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 聖經的運用

第八課 聖經的運用

基督教的基本信仰,是確信我們的神是活的、會說話的神,祂在特定的歷史及地理範圍內說過特定的信息,藉著人的手記載下來,保存於聖經中。而且,神仍然藉著祂所說過的話向我們說話。聖經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詩119:105; 彼後1:19) 。在複雜的現代生活中,神的話是我們的導師,賜給單純的人智慧和悟性 (詩119:24, 19:7) 。

對神的話,只有兩種可能的態度,接受或拒絕。接受聖經的人,會愛慕它 (賽66:2, 5; 拉9:4; 詩95:7) 。抗拒聖經的人,則是閉著眼睛,「聽而不聞」,「硬著頸項」,「隨自己頑梗的惡心作事」 (如:耶17:23, 18:12, 19:15) 。耶穌警告他同時代的人,要對祂的教導有所反應 (約12:47-48, 太7:24-27)。

聽是需要時間,我們必須設法從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反覆思想聖經中的話,直到它沉入心中,管理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每天的「靈修」與讀經禱告,最好是清晨所做的第一件事,和晚上就寢前的最後一件事;當然這是極有價值的傳統,經過時代的考驗,過去有許多基督徒因此受益。

我們聽神的話,不是單靠個人或與家人一起的讀經,也應該透過小組查經以及教會主日的講道來認識神,了解聖經。應當鼓勵牧師多講解聖經,到教會參加聚會時,則應當存著領受的心、渴慕的態度,最好也帶著自己的聖經,饑渴地聆聽神藉著查經、講台對他們說話。

「行」真理是行聖經所說的,以行動來詮釋其信息。

「行道者」五方面的生活

一、崇拜:崇拜是我們對神真理的回應,所以應由神的話語帶領我們崇拜神。我們越認識祂,就越發現祂是配得敬拜的。(詩148:13; 尼8:8; 提前4:13)。

二、悔改

行道者第二個標幟是悔改。神的話不僅告訴我們「祂」如何,也告訴我們「我們」如何,光照我們的罪,呼召我們承認並離契罪。 (耶7:3; 賽1:16-17)

三、信心

行道者第三個標幟是信心。信心是基督徒生活最不可或缺的,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來6:12)。我們信靠神,因為知道聖經告訴我們祂是可信的,「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羅10:17)。我們必須利用時間、認真地聽,以至於信,如此就會知道「聖經所生的安慰」是什麼意思 (羅15:4)。

四、順服

順服是使我們成為行道者,而不單單聽道的第四個方法 (約14:15, 21, 23-24; 帖前4:1)。基督徒要「按聖經而生活」 (林前4:6, 來6:12)。神的旨意包括個人的義行與社會的公義。

五、見證

行道者第五個標幟是見證,真理不能被封閉或壟斷,一旦我們心靈的眼睛開啟,接受了真理,就了解自己有義務要把真理傳揚出去。我們是「神奧秘事的管家」 (林前4:1), 基督徒的見證是為基督作見證。

六、結論

聖經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佔有主要的地位。神的啟示主導崇拜,神的警告帶來悔改,神的應許堅定信心,神的命令導致順服,神的真理引導人作見證。

認識聖經是絕對必要的,耶穌引用申命記的一段經文,為此作了定論:

「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引自申8:3)

神的話對我們靈命的重要性,正如食物對身體很重要一樣;靈命和健康兩者缺一不可。藉著聖經,神將屬靈的生命根植在我們心裡 (雅1:21;彼前1:23-25) ,祂也用聖經的話教導、改變、餵養、鼓勵、剛強我們。惟獨藉著祂的話,屬神的人才能長大成熟,「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後3:17)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