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分步练习1-2

论坛:

二.分步练习:第1步和第2步

第1步: 有效恩召

首先,圣灵作在人身上的工作是“呼召”。意思是把人唤醒,就像在伊甸园,亚当犯罪以后,神出来亲自呼召他一样,“亚当,你在哪里?”

呼召不表示神不知道人在哪里,而是让有耳可听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里。当亚当第一次对神感到惧怕的时候,他自己不知道,他已经从神圣约的恩典中堕落了。一句“你在哪里?” 就把亚当叫醒了。

今天,圣灵把世人从堕落的光景呼召出来,首先喊出的还是这样的话:人啊,你在哪里?

呼召分外在的呼召和内在的呼召两种,外在的呼召,就是圣灵差遣俺们这些令人讨厌的基督徒,用可以听见的声音,向普世宣告神的拯救,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爱心,劝导人,警诫人,鼓励人悔改认的罪,接受神的拯救。

所以圣经说,“信道是从听道而来的”。 这样的呼召,有耳可听的,都可以听到。

但是,不是所有听到福音的,都会悔改相信,因为圣经从来不支持普救论,唯有被神预先拣选的人,他们隐藏在众人当中,除了神以外,没人认识他们。

当神差遣人在外面呼召的时候,圣灵在这些蒙拣选的人心里做内在的呼召。这种内在的呼召,被称为有效的恩召(effective calling)

所以,人尽管放心,如果没有圣灵在人心里作有效的恩召,外边再大声音的呼召,也不会使任何人回心转意。那些铁硬着心故意低档福音的人不必太介意,因为神可能根本就没有“使”你听懂的意思。

基督徒之所以要传福音,不是因为我们闲着无聊,也不是因为我们自愿的,而是圣灵在里面的吩咐,也不是要给所有的人讲明白,只是要给愿意听的人讲明白,而这些愿意听的,是圣灵内在恩召的结果。只是没有任何人确切的知道哪些人得到了有效的恩召,所以福音必须传给天下所有的人,宁肯错传一万,也不漏下一个。

内在呼召和外在呼召的结果,在预定得救的人身上就会产生一个不可逆转的效果:重生。

第2步:圣灵重生

重生按字面上解释,是“再生一次”,因为是圣灵有效恩召的结果,所以说重生不是肉身的再生,而是在圣灵里的再生。

在圣灵重生和“婴孩出生”有相似之处,就是“被生者”在这一过程中没有任何贡献,或者说,这里没有任何可操纵性。

但是还是有感觉的,那就是逐渐对神的道感兴趣,从全面拒绝,到有选择的接受,从有选择的接受,到全面的放弃抵抗,专心致志的聆听神的圣道。

通过外在的呼召(讲道, 传福音, 见证等),神将他极大的恩典慢慢注入到人因罪而死去的灵魂里,使人的心灵逐渐苏醒,一个新的生命开始孕育。在不知不觉当中,这个生命在圣道的喂养下,在圣灵的光照下,不断长大… 长大…。

当这个生命在里面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眼睛就慢慢睁开了 — 他将看到神的荣美, 他也将看到自己的罪恶…..

经过阵阵生产之痛,这个孕育成熟的生命要作出第一件可以“操纵”的事: 悔改相信。

从此,在神不朽的国度,一个新的生命在永恒中出生了….

从恩召到重生,都是人自己不可操纵的,所以人传福音的时候,一般都是从第3步开始,而不是从第1步开始。

但是,当我们得救以后,想要理解这浩大救恩的时候, 就必须从头开始。否则很容易把救恩的真正原因理解错了。

比如,有人问你为什么要信基督教,你从头到尾把自己得救的过程说了一遍,教会怎么对你好,神的爱怎么让你感动,因着怎么怎么一回事,你就决志信主了……。

这样的见证对不对?当然太对了。我们应该多听这样的见证。但是,有一个问题:人家问的是“为什么”,是想知道你信主的”原因“,你讲了半天都是在讲的救的”过程”。那得救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请继续收看“天国八步”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