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课

4问:神是怎样的神?

答:神是灵:祂的本性、智慧、权能、圣洁、公义、恩慈、诚实,都是无限无量、无始无终,永无改变的。

①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四24)。

②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我们的主为大……祂的智慧,无法测度(诗一四七5)。他们昼夜不住的说:圣哉、圣哉、圣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启四8)。主阿,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启十五4)。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出卅四6,7)。

③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诗九十2)。

④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玛三6)

    提到“神是灵”这句话的是耶稣(约四24)。要理问答在界定神是灵的本性时,只不过是解释这节经文而已。神是灵,是具有某些属性(或说特性、本质)的灵,把祂与其他一切存在之灵区别出来。换句话说,单说“神是某灵(Spirit)是不对的”。因为神不单是某灵。圣经提到天使,说天使“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来—14)。如果我们只说“神是某灵”,我们就不能把神和其他是灵的生物分辨出来了。(这是泛神论的一种形式,说到每个灵都是神的一个表显。)但当我们说神是灵(a Spirit)表明祂跟其他生物是截然不同的。

    但什么是“灵”(a Spirit)?圣经说:“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林前二11)。思想和知识,都是人的灵的活动。人的灵可以与神加以比较,因为人是按着神的形象造的。人的灵是非物质的:它无法用肉眼看见,也不能摸,不能量也不能度。我们可以说“人的灵”就象人的思想那样。但即使说了这么多,我们对灵的确切描述或定义还是不够完满。当人问到灵是怎样的时,我们只得承认我们无法完全解答。这里有一点我们无法明了的奥秘。不过重要的是,当我们说神是灵时,我们是在否认神有物质的形体,有一本儿童要理问答这样说:神不象人那样有个身体。神是看不见的。从来没有人见过神,也永远没有人会用肉眼看见神(约一18;约壹四12等)。企图用任何雕像或图画去把神弄成可见的都是罪(违背第二条诫命,出二十4)。以赛亚先知发出这样的询问:“你们究竟将谁比神,用什么形象与神比较呢?” (赛四十18)。他自答道:“你们向上举目,看谁创造这万象”(赛四十26)。

    我们看见神的唯一方法是“间接的”。我们只可以从神创造的东西上所“反映”的形象,去看见神。我们又试一试用一幅图来说明这个真理。在下面这幅图的第一部分,那男孩子——我们就称他为“大头”吧——望着镜中自己的映象。明显有两件事是真的。①首先,他们(大头和他的映象)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一个是活泼真实的,另一个却不。②其次,他们是正相似的,因为那映象在每个细节上都是大头的副本。

    把神和按着神形象造的人来加以比较时,也是这样。我们同样看见两方面:①首先,神和人是截然不同的。②其次,人却是完全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我们在这里所要学的,是要认识这条要理问答教导我们从这两方面去思想到神。在图二我们就表示出来,不过没有画图画,因为以任何图画表达神都是错误的。你会注意到神有某些属性(特性、本质),是祂没有与人“共有”的。神是无限的,人却是有限的。神是永恒的,人却不是永恒的。神是不变的,人却并非不改变。我们称神这些属性为“绝对”的属性(incommunicable),因为它们只属神所有,祂没有把这些属性赐给人,而是留归祂自己。(这就象说大头没有把他那确实的身体等赋予镜中的映象一样)。但我们也看见神让祂某些属性的确是与人分享。因为祂曾赐予人(在堕落以前)有本性、智慧、能力等。我们称这些为“相对”的属性(Communicable),因为神把它们赐予人,叫人可以与祂相似。(这就象说大头把他头发及眼睛的同样颜色,同样的微笑等赐予镜中的映象。)

    现在我们来看这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必须知道,即使我们说到相对的属性时,我们也要紧记神和祂的形象(人)之间仍有差异存在,就象大头和镜中的映象有差异一样。大头和他的映象都有笑容,但它们不是同样的微笑,对吗?我们停下来想一想,就知道它们是不同的。因为大头脸上的微笑是真的笑,映象的笑只是笑的映象而已!大头的笑比较伟大,因为它是真实的。同样,神的相对属性(智慧、能力、圣洁等)也是这样,因为神拥有这些,是远超乎世人所拥有的。换句话说,神的智慧永远都是无限、永恒而不变的。神的权能也是无限,永恒而不变的。然而人的智慧,人的能力,却常是有限,短暂而会变的。(这就象说大头的头发,眼睛常是真实的,而镜中人的头发,眼睛却常是不真实的一样。)

    现在,我们必须简略思考与这问答的教训有关的两个问题。①首先,如果神是灵,为什么圣经提到祂时好象说祂有肉身的形体呢?我们读到“耶和华的手”(书四24),“耶和华的眼”(王上十五5)等等。在出埃及记二十四章十节那里,我们甚至谈到摩西及其他人“看见以色列的神,祂脚下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如同天色明净。”无可怀疑,圣经有时是用人的言语去描写神,因为除此之外人无法明白了解。不过,有很多地方提到神以人的形象出现的经文,确是人看见祂时那真实的样子。我们对这情形可作一解释:正如天使(他们是灵)可以藉着人的形像显现,同样基督在旧约历史的一些时期中,也是这样向人显现(参创十八1—5,16—25等)。这就是加尔文所说“基督将来显现的先声”,祂要成为神而人。当然,我们的主是神,但由于拥有真实的人性,祂也具有手、脚等肢体。②其次,如果神是不变的,为什么圣经有时说到神好象会改变呢。在创世记六章六节我们看到:“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当人后悔时,他会改变心意。但神若是不变的。祂怎能后悔呢?答案是当圣经这样提到神时,它必先提到是人首先改变了。人改变了他对神的态度和与神的关系。从人的这种转变,就引出神对人态度的改变。但这改变实际上不在乎神,而只在于人。神是永远圣洁的。但当人犯罪背叛神时,他就落在神对罪所常有的震怒之中。神不能改变的原因是神不能背乎自己(参提后二13)。换句话说,神根据祂完美的本性,在祂一切所作的事上都是已有定见的。故此,当一个好的受造者变成邪恶时,神必然会忧伤起来。由于神不变的圣洁,神不会有其他别的表现。

问题:

  1. “灵”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2. 试界定下述名词:无限无量、无始无终、永无改变。
  3. 为何我们不能说神是某灵?
  4. 除神以外还有别的灵吗?请解释。
  5. 我们可用什么来描述灵?
  6. 这条要理问答要我们对神否认些什么以表示尊敬祂?
  7. 神所有的两种属性是什么?
  8. 请替每种属性提出简单的定义。
  9. 神和人的相对属性是否一样?请解释。
  10. 圣经提到神有手脚等时是什么意思?
  11. 圣经提到神后悔时是有什么意思呢?
  12. 请准备讨论本课的插图,指出它怎样说明这条问答的教训。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