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的特殊启示

特殊启示又叫超自然启示,是神在特定的时间、地点,向特定的人而发的。人要认识神,需要和神直接沟通。所以除了普通启示外,神也直接用他的话语传递他的启示。神的显现、异象、异梦、天使的传信、神迹,尤其《圣经》和耶稣本人是完备的特殊启示。神借着两本书启示人类。一本书是大自然,一本书是《圣经》。大自然的奇妙,使人的确知道超自然的设计者、创造者的存在。《圣经》是神所默示的,通过研读《圣经》,使人们了解这位设计者、创造者是谁,他的属性怎样、与人类的关系如何。通过《圣经》,我们方能明白人从何而来、人生的真谛是什么、人要往哪里去;尤其重要的是,《圣经》充分阐明了神的救恩计划和神的国度。

自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悖逆神后,死亡进入世界,世人陷在罪中不可自拔。是神差遣他的独生子来到人间,用他的宝血洗净人的罪,使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也就是说,只有借着耶稣基督,人才能到神那里去。这些,在后面几章还会详细讨论。这里要提及的是,每一个信从耶稣的人,都和神建立了个人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时时感到神的同在。对信徒而言,神的存在不再是理论问题,而是个人的切身体验了。

刘牧师信主和服事的经历

刘牧师布道时,向我们讲过他信主的经过。他祖籍福建省,因家境贫穷,九岁就下南洋谋生。十几岁回家乡时遇到一位传道人。好歹已混上一身西服的他,从心眼里瞧不起身着土布衫的传道人,更不相信他传的道。传道人离开后,亲戚告诉刘牧师,此传道人是一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放着通达的仕途不走,却甘愿作一名衣食无靠的乡间传道人。刘牧师听后虽有感触,但感而不动。

可是,自那位传道人走后,他无缘无故地连续三夜通宵失眠,烦燥不堪。他想起那传道人离走时曾留下一个地址:"你若有什么事,可以去找他。"万般无奈,第四天他按地址找到一住处。从外隔窗里望,见一人正跪在地上。闻声开门后,那人立即说:"你是刘XX弟兄吧。 "刘牧师不胜惊奇:"我们从不相识呀!"那人笑答道:"我已为你祷告三天三夜了。"刘牧师大为震惊、感动,当即跪下,痛哭悔改,接受了耶稣作他的救主。

后来他成为福州教区总医院的负责人,并到美国进修医院管理。在美期间,虽竭力挣扎、逃脱,仍被主拣选,作全时间传道人,于四十年代末期携带妻小,逆着人流,回到福州,全身心献上,忠心为主作工。"十年浩劫"期间,一次他被戴帽、挂牌揪斗,跪在被焚烧的《圣经》的火堆前,火顺风势扑向他,他力渐不支。就在他晕倒的那一刹那,他向神呼救。结果,风向突变,把火吹向批斗他的人们,他们惊惶四逃,批斗会不了了之。刘牧师被几位信徒抢救回家,后得痊愈。直到他八十年代中期再度来美,见到一位当初抢救他的教友时,方知当时发生的这一切。

许医生的得救见证

几年前我听到一个录音见证。见证人许医生从香港来美留学,获M.D.、Ph.D.后在加州行医。谁也想不到这位众人眼中的幸运儿、佼佼者的内心却充满无可名状的悲伤,常常独处落泪。后觉腹部不适,经多位医生会诊和穿刺检查,确诊是肝癌,已到后期,只有几个月的存活期了。如果肝移植术成功,存活期可延长一年左右。这晴天霹雳是他无法接受和承受的。但事实毕竟是事实,他无路可寻。他打电话把病情告诉了他一位当牧师的朋友。朋友得知后深表同情,但也回生乏力,劝他向神祷告。

许医生虽然十几岁时在香港作了基督徒并且受了洗,但以后忙于求学、事业,自来美后很少读经、祷告。面对绝境的他跪下来求神了。他的祷告很简短。他说:"神啊,这么多年我都没有祷告了,现也不知从何谈起;我只有一个请求,如果你真存在的话,就让我临死前看看你。"祷告时热泪纵横,祷告后内心立即平静下来,有著多年未曾感到的平安。

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做肝移植手术。当医生们切开他的腹腔时,都呆住了:没有肿瘤扩散现象!仅在一叶肝上发现一个肿块。医生们只好在手术台上改变手术方案,作了肝脏局部切除。化验的结果是:由恶性向良性转化的肿瘤!从确诊到手术,中间只隔了七天。医生们百思不解,最后说:"我们只希望今后不再遇到象你这样的病人!"主刀医生是犹太人,他不信神,但他对许医生说:"这种事可以让所有的无神论者改变想法。"许医生心里十分明白,是神医治了他,不仅治好了他肉体的恶疾,也医治了他灵性的失聪,恢复了与神的关系。他倍受激励,在美国、加拿大、中国各地作见证,颂扬神的大能和大爱。我听到的,就是他一次见证会的录音1

我个人的一点见证

除了上述这样典型的事例外,在日常生活中体验神的机会也很多。几年前,我颇费周折地买到了一个狗的肝脏的DNA基因库。这个样品是下午快下班时到的,被随手放到-70oC的冰箱里。晚饭后看说明书才发现,在放到-70oC前必须先加防冻剂,否则噬菌体会受到伤害。我心里大为不安,立即赶回实验室,但样品已在-70oC冻5个多小时了!

回到家后我相当沮丧。当时我正在第一次通读《圣经》,每天读两、三章。那天晚上实在没有心思读《圣经》了。但我觉得有一股力量催促我去读经,我强打精神翻开《圣经》。那晚该读箴言第三章。刚读了几句,一段经文就跃入我眼帘:"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我顿有所悟。神是万能的,一切都是他创造的,只要认定他,有什么难成的事呢?我精神为之一振,继续往下读。不久,又一段经文跳了出来:"忽然来的惊恐,不要害怕;恶人遭毁灭,也不要恐惧;因为耶和华是你所依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脚不陷入网罗"(箴三25~26)。太奇妙了!完全对症!我并不是象过去学毛选那样,"带着问题"去学《圣经》,而是按步就班地读到这一章了。在读以前,我压根儿不知这一章写的是什么。可是,经文多么有针对性啊。我深知是神借着《圣经》在向我说话,在启示、指引我。

当晚在祷告中我说:"神啊,求你保守这些噬菌体不被冻死;即使死了,也求你让它们活过来。你是复活的主,生命在你,复活也在你。死人都可以复活,何况这小小的噬菌体呢。神啊,我认定你了。求你帮助、指引我。"祷告后心里安定多了,睡了个好觉。第二天,我心里还是有些含糊。早上到实验室后立即给出售样品的公司挂电话,对方听完我讲的情况后沉吟一会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未碰到过这种情况,恐怕够呛。"我的心不禁一沉,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情绪,安慰道:"也不一定一点希望也没有了。接种试试,如果长起来了,就是活的。"我心想,这不是废话吗?虽有些失望,但有昨晚的经文垫底,我的心还是比较踏实的。立即开始做接种试验。我想,即使不全死,这些噬菌体的存活率必然会降低。所以,除一个培养皿中按说明书要求的浓度外,别的培养皿都接种高浓度的噬菌体。

几天后看结果时,不免忐忑。我首先看接种浓度高的培养皿,根本看不到噬菌斑。直到最后一个培养皿(正常接种浓度),噬菌斑出现了!原来,噬菌体的活性一点没受影响。那些高浓度接种的噬菌体太多,已把细菌全部吃掉,噬菌斑连成一体而无法分辨了。我当时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我的激动不为别的,因我真切地感到神与我同在。第二天我打电话告诉那家公司说:"不加防冻剂在-70oC冻几个小时于噬菌体无损。"

后来我作见证时,有朋友说,按他个人的经验,不加防冻剂,噬菌体在-70oC也不会死。我的回应是:
第一,生命现象很复杂,他的经验不一定适用于我的情况;而且,此出售公司是要求加防冻剂的。
第二,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不加防冻剂噬菌体会不会死,而是在于,当我及出售产品的公司都心中忐忑不安,没有把握时,神就借着《圣经》的话启示、安慰了我,并且为实验结果所印证。
 


注释:

1. 许医生的见证已被写成了报告文学《寻梦者》,收在宁子著的报告文学集《寻梦者》(校园出版社,台北,1997),页41-58。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