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以撒与非利士人的相处。26:1-33

经文:

在亚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饥荒;这时又有饥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261-265

注释

1.以撒遭遇饥荒,避居基拉耳。上帝向以撒显现,要求以撒住在迦南地,并且应许以撒得福气。261-5

 

◎「在亚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饥荒」:记载于1210

 

◎这一段的记载可能比2521-34记载以扫和雅各的诞生还早。所以非利士人才会认为利百加是未婚女子。201-18中记载亚伯拉罕也发生类似的事件。

 

「亚比米勒」:字义是「我的父亲是王」,可能是一种头衔,而非个人的名字。

 

「与你同在」:这是创世记中上帝第一次向族长提出这样的保证。

 

◎上帝阻止以撒逃到埃及躲避饥荒,上帝是不是也希望我们不要采取「最简单」的方式躲避困难呢?

 

经文: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他便说:「那是我的妹子。」原来他怕说:「是我的妻子」;他心里想:「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因为她容貌俊美。他在那里住了许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从窗户里往外观看,见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戏玩。亚比米勒召了以撒来,对他说:「她实在是你的妻子,你怎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说:「我心里想,恐怕我因她而死。」亚比米勒说:「你向我们做的是甚么事呢?民中险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寝,把我们陷在罪里」。于是亚比米勒晓谕众民说:「凡沾着这个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266-2611

注释

2.以撒住在基拉耳,但因为怕被杀,所以谎称自己的妻子是妹妹。基拉耳王后来发现真相,责备以撒,也为他命令众民不可侵犯利百加。266-11

 

「住了许久」:「日子变长久」。

 

「戏玩」:原文跟「以撒」相近。这是作者的一个文字游戏。此处应该是「爱抚」、「亲昵」、「作为玩具般的玩弄」的意思。

 

「沾着」:「接触」、「触及」。

 

◎由2611中可以看出亚比米勒的道德水准相当高,他积极地要百姓不可以攻击或侵犯以撒及利百加,跟以撒的想法完全相反。

 

经文:

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满了土。亚比米勒对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去吧。因为你比我们强盛得多。」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后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争的意思】,因为他们和他相争。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为敌的意思】。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宽阔的意思】。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2612-2622

注释

3.以撒住在基拉耳,成为大富翁,造成非利士人的嫉妒。以撒和基拉耳的牧人常常为水井起争执。2612-22

 

「耕种」:「播种」、「栽种」,他是族长中唯一从事农耕的。基拉耳比别是巴靠近地中海,耕种环境较好。

 

「百倍的收成」:指「最好的收获」,参考138得要落在好土里的种子,才能有这样的收获。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原文是「那人就昌大,越来越大,成为极大」。

 

「嫉妒」:「忌妒」、「大发热心」,表示一种很强烈的热情,所以会带来意图改变现状的行动。

 

「井....塞住」:当地年雨量不到300ml,需要仰赖井水。基拉耳人没有占据以撒的水井(可能跟2611的命令有关),却将

之塞住。

 

「活水井」:「自然流出水的井」,是最好的井。当地的井常常只是一个蓄水池,并非能够自然涌出水来。

 

「埃色」:字义是「相争」、「斗争」的意思。

 

「西提拿」:字义是「为敌」、「冲突」的意思。

 

「利河伯」:字义是「宽阔」。

 

◎以撒面对冲突,采取的解决方案是「退让」。许多学者认为以撒个性懦弱,但事实上亚伯拉罕也常常用退让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而2623-25似乎也显出以撒这种生活方式颇得上帝的喜爱。

 

◎井这个基本资源的地位在沙漠气候中非常重要,以撒虽拥有着众多的牲畜,却仍然需要井。这好比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五花八门的恩赐,但若没有神的爱做为根本,那么一切仍是枉然。

 

经文: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棚;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2623-2625

注释

4.上帝在别是巴向以撒显现,应许赐福给以撒。以撒筑坛敬拜上帝。2623-25

 

「不要惧怕」:这跟151上帝对亚伯拉罕显现时说的是相同的话,也可以看出2612-22以撒的退让与后来退回别是巴,可能都有「惧怕」的成份在内。

 

◎基本上以撒对上帝的态度,跟亚伯拉罕相近,也是在上帝的显现应许后,立刻筑坛敬拜神。显然亚伯拉罕的信仰,深刻影响以撒。不过以撒的信仰,似乎对以扫与雅各影响较小。

 

 

经文:

亚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以撒对他们说:「你们既然恨我,打发我走了,为甚么到我这里来呢?」他们说:「我们明明的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便说,不如我们两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约,使你不害我们,正如我们未曾害你,一味的厚待你,并且打发你平平安安的走。你是蒙耶和华赐福的了。」以撒就为他们设摆筵席,他们便吃了喝了。他们清早起来彼此起誓。以撒打发他们走,他们就平平安安的离开他走了。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将挖井的事告诉他说:「我们得了水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别是巴,直到今日。2626-2633

注释

5.亚比米勒和以撒立约。2626-33

 

「朋友」:「密友」,应该是指「亲信」、「心腹」。撒下1537王上45

 

「亚户撒」:字义是「所有物」的意思。

 

「非各」:字义是「强壮的」。也可能是个官衔或家族名称。

 

2627这样强硬的说法,表示以撒应该受了2624中上帝的安慰,不再惧怕。2628-29中,亚比米勒要求的是平等互不侵犯条约。

 

「明明的看见」:原文是「看见、看见」。重复两个「看见」加强语气。

 

「打发....走」:「送走」、「差遣」。可能以撒有送行一段路。 

 

「别是巴」:位于基拉耳的东南四十公里处,字义是「七倍誓约的井」。「别」是「井」,「是巴」是「七」或者是「誓」的意思。2131亚伯拉罕是把井附近的地取名为别是巴,后来以撒重新把新井命名为别是巴,后来那个城也就叫别是巴。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