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分步练习6

论坛:

四:分步练习:第6步

第6步: 成为圣洁

好吧,我们继续下面的内容。

到第六点了: 成为圣洁, 简称成圣 (Sanctification) 。这里有很多可以操作的内容了。

成圣 - 这里是“成”不是“称”了哈. 包括两个层面的意思, 一个是地位的改变, 一个是实际的经历. 中文用“圣洁”两个字翻译的非常到位, 俺一般不喜欢玩拆字游戏,不过把这两个字拆开,也许会有助于我们理解“成圣”意思。

圣”的原文意思是“分别”, 是与众不同。如果比较熟悉旧约律法, “分别为圣”这个概念在旧约出现的非常频繁。

 从新约的角度看,“圣”指的是地位的改变,神将得救的人从世界中召出来,形成一个群体,这群人被称为“被乎召出来的人(Ecclesia)”, 这个词被翻译成中文,就是“教会”。彼得后书2:9说: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

所以,从地位上来说,每一个蒙恩得救的人,都是“圣”的,意思是被从世界里召出来,迁入神圣洁国度的。“洁”的意思比较直接了当,表示纯净,没有污秽,没有暇疵。

所以,“成圣”的过程,就是从“有分别”到“洁净”的过程。是从圣洁的地位,进入圣洁的实际。这是每一个基督徒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从道理上说,就是从上往下看,当人得救的时候,圣灵从上到下浇灌下来,进入人的身体而与人同在,因此人就被注入了新的能力,可以与罪抗衡的能力。所以,成为圣洁不再是一句口号,不是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而是借助外来的力量。

从实践上说,人被罪麻痹多年,尽管有圣灵的内住,我们的老我早已习惯于过去的生活,特别是思维方式,很难和圣灵配合。 所以,活出新生的样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一般来讲,首先有感觉的,是判断力的改变: 以前认为理所当然的事,现在因着圣灵的光照,不再认为是当作的事。

从认为不当做,到实际上不做,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反复挣扎的过程,就是圣经所说的”属灵争战”。

从可操纵性方面来讲,俺可以用飞机做一个比喻。衡量一架飞机飞行品质的标准,叫操稳性,是可操作性和稳定性的缩写。操作性指的是飞机对驾驶员操作指令的反应速度和灵敏程度。稳定性指的是飞机在受到气流扰动时在没有驾驶员操作的条件下是否可以自动恢复原来飞行状态(现代飞行力学对稳定性要求已经放松,因为可以使用计算器进行主动控制)。

用这两条可以类比基督徒在信仰航程中的操纵性。圣灵是做在我们里面的飞行员。当他向我们发出指令时,我们对这些指令的反应, 可以检验我们的“操作性”,即是否顺服圣灵。同样, 我们的信仰会受到外界各种各样的搅扰和挑战,这些可以检验我们的“稳定性”,即是否有能力持守正统信仰,而不偏离左右。这些才是基督徒在信仰上可操纵的主要内容。

一般飞机(小型军用机)有两个操纵杆,一个是方向杆,一个是油门,当然还有两个脚舵,是起配合作用的。方向杆控制飞行的方向和姿态,油门控制发动机的推力(傻小子,不一定是推力越大越好)。这又好比我们信仰当中的两个操纵杆: 圣经和圣灵。

圣经是我们信仰的指南,是一切思想行为准则的绝对标准。圣灵是我们生活的动力,也是教导我们明白圣经的老师。而我们飞行的方向,就是耶稣基督。

所以,耶稣说,圣经和圣灵都是为他做见证的。

在成圣的过程中,哪个部位最关键? 你的心!对,但不是你肚子里那个蹦蹦乱跳的玩艺,而是你的心思意念和你的心志。

要从走完圣到洁的路, 首先要做到的(可操纵的)是心意的更新。没有更新的心意,洁起来非常困难。

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话?

“信主后罪可以得赦免, 那就可以随便犯罪了, 哈哈哈…”

“等我快死的时候再信吧, 我现在还想多要一点(犯罪的)自由. 嘻嘻嘻….”

“当一个合格的基督徒真不容易,很多地方受到限制,别人可以说的(脏话)我们不能说,可以做的(坏事)我们不能做。(无可奈何的)唉…..”

这些无意中的话,表达了人们在潜意识中对“罪”的怀念,把“不犯罪”当成了一种亏损。带着这样对罪依依不舍的心意,去过圣洁的生活,就象心里暗恋的是“罪”,却被迫与“洁”结婚,当罪来纠缠的时候,不出轨才怪。

所以,成圣过程中的第一步,是首先更新里面的心意,而不是急于更新外在的行为。

新约圣经好几部讲述教义的书卷,从它们的结构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一点:

罗马书前11章把因信称义的道理讲清楚以后,把得救的根据推向终极的保障-神至高的主权(第9章),到第12章开使,才转向因信称义的实际。“所以弟兄们…”。

以弗所书前三章,也是先把因信称义的道理讲清,到第四章才转向劝免: “因此…”。

还有歌罗西书也是一样。

所以,成圣的起点是“悔改相信”(第3步)。没有这一起点,就不会有下面的过程(如果有,也只是邯郸学步)。而成圣过程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从神的话中学习心意更新。这是我们可以实际操纵的部分。

这只是这一步的预备姿势。

因为,不是认清了罪恶的本质,人就可以自动离开罪恶的,绝对不会的。因为罪会给人带来暂时的快感,可以把人死死的狭持住。要想挣脱罪的狭持,必须有超然的力量。

奥古斯汀小的时候, 喜欢到梨园里去偷梨, 他说其实不是偷来的梨比买来的好吃,也不是没钱买不起。他说, 之所以喜欢偷梨, 不是因为梨, 而是因为“偷”所带来的快感。

你看,犯罪也有快感吧。以吸烟为例, 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 吸烟者不是从道理上不明白, 而是在实际中没有能力解脱。

所以,人要脱离罪恶的狭持,接下来就是需要有超然的能力。

这就需要第二根操纵杆: 油门。

用在基督徒的身上,这一能力就是来自于圣灵。这是罗马书第7章的主要内容。 在我们里面有一条看不见的战线,是“非基”所没有的。重生以后的“新我”和在罪中泡大的“旧我”需要进行一场殊死搏斗。“新我”从婴孩学步开始,而“旧我”早已炉火纯青,所以这场战争看起来实力非常悬殊。表现出来的,就是基督徒真实生活的写照:“立志行善由我, 行出来由不得我”。

圣灵的作用,就是保守和帮助新我赢得这场征战,这里再次有可操纵的机会: 你的肉身只是一个“听差的”, 如果它顺服圣灵让新我得胜, 行出来的就是“有分别”(圣)的生活, 如果它听从老我的使唤, 行出来的就是“平庸”(俗)的生活(圣-俗 二字取自旧约律法的定义)。

所以,在这些可操纵的内容里,我们当如何选择呢? 这需要从脚下开始,从起点开始。

怎么样, 练到这会儿该练出点门道来了吧。嘿,傻小子,别光闷着头练,时不时的也的看着点效果。咋看? 考核考核呗。这就自然到下面一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