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亚伯拉罕的余生与其他后代25:1-18

经文:

亚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给他生了心兰、约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书亚。约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孙是亚书利族、利都是族,和利乌米族。米甸的儿子是以法、以弗、哈诺、亚比大,和以勒大。这都是基土拉的子孙。251-254

注释

1.亚伯拉罕另娶了一妻基土拉,生了一些后代。251-4

 

「基土拉」:「香气」、「香料」。256代上132说这是亚伯拉罕的「妾」。

 

「心兰」:字义是「音乐家」。

 

「约珊」:字义是「网罗者」或「补鸟者」。

 

「米但」:字义是「争论」。

 

「米甸」:字义是「争斗」。居住在阿拉伯北部,接近阿卡巴湾。62-3就提到米甸人欺压以色列人。

 

「伊施巴」:字义是「他释放」。

 

「书亚」:字义是「财富」。可能是211的书亚人祖先。

 

「示巴」:字义是「七」或「誓约」。107说示巴是古实的后裔。当然,此处可能是同名的另一个人。

 

「底但」:字义是「低地」。107说底但是古实的后裔,此处可能是同名的另一个人。

 

「亚书利」:字义是「受引导的」、「受祝福的」。

 

「利都是」:字义是「锤打的」。

 

「利乌米」:字义是「民族」。

 

「以法」:字义是「幽暗」。

 

「以弗」:字义是「小牛」。

 

「哈诺」:字义是「献身的」。

 

「亚比大」:字义是「我父知道」。

 

「以勒大」:字义是「神已经知道」。

 

◎这应该是撒拉死了以后亚伯拉罕才娶的妾,看起来亚伯拉罕的生育能力并没有丧失。当然,有学者认为这是撒拉死了之前发生的事,但既然有了夏甲的事件,应该不太可能在撒拉生前还有娶妾的事。

 

174-5中应许亚伯拉罕要做多国之父,在此处实际应验。

 

经文:

亚伯拉罕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以撒。亚伯拉罕把财物分给他庶出的众子,趁着自己还在世的时候打发他们离开他的儿子以撒,往东方去。亚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岁。亚伯拉罕寿高年迈,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他两个儿子以撒、以实玛利把他埋葬在麦比拉洞里。这洞在幔利前、赫人琐辖的儿子以弗仑的田中,就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买的那块田。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里。亚伯拉罕死了以后,神赐福给他的儿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莱居住。255-2511

注释

2.亚伯拉罕生前将所有的都给以撒,并把财物分给其他庶子。活到一百七十五岁死亡,葬在麦比拉洞。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莱居住。255-11

 

「财物」:原文是「礼物」。

 

「庶出的众子」:原文是「众妾的儿子们」、「众情妇的儿子们」。包含夏甲和基土拉的儿子们。

 

◎按照当时的习惯,妾的儿子是否能够得到任何产业,完全由父亲决定。

因此亚伯拉罕给妾的儿子们「礼物」、而非产业。亚伯拉罕对继承人的

安排、作法等都深受2112「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这

句应许的影响。

 

◎「往东方去」:大概是巴勒斯坦东方,由叙利亚东北到阿拉伯北部。

 

◎「一百七十五岁」:寿数高,而且亚伯拉罕接受呼召离开吾珥在迦南地居住,共满一百年。亚伯拉罕看到以扫和雅各生(当时一百六十岁)。

 

经文:

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是以实玛利。以实玛利儿子们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家谱记在下面。以实玛利的长子是尼拜约,又有基达、亚德别、米比衫、米施玛、度玛、玛撒、哈大、提玛、伊突、拿非施、基底玛。这是以实玛利众子的名字,照着他们的村庄、营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长。以实玛利享寿一百三十七岁,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他子孙的住处在他众弟兄东边,从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书珥,正在亚述的道上。2512-2518

注释

3.以实玛利也生了十二个儿子,活到一百三十七岁去世。2512-18

 

「尼拜约」:字义是「高处」。

 

「基达」:字义是「黑暗」。

 

「亚德别」:字义是「神的惩罚」。

 

「米比衫」:字义是「香甜的气味」、「香料」。

 

「米施玛」:字义是「听到」。

 

「度玛」:字义是「沉默」、「安静」。

 

「玛撒」:字义是「负担」。

 

「哈大」:字义是「强大的」。

 

「提玛」:字义是「沙漠」。

 

「伊突」:字义是「圈住的」。

 

「拿非施」:字义是「心旷神怡」。

 

「基底玛」:字义是「最初的」。

 

「哈腓拉」:211107位于阿拉伯半岛。

 

「书珥」:位于西奈半岛北边。

 

「亚述」的道上:有人认为这是253亚书利,是西奈半岛上的一个民族,不过也可能真的是「亚述」,因为经文说这是「往亚述的路上」。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