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章 增注

两兄弟的故事,是埃及的幻想故事,于主前十三世纪末的一份文件中发现,常有人将之与本章的故事比较,甚至认为是本故事灵感的来源。该故事起头说道,有个嫂嫂企图勾引弟弟,事不成功,她竟反咬一口,说他强奸未遂;这个少年惟赖一奇妙神迹,才躲过他哥哥的手,得免一死;后来他的历险,包括变成一头牛,和两棵树等,全是各种魔法的综合。不错,勾引、拒绝、诽谤,都是十分相似之点;但正如卜伦利(J. M. Plumley)所评:「常有人主张,这个埃及故事是创世记所描述事件的出处,但若要证实此点……所需要细节上的相似,远比现在所有的要多得多283。」卜伦利进一步指出,这种状况并非独一无二,其它民族的文学亦有类似的例子。

 

283 DOTT, p.168此故事的全文记载在 A. Erman, The Literature of the Ancient EgyptiansMethuen, 1927pp.150-161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