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预备式

论坛:

一. 问题的提起

有朋友问起,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怎么从道理上理解,又怎么从实践上操作? 俺想了一会儿,希望能用最简洁的方式回答,结果想不出来。还是信马游缰,啰里八索的走到哪儿说到哪吧。

记得最早使俺思想发生突变的,是俺和几个哥们无聊玩《沙家浜》 (早年在大陆走红的戏曲),草包司令胡传奎说:“这个队伍, 我当家。” 亲日派参谋长刁徳一顶撞说: “可是皇军要当你的家。” (大概是这样的台词,记不太清出了。)

俺突然一个念头就上来了: 俺这辈子, 谁当家?

这正是俺在偷偷探索基督教信仰的时候。这个念头,帮助俺改变了观察问题的角度….

人只是行路者,信仰好比人生的领航员,如果有神,从逻辑上讲,信仰的建立必须从神开始,而信仰的实践必须从人开始。因此,信仰的理论性就必须从神的角度来看,而信仰的可操纵性(实践性)则必须从人的角度来看。

从神的角度看信仰的建立, 人必须接受神至高无上的主权。在他的主权之下,一切信仰的理论(教义)都立即顺理成章了。

从人的角度看信仰的实践,人必须迈出当迈的第一步,没有起点,就不会有过程。没有过程,就没有可操纵性。从这两个角度看“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个问题, 就很容易理解了。

为了能很快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咱先摆个大结构,有了大结构当脚手架,才容易在细节上干活。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内容是“救赎”。但是救赎不是目的,而仅仅是手段,这些以后再细谈。这样说,是为了避免有人误把救赎当作福音的目的,以后就难办了。

救赎是从神而来的,神是始,也是终。 所以,要明白“得救”是怎么一会事儿, 为什么救恩是永远的,我们必须从头到尾了解整个救赎的过程。

按照圣经在不同地方的启示, 我们把救赎的过程整理出来, 就发现在整个救赎过程中, 都有圣父圣子圣灵都是全方位的工作, 但去在具体作法上有明确的分工.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一般把救赎分为“历史性的救赎和个人性的救赎”。

历史性救赎强调的是三位一体的神透过历史所完成的救赎计划,简单的说,圣父预备了救赎,圣子完成了救赎,圣灵实施了救赎。这一过程是从上到下的,神救赎的次序是“圣父差遣圣子,父子差遣圣灵。”这一部分在俺的“救赎史四部曲”里已经详细讨论过了。

个人性救赎指的是神在历史上完成的救赎计划,是如何临到每一个具体的人。简单的说,是圣灵如何把圣父所预备的,圣子所完成的拯救,一步一步的实施在每一个得救的人身上。 这一过程则是从下向上的,人得救的次序是“圣灵领人认识圣子,圣子领人认识圣父。”

好, 这是大结构, 在这样的大结构下, 我们把重点放在个人性救赎上,看看圣灵是如何将救恩实施到每一个预备得救的人身上的。 俺称这个过程为”天国八步”,是基督教“圣灵论”的核心部分。

第1步: 有效恩召

第2步: 圣灵重生

第3步: 悔改相信

第4步: 被称为义

第5步: 收作儿女

第6步: 成为圣洁

第7步: 经受试炼

第8步: 进入荣耀.

先停在这里,等愿意读的,先把这些读懂了,想清楚了,俺再把这8个步骤一个个解释一下。

(本文作者:圣约福音神学院李院长,剩余内容见原创空间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