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应许之地(十一27~32)

乔舒亚记二十四2显示,他拉和他的祖先是「事奉别神」的;他的名字和拉班、撒莱、密迦,都与月神有关,那可能是当地最著名的神祇。吾珥和哈兰皆为崇拜月神的中心,这可能解释了为何他们迁徙到那里便停了下来(31节)。他拉离开吾珥的动机,可能只是出于谨慎(以拦人约在公元前1950年毁灭了该城)196;但亚伯拉罕则已经听见神的呼召(徒七24)。

  31节下与十二5节下比较,显示哈兰因没有异象,便失去坚持的意愿;希伯来书十一910提出的教训是:惟有信心能持续到底。因此,本章以两个极适切的重点,将人类早期历史作了结束,一为人的自我努力所带来巴比伦的混乱,一为这里所提的妥协。人类凭着自己,再也不能超越这两点。

  32. 他拉死的年龄是个难题,因为他的长子那时将已经一百三十五岁(26节),但埃布尔兰不过七十五岁而已(十二4,及徒七4)。一个解决法是假定埃布尔兰为么儿,比长子晚生六十年,但于十一2627排于首位,是因为他的名声(正如以法莲被置于玛拿西之前)。另一种可能,是采取撒玛利亚经文,那里记载他拉死于一百四十五岁。这说法似乎较好,因为若埃布尔兰的父亲一百三十岁才生他,他就不太可能会作出十七17的宣称。

 

196 Albright, FSAC 2, 1957, p.236.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