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课 始于足下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

一、布道的精意

主耶稣道成肉身,成了不可见之神的可见之像(约一18);主耶稣用祂的死完成了神的救赎计划,使人能重新与神和好。人因着信,得到神的救恩,得到神所赐的生命(约五24),成为新造的人(林后五17)。基督徒新生命的彰显,使人看到基督的荣光,见证了神的慈爱、信实、大能和基督教信仰的真实性,从而被吸引,被感召归向主,得到神赐的新生命。

布道就是生命的传递:以生命见证生命,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拯救生命。

所以,布道的根基是布道者的生命见证。努力传讲福音,是生命见证的一部分;更重要或主要的生命见证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举、止、言、行。这就决定了我们的福音工作要从身边开始。

二、七个同心圆

汤普生和汤卡罗琳(W. Oscar Thompson, Jr. & Carolyn Thompson)著的《推己及人》(《Concentric Circles of Concern》)一书中,将人际关系形象化为七个同心圆;认为福音是藉着这些圆逐渐扩展的。

七个同心圆

他们发现,不少人布道是从第一个圈跳到第七圈而略过第二到第六圈;因而这几圈的关系破裂了。

他们认为,“当我们在横的方面有了破裂的关系,在纵的方面跟神的关系也就破裂了。这不是说我们不认识神,而是说祂还没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真正主宰,我们不愿意让祂作每件事的主,且不肯按祂的条件接纳人。”(p.19)

与神的关系对了,与人的关系就好;与人的关系出了问题,反映我们与神的关系出了问题。有人说,爱神容易,爱人难。但圣经的教导却是:“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约壹四20-21)

《推己及人》的作者一针见血地写到,“对某某人,即我们不认识的人,就不必考虑言行和生活方式的一致性。我们可以言行不一。对陌生人讲耶稣并没有错,我们要这样做。神会把这些人带进我们的生活圈子里。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把主讲给第二圈到第六圈的人听,我们就是假冒伪善,就等于在演戏,我们就是不真实的人。”(p.19-20)

我们应该接受汤普生夫妇的挑战:传福音从身边开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审视和调整我们与神的关系,才能有效地传扬福音。

三、难于向亲近的人传福音

不向或少向亲近的人传福音,大多是因为太难。

向亲近的人传福音的难处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听福音的人往往不会很认真。爱听就听几句,有一搭没一搭;不爱听时,多说一句也令他们心烦,一点面子也不给。尤其对长辈传福音时,还会常遭呵斥、教训。

刚信主时,许多人都以极高的热忱向亲人传福音,恨不得他们一下子都能得到救恩。重生得救后,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都有了根本的改变,免不了会与亲人产生歧见,在生活中造成诸多不协调。这正是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的道理。

一位姊妹曾对我说:“信主前,我很崇拜我先生。他不仅学位比我高,而且聪明、能干,各方面都胜我一筹。可是我信主后,一切都变了。我因成为神的儿女感到非常满足和喜乐。可是他每天忙忙碌碌所追求的,都没有永恒的价值。看他那种拒绝福音、自鸣得意的态度,我打心里看不上他,可怜他。”

当我们向亲近人传福音总不见果效时,常常爱心变怨恨,急切变急躁,或指责、埋怨,或冷言相讽,软硬兼施。但常常事倍功半,事与愿违。从此,我们心灰意冷,闭口不再向他们传福音。

向亲近的人传福音的另一难处是,我们在他们面前是透明的。

人与一般人相处时,自觉不自觉都有一副面具。可是回到家里,一切粉饰都除掉了,真我暴露无遗。施洗约翰说:“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三8)主耶稣教导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6)

基督教必须藉信徒的伦理、道德行为表达其信仰的真实性和可行性。除非我们信主后,在日常生活中有新生命的流露,否则我们传福音只会沦为说教,很难对亲近的人产生效果。我们依然故我,他们很难相信我们所信的神是真实的,圣灵的进住是真实的。为了避免各种僵持局面,我们常常绕过亲近的人,向陌生人或关系不密切的人传福音。

四、学习向亲近的人传福音

我们一生中最大的挑战、最大的压力,很多时候都来自于家庭。在家里,我们常常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我们的付出也难以有及时的回报。家庭是学习谦卑、舍己的好地方。家庭处好了,服事教会、团契,就能游刃有余,向亲近的人传福音也变得容易了。改变自我与传福音可以相互促进。

人们往往要经过大学,甚至研究生的系统学习,才能成为各种专业人员。但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成为家庭的一员,似乎不需要学习、训练。两人一结婚,自然地成为丈夫和妻子;一有了孩子,也就自动当起父亲,母亲来了。难怪,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怎样作夫妻、父母,也就难于向对方传福音。丈夫、妻子、父亲、母亲的角色都是必须学习,也是可以学习的。我们最权威的教材是圣经的教导。

在亲近的人之间,需要学习的最大功课就是彼此饶恕,彼此接纳和彼此相爱。按人的本性,我们很难作到。但我们已重生得救,有圣灵的引导。只要依据、效法主耶稣,我们就可以逐渐学会这些。主耶稣是一切的源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十三34)“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罗十五7)“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四32)靠着神的大能,让我们的生命操练从家庭开始,我们的福音事工从亲近的人中开始。

 

■ 作业(讨论题目):

1. 如果有了要全职事奉的感动,是否应立即放下专业工作,进神学院学习?
2. 是否等自己在亲近的人中有了美好的生命见证后,才能向他们传福音?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