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序言

很高兴能为此书写序。我认为这是一部相当出色的作品,本书所要针对的正是目前教会急需要做的事。曾经有一位智者说过,基督徒的生命就好像一张三脚凳:第一条腿是神的道(即教义);第二条腿是信徒的个人经历;最后一条是属灵生命的实践--也就是对顺服真道的操练。人若想在灵程路上站立得稳,这三根支柱缺一不可。然而,近年来,不少信徒的灵命并没有全面地具备这三方面:他们不是只注重教义(这些多半是加尔文主义者),就是只讲求个人经验(这些多半是灵恩派人士),再不然就是只讲属灵操练(这些人多半是为了某些目的--有些正确,有些不太正确),而健全的、三者俱备的、满有基督身量的信徒则是少之又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基督徒灵命的失衡带来了一个矛盾现象,就是我们越是谈遵从圣灵引导,就越发叫圣灵担忧;叫嚷的声音虽大,却鲜有生命和能力的彰显。要纠正时下这种病态现象,我们必须重新回到《圣经》有关真生命的源头、真生命的本质和其外在的表现之基本教导上。这正是傅格森博士著此书的主旨所在。
此书论及的乃是神学,但大家先别给吓怕,傅博士乃是那最优良的、苏格兰_____传统的最佳典范。在讨论到那些需要高度思维能力的课题时,傅博士并没有使用一些叫人望而生畏的神学术语。反之,正如加尔文(John Calvin)、欧文(John Owen)等神学界先驱给他的启发那样,他用了最显浅、最适当的用语,把《圣经》经文直接了当地向读者展示、阐明。他在这里所写的是一本圣经神学(Biblical Theology),其结论却是基于那悠久、成熟、丰富、渊博的归正神学(Reformed Theology)。凡读过加尔文《基督教要义》Institutes of the Chritian Religion中、下册或欧文的《圣灵论》The Treatiseson the Holy Spirit and the Christian Life的人,或者会以为傅博士是从他们的著作获取灵感的。其实,本书的一切根据乃是源于《圣经》本身,只是作者以他纯熟的文笔和精辟的见解,把一些耳熟能详的经文以崭新的面貌带给读者,让人读时有耳目一新之感,犹如从未读过般新鲜。更难得的是,傅博士的神学教导是以实践为出发点,他以他那独到的透析力和丰富的智慧,把《圣经》的教导应用在一般信徒的日常生活当中。有人指出,主耶稣要彼得喂养的是衪的「羊」,并非衪的「长颈鹿」。傅博士正是这样把高深的理论从空中拉下来,用最简单易明的话阐明给我们每个人。不但初习圣道的信徒会从中获益良多,就是那些主的「老羊」--或是又老又倔的老羊--也必能从此书中得到造就,说不定他们会因此变得柔软一些。
但愿我们不要再妄视此类著作为不合时宜的教导。教导过时与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乃是所讲的是否合乎圣经,以及是否切合生活需要。我认为此书的确达到了这方面的要求,故此我极力向大家推荐此书,并热切期望傅博士有更多的作品面世。

巴刻
于加拿大温哥华
维真神学院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