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言

亚奎拿说:「神学是神所教导关于神,而领向神。」经过近代一段反学识、反教义的潮流后,神学在今日较之在本世纪初已争回更高的声誉。这种态度的改变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只是甚至在保守派的基督徒圈子中,神学作为对神的认识的一种学问,仍未得到它应得的重视及尊重。

本书称为「新旧约圣经神学」。「圣经神学」实在不是一个理想的用字,因为它很容易使人误解。其实,一切在基督教神学都必须是「圣经的」神学——因为除了普通启示之外,神学必须以圣经作为它研究的唯一数据。我们应该更恰当地称它为「特别启示的历史」,因为这正是这门学问所要作的研究。可是「圣经神学」一词沿用已久,纵然它的意思含糊,我们也一时难以弃而不用。

圣经神学在神学研究这门大学问中处于释经及系统神学之间。它与系统神学不同,不是因为它更属于圣经,也不是因为它更近乎圣经的真理,而是因为它在处理圣经的数据时所用的原则是历史性多于逻辑性。系统神学把圣经看为一整体,用一个按序、系统的方法来编排它的全部教训;圣经神学则以历史研究的手法,探讨特别启示中的真理怎样有机地从救赎之前在伊甸园中的简单特别启示发展到新约正典结束之时。

本书的内容曾以油印方式用于不同神学院的教学中。现得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mpany将它付梓印刷成书,是所感幸。小儿Rev. Johannes G. Vos在普林斯顿神学院攻读神学时也曾研读本书的内容。现以其悦诚之心编辑这些数据,一快也。深愿本书能帮助更多的牧者及神学生更深地欣赏我们的神所赐我们的特别启示其中的奥妙。

霍志恒(Geerhardus Vos

密芝根大急流

 

一九四八年九月一日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