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消落(八1~14)

1. 旧约每逢说到神记念,便是将信实的爱(参耶二2,三十一20)与及时的插手干涉两种观念结合起来:「神的记念总是意指祂向着思念的对象发出行动153。」参十九29;出埃及记二24;路加福音一5455

  4. 亚拉腊山本身有一万七千英尺高;但这记录只说停在亚拉腊山(或山丘),即,在以这名字称呼之地的某个地方。有人认为该地为乌拉图(Urartu),米所波大米北边的一片山地,靠近番湖(Lake Van)。

  6. 窗户一字不是 AV 在六16所译的那个少见的字;这字的意思毫无问题。

  712. 乌鸦鸽子几乎要求我们视此为寓言;实际上,圣灵既曾取了鸽子的形状,祂很可能是要人想起此次事件,其中鸽子所代表的是敏锐、分辨、新造世界的先驱(11节,新拧下来的橄榄叶子乃是新造的应许,而非和平的应许),及等候它之人的引导。相反的,以食腐肉为满足的乌鸦,则不能成为任何事的先驱:牠没有飞回来,未能带来任何音讯,正如底马(提后四10)不会回来报告社会的情形一般。

  正如冯拉德所指出的154,这个小小的顺序「巧妙地让我们看出关在方舟内者的等候与期待」。1314节透露出挪亚的机智,尤其是他的节制力,能耐心等候神的时间及话语。

 

153 B. S. Childs, Memory and Tradition in IsraelS. C. M. Studies in Biblical Theology, No.37, 1962, p.34

154 Genesis, p.117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