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写作時间

(一)许多学者以为创世记中的洪水故事,是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之后受巴比伦洪水神话的影响,至被掳归回后才撰写创世记的洪水故事(亦即创世记是被掳归回后的產品)。但这种看法被许多学者反对,主要的理由有二,第一是被掳時间只有七十年,時间很短,并不足以让一個民族不自觉的吸收其他民族的神话。第二是被掳归回的幾個领袖(尼希米、以斯拉)积极的反对民族融合的行为,不可能接受把巴比伦的神话纳入旧约正典中。因此巴比伦与圣经的洪水故事的雷同点,应該是来自更早期的资料,甚至很可能是口传時期的资料。

(二)学者发现创世记的记载与苏美人的洪水故事及君王列表文件有相当多近似的地方(比巴比伦的洪水神话有更多的近似处),而苏美人的文献大约是西元前1600年或更早。

(三)创世记不可能在约瑟出现前撰写,其实应該说创世记不可能在出埃及之前撰写。而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间也是一個众人争论的话题,不過我们大概可以确认:创世记成书的時间不可能早於西元前1250年,也不至於比西元前950年晚。

(四)另有一说认为如果按照字面解释王上6: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那就可以回推出埃及的時间。所罗门王第四年是西元前966年,那么创世记的著作日期就是西元前1446到1406年(旷野漂流的時候)。但是大部分的学者认为这個480年
是一种概略的算法,表示十二代(一代四十年),因此出埃及的時间不会那么早。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