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教会的特征

论到教会之特征,我们必须记得,在理想上这些是教会在本质上应有的特征,因此是有形方面和无形方面共有的特征。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天主教过于强调有形方面,另一方面。一部分基督教人士过于强调无形方面。事实上,凡是有形教会具有的特征,无形教会也都有; 反之,凡是无形教会具有的特征,有形教会也都有。惟一的不同是,无形教会是没有形体的。

①合一性。

教会只有一个,基督是其首领。肢体的人数虽然众多,甚至无法数计,但身体只有一个(创十五: 5; 启七: 9。 弗一: 22- 23; 林前十二: 12)。教会的根基只有一个,就是基督自己(林前三: 11); 信仰和圣礼相同,并同称神为父(弗四: 5)。

教会的合一性之特征,在无形教会中完全实现,因为无形教会包括一切真正属于基督的信徒。然而合一的特征,在某种程度上,也在有形教会中表露出来。例如一般教会(包括天主教)都承认圣经是神的道,公认使徒信经的信条,大多承认其他宗派信主的人为基督的一分子。 宗教改革领袖们及他们的继承宗派,大多认可天主教的洗礼,对凡承认基督为惟一的救主之天主教教友,不再重施洗礼而接纳为会员。事实上,只有少数极端宗派及异端派,才只认他们自己的动派为真教会,而把其它一切宗派归纳为伪教会或败坏的教会的名称内。

基督在受难前,祈求天父,使他的门徒合而为一。基本的意义无疑是指属灵上和信心上的合一(约十七: 11),但是基督也祈愿外表上的合一(十七: 21)。可惜有些福音派人士把教会合一的特征,全部归诸无形的属灵方面的合一, 忽略有形教会合一之重要,以至有时投入意分拆教会,自立教派,或称无宗无派,而事实上乃是设立以自我为中心的教会, 这正与基督的祈愿相背,也使教会受外教人的讥评。

无形教会和有形教会不是两个教会,而是一个教会的两方面性质。 凡欲尊重基督的信徒,都应当致力于按照圣经的启示,推进教会之合一, 建立联合阵线,推广福音,荣耀基督。

②圣洁性。

教会的圣洁性,可从两方面来观之。 第一,教会是圣洁的,因为它是属于神的, 神是圣洁的,他把教会分别为圣,归他所有。因此,教会虽存在地上,却不属于世界(太十六: 18; 约十五: 16, 19; 太廿八: 20; 约十九: l4-15)。

旧约时代的祭司及崇拜所用的物具,都被分别为圣。崇拜的场所称为圣殿; 以色列民被称为圣民(出廿八: 3- 4; 廿五: 8; 十九: 6)。 保罗称教会会员为圣徒; 彼得称他们为圣洁的国度(林前一: 2; 彼前二: 9)。

第二, 教会是圣洁的,因为凡真属教会的人都已受到圣灵的重生和洁净,从罪恶的黑暗进到救主的光明(彼前一: 23; 二: 9)。在原则上,他们已经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当然,在实际生活上,教会并不是完全的; 完全圣洁仍是一种追求的理想。因此,耶稣向天父祈求说:「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约十七: 17)。

③普世性。

在本质上,基督的教会乃是普世性的。基督在升天之前,嘱咐他的门徒,往普世去为他作见证(徒一: 8),使万民作他的门徒(太廿八: 19)。基督教不是犹太人的宗教,也不是西方人的宗教,而是普世的宗教,因为神只有一位,救主也只有一位,身体只有一个,所有的肢体同属一身。

初期教会虽分散各地,而且当时旅行艰难,但各地教会在外形上和内心都同属一个团体。 当一处教会发生教义问题或经济困难时,各地教会不分彼我, 一起协力解决问题或分担困难(徒十五: 1-34; 林前十六: 1-3)。各地教会应当模仿初期教会的精神,显露教会为一个不分种族, 不分地区, 不分贫富,不分阶级的普世性的团体。

④永继性。

天主教依据耶稣对彼得的话(「你是彼得,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 太十六: l8),解释磐石是指彼得而言,并根据彼得为第一任罗马为主教的传说,自承历代教皇继承彼得的职位,在世上代表基督,为教会之首。

基督教否认这种特权。第一, 基督对彼得的回答,实际上是对在场的众门徒说的。彼得的回答,不仅代表他个人的看法,也代表其他门徒的看法(参太十六: 15)。而且保罗称教。会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多数),彼得和其他的先知与使徒并列。

第二, 即使我们承认彼得是使徒们的领袖,他的权力仍不可能如天主教加诸教皇之权力之广,因为教会的主和房角石乃是基督自己(弗二: 20下; 四: 5; 林前三: 11)。 教会内的任何圣职人员,都必须服从主的领导和教训(约十七: 8, 20)。

第三, 彼得曾否作过罗马的第一任主教,并无确切的证据,而是根据传统的传说而已。而且,即使他真担任过此职,也不能因此而抬举每一个罗马主教的地位。

然而,基督教也承认使徒的继承性。因为,第一, 新约教会的根基是建立在他们的教训上。历代教会虽然经过许多在信仰上的波折,有时几乎昏暗无光,但基本的信仰却始终代代相传,未被完全抹杀(参王上十九: 18)。

第二, 耶稣曾亲自应许,阴间的权柄也不能制胜教会,因此我们能确信,自使徒时代起,新约教会始终存在,并未间断过。宗教改革的领袖们,并非要创立新教,而只是要改革天主教,保持使徒所交托的体制和信仰。甚至当他们被逐出天主教会之后,他们还是要继缯使徒的使命,建立基督的教会。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