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结之死(三十五16~20)

16. 以法他,或伯利恒19节),在拉结埋葬之地以南十二哩,根据塞缪尔记上十2,它正在便雅悯的地界上。有些人以为,这两地距离过远,似乎是个难题;但本节与四十八7都强调,当时雅各布想前去的以法他,与这里显然还有一段距离。

  18. 旧约不认为灵魂是独立于身体之外,有自己单独存在的实体(如希腊人的想法),而是指生命,此处指生命即将消逝。参二7末尾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27,Name=人的幸褔(二425}

  将「我忧伤之子」改名为「右边之子」,是极美的信心举动,显出在如此黝暗的经历中,仍有积极的一面。这名字,像其它的一样,是当时有人用的,从马里文件我们知道,有一族以此为名,在那里的意思是「南方之子」265。或许雅各布正朝南而行,因而得此念头,但是「右边」应按其一般意义来了解,带有尊荣(诗一一○1)、技巧(诗一三七5)、智慧(传十2)等吉利的意味。

  20. 石柱,方才于14节曾经立过,在这里成了人生短暂与痛苦的见证,这是生命的一个层面;而另一根石柱却是恩慈与怜悯的纪念,这也是生命的另一层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拉结的石柱显得相当严酷,但却不像押沙龙的石柱那样暗晦绝望(撒下十八18)。

 

265 对我们而言,东边在思想中为右边;但对习于面朝东的人,右边便指南方,正如希伯来人。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