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课

36问:称义、得儿子的名分与成圣,在今世所带来给我们的福乐是什么?

答:称义、得儿子的名分与成圣,在今生带来给我们的福乐,就是确知神的慈爱,得良心的平安,在圣灵中的喜乐,在恩惠上的长进并在恩典中得蒙保守,一直到底。

①罗五1: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2: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5:盼望不致于羞耻,因神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里。

②箴四18: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③彼后一10: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与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 

恩典带来的福乐不单限于称义、得儿子名份及成圣,然而为什么在要理问答中对称义、儿子的名份及成圣的注意比其他福乐为多呢?答案是:(一)因为称义、得儿子名份及成圣在救恩这事上是绝对需要的,人没有这些福乐就不能得救。所有信徒都被称为义、得儿子的名份、都是成圣的,但我们不能说所有信徒都享有其他福乐。(二)因为其他的福乐(如确据、平安、喜乐等)都是由称义、得儿子名分和成圣带来的,它们不是独立存在的;换句话,皆附属于那三种“主要的福乐”。

一个例子是神慈爱的确据;不是所有信徒——也不是每时每刻——都能得到这救赎的福乐。这可分两个情形去看。首先,一个刚悔改的罪人可能还未知道自己是神所拣选的,他对圣经的认识不足以知道这事;所以圣经常鼓励这些人去抓着这确据,彼得说(彼后一10):“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约翰(约壹五13)也叫我们要肯定自己有永生。因此,信徒初信时未必能得到这确据,就是有也不是圣经提到的“完全的确据”(来六11)。另一个情形是人曾得到这确据,但后来(因恶魔侵扰,好像彼得或大卫被侵扰一样)怀疑到自己在神面前的地位(参看诗五一8—12)诗篇里提到很多这种例子,不过神永不丢弃那些曾重生,悔改,被称为义和作后嗣的人,他们在某一段时间内失去确据,后来必重新得回,只要他们殷勤,使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在这事上看见神在信徒恩典的工作上和信徒的责任二者的重要关连,虽然信徒会暂时做不到本份的事,神却不丢弃他们;但他(有过犯的信徒)仍要自己去补救,当更加殷勤,否则不能得到确据,知道自己是属神的。

与确据有密切关系的福乐是良心的平安和在圣灵中的喜乐——保罗有时以自己的良心,和在内心的喜乐作见证,证明他确知神的慈爱(林后一:1提后一:3等)。信徒的良心有平安,因为他信靠耶稣基督的救赎,做神所喜悦的事以表示对基督的感恩;这件事同时带给信徒喜乐,因知道主耶稣基督已为我们偿还罪债,有什么喜乐比这更大呢?所以实在不可能只提其中一样福乐而不提其他的;殷勤和忠心的信徒必得加倍的福乐,如果不殷勤,便有一段时期失去一部份的福乐,例如大卫犯罪时,他不但失去确据,连良心的平安和圣灵的喜乐也失去,所以他祷告说:“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又说:“不要丢弃我”(诗五一10—11)。

教会历史上一项争论的焦点是“一个真正的信徒会跌倒吗?”这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一个真正的信徒会在对神的殷勤和忠心上跌倒;但答案也可以是否定的,一个真正的信徒永不会失去引至永生的神的怜悯和恩典;我们可以用大轮船上的一个人为例(司布真C.H.Spurgeon曾用这例)来解释这点:如果这人不小心,他在船上会仆倒和受伤,但却不会从船上掉下海里,因为这条船大而安全。虽然不是所有的船都是这样,但神的恩典却是浩翰如海,基督指着真信徒说:“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约十28)。因此,每一个真信徒的生命里必常有“恩惠上的长进,并在恩典中得蒙保守,一直到底。”

让我们用一个浅易的例子去解释“得蒙保守”这教义,大头已接受赛跑的训练和鼓励,教练知道他有能力跑得好,但成功却不是易事;这并不表示大头不小心和懒惰也会得冠军,他一定要尽力,尽他所能去跑,而这不是容易做得到的。

换句话说,人们有时会误解“得蒙保守”这教义:(一)这不是说有形的教会里每一个会友都得救,也不是说那些“在约中出生的,受洗的、受教导的”都蒙保守。有些人虽然是教友(例如犹大),但却不蒙保守,当约翰说:“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却不是属我们的,若是属我们的,就必仍旧与我们同在;他们出去,显明都不是属我们的”(约壹二19),就是指这些人而言。因此人好象会在恩典里“失落”,但这并不是事情的真相,这些人最初只不过是“好像在恩典中”。(二)“得蒙保守”不是说真信徒不论他行为怎样都能得救,只有不明白“保守”这道理的人才会这样想的。正如要理问答所说,“保守”,源于称义、得儿子名份、和成圣;换句话说,只有心里悔改,又有圣灵注入的人才会得“保守”。一个人心里更新的人根本不会仍活在罪中,一个心里有圣灵的人不会与罪恶和平相处,他只会和罪恶争战。他虽然会中途退却,但一定会重新回来,再和罪恶争战。(三)最后,“得蒙保守”不是说真正的信徒的得救是靠自己的努力。“得蒙保守”是需要努力的,信徒要殷勤,使所蒙召的恩典和拣选坚定不移,人不努力使自己圣洁就不能得救。但圣经清楚地说:神按祂的旨意在我们心中运行,当我们在恩典中得保守时,神应得所有的赞美。约翰说:“凡从上帝生的,就不犯罪,因上帝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上帝生的”(约壹三9),就把这意思很清楚地表达出来。经文中的罪可能是指“有至于死的罪”(约壹五16),这至于死的罪,就是先口里承认信主,但后来却背叛基督的罪。一个真正的信徒不会也不可能这样做,因为“他是从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约壹五18),既然神赐恩典给信徒——新的本质,意志和能力——使他得蒙保守,明显地只有神自己才配得这功劳。

当看称义、得儿子名份、和成圣所带给我们的福乐时,我们应强调一点:这些福乐不是“自动”地来到信徒面前,他一定要“殷勤,使所蒙召的恩典和拣选坚定不移”(彼后一10),要先追求这些然后就得福。但要附加一点:因为神恩典运行在信徒心中,所以每一个信徒都必定会找到这些福乐,端视时间和程度而已。因此我们不要忘记说“感谢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一五57)

问题:

  1. 在要理问答中,为什么对称义、得儿子名份和成圣的注意,比因它们带来的福乐为多呢?
  2. 是否每一个真信徒都“确知神的慈爱”?试解释之。
  3. 是否每一个真信徒都可以有“确据”?试证明之。
  4. 已有“确据”的人会再失去吗?试解释之。
  5. 从什么可得良心的平安?
  6. 一个没有确据和平安的人可否有在圣灵里的喜乐?
  7. 一个真信徒会失落吗?试解释之。
  8. 如何藉那插图解释“得蒙保守”?
  9. “得蒙保守”是否表示所有教友都得救?为什么?试证明之。
  10. “信徒无论行为怎样仍会得救”的说法为什么是错误的?
  11. 信徒蒙保守谁应得功劳?为什么?
  12. 什么叫做“至于死的罪”?为什么不接受“自动”的说法?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