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上帝命令挪亚建造方舟、预备食物,准备面对洪水灾难。6:11-22

经文:

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飞鸟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的昆虫各从其类,每样两个,要到你那里,好保全生命。你要拿各样食物积蓄起来,好作你和它们的食物。」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611-622


注释

◎在古代世界各民族中,都有洪水的传说,显然洪水是古代人们的共同记忆。中国有夏禹治水的传说。

 

◎现存最重要的参考资料,就是公元1914年公布的苏美文泥板(公元前1800年),另外还有亚喀得文的吉加墨诗(内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00年)与极智诗都提及洪水事件。米所波大米的洪水故事都有「背叛者」、「英雄」、「灭世的神」、「灭世的警告」、「拯救的神」、「大船」等共同内容,吉加墨诗还有放出去的鸟,不过米所波大米的洪水起因都是因为人「太吵」。看起来这些是来自共同的记忆,但是记录下来则有很大的本质上差异。

 

「强暴」:「暴力」、「错误」、「残酷」、「不公义」。

 

「败坏了」:「被玷污」、「被损坏」、「被破坏」。

 

「凡有血气的人」:原文是「凡有血肉的」,不一定仅仅指人,有可能包括一切的生物。

 

一并「毁灭」:原文跟612的「败坏」是一样的,表示人先败坏,上帝才「毁灭」人。

 

「歌斐木」:这是音译,可能是指「柏树」。

 

「方舟」:圣经中仅出现在挪亚方舟与23-6中用来表示装摩西的箱子。

 

「分一间一间地造」:原文是「要隔间」。

 

「松香」:「柏油」、「沥青」,而非「松香」。

 

「肘」:一肘约四十五公分(各地区的肘长度略有差异)。

 

◎方舟长度大约是长135公尺、宽22.5公尺,高13.5公尺,容积大约41000平方公尺,大约可装载500多个火车车厢。吉加墨诗中的方舟,则是长宽高都是120肘,容积是圣经中的方舟之3.8倍。挪亚方舟是没有导航设备,没有动力的,吉加墨诗中的方舟则有领航员。

 

「透光处」:可能应该就是「窗户」「屋顶」(船顶)的意思。

 

「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显然把水中的生物排除在外。

 

619-20很清楚的说明这是一个神迹,挪亚不必自己去收集这一公一母的生物,而是生物主动到方舟那里去。但621就不是一个神迹,挪亚得要亲自预备这大量生物所要使用的食物。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