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课

34问:儿子的名份是什么?

答:儿子的名份是神白白恩典的作为,神藉此就将我们收纳在祂众子的数内,又使我们享有神众子一切利益的特权。

①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称为神的儿女。(约壹三1)

②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一12)。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和祂一同得荣耀(罗八17)。

得儿子的名份在称义之后,这不必是时间上的先后,但必是在逻辑的次序上。这是明显的,原因如下:除非人在神面前成为义,神不能接纳任何人进入祂的家里。永远没有一个在神眼中看为罪恶的人能为神的大家庭中之一员。但是,我们不应以为得儿子的名份是信徒后来的经历。在信徒的经历中,我们很难说得儿子名份比称义为迟,因为只要人悔改和相信,他就不只被称为义,也被神收纳为祂的儿子!

可是儿子的名份是什么?请先留意圣经的教导与今日“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流行说法并无共通之处。这教义在现代基督教与天主教的著作中有极重要的地位。其意思是人类天生(即因为同出一源)都是一位创造主的儿女,彼此也就成了兄弟。当然,像大多数的错误一样,其中也有真理的成分。事实上,神“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我们也是祂所生的”(徒十七26)。因祂创造了我们,基督徒就要在他们所关注的范围内,将世人所有人都放在适当的位置上(路十29上;太五44,45)。圣经甚至说神是万灵的父(来十二9)。但除此之外,“五湖之父是上帝,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说法是错误,因整个人类在亚当里犯了罪,在他第一次犯罪的时候,就与他一同堕落了。从此,人与神疏远。真正说来,人停止成为神的儿女,反而成了撒但的儿女。当耶稣向不信的人说话时,他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约八44)。罪人并非天生就是神的儿女,祂知道得一清二楚。

这样,我们明白为什么教导我们,只有一些人是神的儿女,而且惟有通过得儿子的名份才成。若我们要对罪人和神的关系有正确的认识,就必须了解他们比较象是无家的孤儿,而非神的快乐大家庭中之一员。他们是撒但的儿女,但撒但不爱他们。他们并非属于一个爱的家庭,在那里彼此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他们正像孤儿院的孩子们一样,因为父母不爱他们,也不愿照顾他们,故罪人“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二12)。请看下图: 

当一个人被收纳为儿子,他就成了神的救赎家庭中之一员。藉此,他(已经重生,悔改和称义)从堕落的人类中转至救赎的团契中。这个转变,在我们的图例中,是鲜明与极富戏剧性的。在此,我们看见那无家的人突然间很快的被带进一种新的关系里。如今他有人照顾,他永不会再被遗弃,因圣经说:“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出,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份,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加四4—6)。

有几件事必须澄清,使我们能充分欣赏得儿子名份的奇妙处。(1)得儿子的名份在某一时刻生效,这是神的作为,是马上成就了的事。而并非神长期的工作。(2)得儿子名份是永远生效的。被神收纳成了神的儿女,就永不会再被遗弃。耶稣说,没有人“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约十29)。当我们藉着儿子的名份成了神的儿女,我们就在神的手里。无人能够,连撒但也不能,从祂手中将我们夺去。(3)得儿子名份是可以觉察的。圣经说:“你们既为神的儿子,神就差祂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加四6),而“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罗八16)。换句话说,神不独使我们成为祂的儿女,也使我们觉察到我们实在是神的儿女。

但有人会问,神如何使我们觉察我们是神的儿女?圣经所说“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究竟是什么意思?要解答这问题,请留意:(1)一则,我们知道作见证(或证实)是双方的:开口说话的,不是只有我们自己的灵(或心,或意),而圣灵不说。也不是只有圣灵说,而我们的灵不说。惟有当双方在同一时间“说”及同一事情时,我们才有圣经所说的同证。(2)其次,我们必须记得圣经是神的见证。先知说:“人当以训悔和法度为标准,他们所说的,若不与此相符,必不得见晨光”(赛八20)。除非按照圣经,我们永不能肯定向我们说话的真是神的圣灵(而非一些邪灵)。(3)三则,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惟有当神使我们能照圣经论及真信徒之处来看自己时,圣灵与我们的心之同证才可以经历到。例如:圣经说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若神使我们能真心说“我信耶稣基督”,我就有了这同证,藉此知道我属于基督。就是在这种情形下,我看自己犹如圣灵在圣经里论及真信徒一样。

当我们思想得儿子名份这题目时,有一点重要的分别是必须经常牢记的,即我们和基督的儿子名份的区别。因基督是神的独生子,按其神圣的本性,祂与父有同样的本质,同等的能力和荣耀;意即祂是神。我们必须常记着,当我们因为得儿子的名份而成了神的儿女时,这并不使我们成为“神圣”(divine)。我们不与基督分享与父神的这种平等。我们永远只会是神的受造物而已。我们必须提防那种我们每一方面都似基督的说法。

但我们也可能问:这样会不会将得儿子名份的奇妙处减弱呢?答案必是:非也,完全不是,反而增加了!因为当我们得名份时,我们(仅是受造之物)可以分享所有只是从神生才可得到的东西。我们“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罗八16)。祂成为我们的长兄,神为祂准备大大的好处都给了我们。即使如今,因我们在基督里被接纳,亦能完全脱离惧怕的束缚(罗八15)。我们被圣灵引进真理和义的道路上(罗八14)。在需要帮助时,我们能够放胆的来到神施恩宝座前祈求(来四16)。在我们所有的遭遇中,有神永不失误的看顾(诗一0三;125;罗八29—35等)。虽然我们要在神的管教之下,这只是父神在爱里的鞭打罢了(来十二6—11)。还是最好的,我们的父神应许永不离开和撇弃我们(哀三31,32),因祂藉基督的灵为得赎的日子给我们受了印记(弗四30)。所以在神的恩典里,得了儿子的名份是永不能失落的(彼前一3,4)。因此,“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象祂,因为必得见祂的真体”(约壹三2)。

问题:

  1. 为什么得儿子的名份在逻辑上后于称义?
  2. 为什么按第一条问题,这是在逻辑上的先后,而非在时间上?
  3. 现代派对神儿子的地位之看法,错误何在?
  4. 其看法中的真理在那里?错误在那里?试证明之。
  5. 在这课的解释里,人(在其天生的罪境中)与什么比较?得救的人又与什么比较?
  6. 得儿子的名份需要等多久?其有效期可维持多久?
  7. 我们的儿子名份是否可以觉察得到?试证明之。
  8. 圣经与我们的心如何同作见证?
  9. 我们的儿子地位与基督有何不同?
  10. 这分别是否会减去我们儿子地位的奇妙处?为什么?
  11. 我们的儿子地位给我们什么福气?
  12. 我们何时可以完全享受儿子名份的益处?试证明之。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