靠在基督的膀臂中,靠祂得救,我们也必须要为了服事祂,而将自己俯伏在祂脚前。 

  2、基督被升高成为君王。"那时保佑你本国之民的天使长(原文:大君)米迦勒,必站起来……"(但十二1)。有些人认为在这里是指被创造的天使而说的,然而祂就是基督,恩约的使者(Angelus Foederis)。祂是大君王。"……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稣基督……"(启一5)。其他君王的王权都来自祂;祂的宝座是超越天际的,天使和天使长都是祂的仆人。因此基督在祂荣耀的称号上被升高。

   Ⅱ、基督在祂的职分上被升高。 

   神尊荣祂是世人的救主(Salvator mundi)。"神且用右手将祂高举,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徒五31)。摩西曾经作过"以色列人"暂时的救主,这对摩西而言已是极大的荣誉了;更何况是作为灵魂的拯救者呢(路一69)?基督被称为拯救的角,祂拯救我们脱离罪恶(太一21)、脱离忿怒(帖前一10)。施行救赎是专属祂冠冕上的花朵。"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这对基督而言是何等大的尊荣!基督的救赎之工带着圣徒的赞美,在天堂是何等地响澈云霄啊!他们向基督,他们的拯救者高唱哈利路亚。"他们唱新歌,说:祢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祢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启五9)。

   Ⅲ、神以升天高举基督;因为升天就是升高。 

   奥古斯丁说:"有一些人,如同贺敏士(Hermians)持一种观点说:'基督的身体是升到太阳的轨道上绕它而行了。'"但圣经明确的告诉我们:"祂升到天上去了"(路廿四51)。并且弗四10说:"那降下的,就是远升诸天之上要充满万有的。"因此祂高过穹苍。祂是升到最高天,这就是保罗所说的三层天。有关基督的升天,我们要注意两件事情: 

1、祂升天的方法。当基督升天的时候,祂给祂的门徒祝福。"……就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祂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路廿四50-51)。祂没有留下房屋和田产,然而祂留下祂的祝福给他们。
祂以得胜者的身份升天。"祢已经升上高天,掳掠仇敌……"(诗六十八18)。祂胜过了罪恶、地狱,以及死亡;并且祂的得胜也是信徒的得胜。祂为了每一位信徒胜过罪恶和地狱。

  2、基督升天的果子。祂的升天使圣灵降在我们的心里。"祂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弗四8)。既然祂高升到云霄之上,云彩就好像祂得胜的战车一样,祂将祂的灵赏赐给了我们;就好比在君王加冕时,慷慨的把礼物赏给他所喜悦的人一样。

   Ⅳ、神因为基督坐在祂的右手边,而使基督升高。

"主耶稣和他们说完了话,后来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边"(可十六19)。"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祂从死里复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弗一20)。

   基督坐在神的右手边是什么意思呢?

神没有真正的右手或左手,因为祂是灵,所以祂没有身体,这里是指一种来自属君王之礼的一种隐喻。因为在当时君王习惯让他所喜悦的人坐在他们的右手边。所罗门王(Solomon)要求人在他的座位旁边摆一张椅子给他的皇后母亲,将她摆在他的右手边(王上二19)。于是,基督照样地坐在神的右手边,是指在尊严和尊荣上与父神是最密切的人。基督的人性因为与神性联合,现在坐在天上尊贵的宝座上,甚至接受天使的崇拜。
因基督的人性与神性在一个位格里面的联合,基督神性一切相对的属性都赋予祂的人性。这并不是说,基督的人性(manhood)被提升到与祂的神性(Godhood)相等的地位上,而是指基督的神性与基督人性的联合;虽然基督的人性没有变成神性,但却极奇妙的被尊荣着。基督作中保,充满了一切的威严和尊荣,这超越了最高等的天使所能测透的。在祂的降卑中,祂屈尊到如此的卑微,甚至卑微到不可以再卑微了;而在祂的升高中,祂升高到无法再升高的极点。在祂复活的事上,祂高过了坟墓。在祂的升高中,祂远较天上的星辰更高。"那降下的,就是远升诸天之上要充满万有的"(弗四10)。

   Ⅴ、神因设立基督作全世界的审判而高举基督。

"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约五22)。在审判的那日,基督将被升高到极点。"人子在祂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可八38)。祂将穿上与父神同等威严的刺绣袍子;且祂将与祂的圣天使降临(太廿五31)。祂将在军队的前导下来施行审判,并将被护卫天使引领至祂的座位前。基督将要审判世上的审判官,祂将审判定祂罪的彼拉多(Pilate);世上的君王要离开他们的王位,来到祂的审判台前。这是神最高的法庭,自此,再无上诉之机会。

【运用一】教导

(1)看!基督在地上和在天上的不同景况。哎呀!这个情况是如何改变的啊!当祂在地上的时候,祂躺在马槽里;如今祂坐在宝座上。过去祂被世人所恨恶,受责骂;如今祂被天使敬拜着。过去祂的名被羞辱,如今,"神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二9)。当基督在地上的时候,祂以仆人的身份出现,以一个仆人的身份托着盆子并带着毛巾,"洗门徒的脚"(约十三4-5)。如今祂穿上君王的袍子,世上的君王将他们的冠冕抛弃在祂的面前。基督在地上的时候,是个忧伤的人;如今,祂被喜乐的油膏抹着。在地上的时候,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如今祂受到加冕。当基督为世人的罪挂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天父掩面不看祂;如今基督被安置坐在神的右手边。先前,祂似乎没有任何的佳形美容(赛五十三2);如今,祂是父荣耀所发的光辉(来一3)。哎呀!这是何等的改变啊!基督被神大大的升高着,神将祂升为至高。 

  (2)基督是先降卑,然后升高的吗?那么,我们可以学得"谦卑,是迈向真正尊荣的方法。""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十四11)。这个世界视谦卑为可憎的,但,这是得尊荣的不二法则;自高之路就是坠落;升高之路就是自卑。谦卑使我们在人的心目中被升高,且升高到天上较高的宝座上。"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 "(太十八4)。他将在神的国度里有更大程度的荣耀。 

  (3)基督,首先遭受患难,然后被高升。在此,我们看见患难必在尊荣以先。许多人想要与基督一同受荣耀,但他们却不愿为祂受苦。"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后二12)。恶者先掌权,然后受痛苦;然而敬虔者先受痛苦,而后掌权。要前往康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除了穿过海峡之外,别无他路;苦难是通往天堂的惟一道路,十字架是得冠冕的惟一方法。在天上的新耶路撒冷是快乐的城市,黄金的街道、珍珠的城门;但我们首先必须穿过污秽的泥泞之路,经过许多的责难和患难(徒十四22)。我们必须像基督过去所成就的一样进入荣耀里;祂首先遭受到了羞辱和死亡的痛苦,然后才被升高坐在神的右手边。

【运用二】慰藉 

(1)基督,如此的被升为至高,使我们的本性高贵了起来,并以荣耀加冕了人性,高抬它超越天使和天使长。虽然以人的身份而言,耶稣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来二9),但因为基督的人性与神性联合,并且坐在神的右手边,所以人性是高过天使的。既然神如此的高抬了我们的人性,我们让祂受羞辱是何等可耻的事啊!神使人的本性高过天使,而酒鬼使他的行径低于禽兽,羞辱了人性。 

  (2)基督因坐在神的右手边被高升了,政权担在祂的肩头上;祂为了自己的荣耀来掌管世界上的事。你认为既然基督是如此的被升高,且掌有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难道祂不会照顾祂的选民,并为了祂的教会的好处而护理教会吗?在一个钟表里,一个齿轮与另外一个齿轮彼此相背而驰,相反的运行着,而这一切却使钟能敲动;照样,基督因为在祂父的右手边,必定能使得一切似乎互相敌对的护理,造成祂对教会的救恩。 

  (3)既然基督坐在神的右手边,我们可以确定:祂如今已完成了救赎人的工作。"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来十12)。如果基督没有完全除去罪恶,满足神的律法,祂就不能坐在神的右手边;那么,耶稣仍然会被埋在坟墓里。但如今祂被高举在荣耀里,这是一个祂已完成救赎工作的证明记号。 

  (4)虽然耶稣基督已升高到荣耀里,但祂并没有遗忘我们这些留在世上的人。有些地位被高抬的人,忘却了他的朋友,就像是那位酒政,当法老王恢复他的官职的时候,他忘了仍在监狱里可怜的约瑟;然而基督却不是如此;虽然基督被升高到天上的荣耀里,祂仍然关心在地上的众圣徒。我们的大祭司将祂所有百姓的名字和需要,写在祂的胸牌上了。你受到试探了吗?虽然基督在荣耀里,祂知道如何怜恤和帮助你。"因为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来四15)。你为罪忧伤吗?基督虽然在荣耀里,祂听得到你的叹息声,且会把你的泪水装在祂的瓶子里。 

  (5)基督在神的右手边被升高了起来,为了要安慰众信徒,好使他们有一天也得以升高到祂荣耀所在的地方。基督的升高也是我们的升高。祂为我们的升高祷告过。"父啊,我在哪里,愿祢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约十七24)。祂曾经说过要为信徒"预备一个地方"(约十四2)。基督被称为头,祂的教会被称为祂的身子(弗一22-23)。这个头被升高得了尊荣,这奥秘的身体也将被高举。就像基督的人性高过诸天;照样,祂会把信徒的人性摆在同样的荣耀里(约十七22)。就像如今,祂将恩典赏赐给祂的圣徒一样;照样,很快地,祂会将祂的荣耀加在他们的身上,这对最卑微的信徒而言是个慰藉。也许你没有藏身之所,然而你可以仰望天说:"那里有我的居所,有我的国家";我已经在基督,我的头里面,有份于天堂了;祂坐在那里,且不久之后,我将与祂坐在那里;祂坐在荣耀的宝座上,我拥有祂荣耀的应许、保证,我将与祂一同坐在宝座上(启三21)。

【运用三】劝勉

神极其尊荣基督,使基督极度升高吗?那么让我们努力地高举祂。让我们在两方面高举祂,(1)让我们高抬祂的位格。  (2)让我们高抬祂的真理。

(1)让我们在心里高举基督;信靠、敬拜并爱祂。我们无法在天堂使祂更被高举,然而在我们的心中可以将祂举得更高。让我们用我们的嘴唇高举祂;让我们赞美祂。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我们的舌头必须是殿里面的风琴。我们借着赞美、颂扬基督,我们便在别人的心目中高举祂。让我们借着过圣洁的生活来高举祂。当我们努力过一个无可指摘的圣洁生活时,就是真实的宗教信仰(vera religio hoec, sine macula vivere luctant)。世上所有的赞美和祷告都不如像过圣洁的生活一样地能高举基督。当跟随基督的人过一个与他的信仰相称的生活时,他就在彰显基督的名,并实际的高举祂。

(2)让我们高举基督的真理。伯喀勒斯(Bucholcerus)在他所著的编年史(Chronology)中记载着波乐尼(Polonia)的贵族们,说:在他们听到了福音的时候,就把他们的手放在剑上,表明他们已准备好为了福音的缘故,牺牲他们的生命。让我们高举基督的真理;让我们维护基督的真理并且抵挡谬误;让我们维护白白恩典这个教义,来抵挡功德之说;让我们维护基督的神性,来抵挡索西奴主义(Socinianism)的谬误。

真理是基督冠冕上最闪亮、宝贵的一颗珍珠。让我们为真理争辩,就像一般人会为了一大笔钱而争辩一样,免得它从我们手中被夺去。当我们高举基督的真理时,就被基督看作高举祂一样,因祂的荣耀和真理是密不可分的。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