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亚伯兰拯救罗得14:1-24

经文:

当暗拉非作示拿王,亚略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玛作以拦王,提达作戈印王的时候,他们都攻打所多玛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玛王示纳、洗扁王善以别,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琐珥。这五王都在西订谷会合;西订谷就是盐海。他们已经事奉基大老玛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十四年,基大老玛和同盟的王都来在亚特律加宁,杀败了利乏音人,在哈麦杀败了苏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杀败了以米人,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杀败了何利人,一直杀到靠近旷野的伊勒巴兰。他们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杀败了亚玛力全地的人,以及住在哈洗逊他玛的亚摩利人。于是所多玛王、蛾摩拉王、押玛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琐珥)都出来,在西订谷摆阵,与他们交战,就是与以拦王基大老玛、戈印王提达、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亚略交战;乃是四王与五王交战。西订谷有许多石漆坑。所多玛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有掉在坑里的,其余的人都往山上逃跑。四王就把所多玛和蛾摩拉所有的财物,并一切的粮食都掳掠去了;又把亚伯兰的侄儿罗得和罗得的财物掳掠去了。当时罗得正住在所多玛。141-1412

注释

1.事件的背景:列王互相战争,基大老玛和同盟的王得胜,在西订谷打败所多玛王和蛾摩拉王,掳掠了财物和粮食,也掳掠了罗得。141-12

 

「暗拉非」:应该不是汉摩拉比王,而是巴比伦附近的小王国的君王。因为他只是基大老玛的附庸。

 

「亚略」:是何利人的名字,字义是「如狮子的」。

 

「以拉撒」王:详细地点并不确定,可能是吾珥东方50公里的城市,也可能是米所波大米北部的Alsi,也有人认为是亚述。

 

「基大老玛」:希伯来文「一捆」的意思。有人认为「基大老玛」是由以拦文「儿子」和哑克得文「那不宽容的」所组成的,在以拦文的文献里没有发现此人名。我们唯一的线索是以拦在公元前二十世纪初左右是一个强大的势力,可能因此基大老玛能成为众王之首。

 

「以拦」:国土位于今天伊朗西南部,首都就是书珊城。

 

「提达」:是赫人的名字,公元前1750-1200年间有四个赫人君王都取这名字。

 

「戈印」王:字义是「列国」,因此应该是一个称号而不是一个地区。

 

多玛王「比拉」:「邪恶之子」的意思。

 

蛾摩拉王「比沙」:「不正当的」、「邪恶」之意。

 

◎「比拉」和「比沙」这名字不太可能是原名,可能是此两王的原名被编者稍加扭曲造成,如撒上2525的「拿八」,也是类似手法。当时的王应该名字也不是希伯来文,因此编者这样稍稍扭曲也是很合理的。

 

「洗扁」王:字义是「瞪羚」。

 

「善以别」:字义是「非常高的飞跃」。

 

「亚特律加宁」:字义是「亚斯他录的两角或两峰」。应该是目前的亚斯他加废墟TellAstara

 

「利乏音人」:「巨人」的意思。合和本中文圣经在其他处有时翻译成「伟人」。这族身型高大,311『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床是铁的,长九肘,宽四肘,都是以人肘为度。』(换算成公制,此床大约长四公尺、宽1.8公尺)。

 

「哈麦」:字义是「热」,位于死海东北边。

 

「苏西人」:很可能就是220的「散送冥」。

 

「沙微基列亭」:字义是「双城的平原」。

 

「以米」人:字义是「恐怖」。

 

「何利人」:「洞穴居民」的意思。

 

「西珥」:字义是「多毛的」或「长满粗毛的」。

 

「伊勒巴兰」:字义是「巴兰的手掌」。位于红海亚喀巴海湾的顶端处。

 

「亚玛力」:亚玛力是以扫的孙子,住在迦南地旷野地带。此处应该是指住在旷野地带的人。

 

「哈洗逊他玛」:字义是「修剪棕榈」,可能就是「隐基底」。

 

◎利乏音人、苏西人等都是身材高大文明的民族,但四王仍然有效的击败他们,显出这四王的军力相当强大。更显出后来亚伯拉罕所完成的,是一件怎样英勇的战役。这四王大约打了1250公里远,当时的列王也有这样的远征行动。

 

「石漆」:「沥青」。至今在死海南端,还可以看见一块块柏油团浮在水面上,南端的沥青矿床含量丰富(死海北岸也有一些)。

 

「有掉在坑里的」:原文是「他们掉在那里」,意思是多玛王和蛾摩拉王掉入沥青坑中,或者两王「躲入」沥青坑中。

 

◎这段圣经的记载隐约地将列王的争利混战与亚伯兰的正当出击作个比较,也反应出亚伯兰虽然身「在」世,心却不「属」世的道德风范。

 

经文:

有一个逃出来的人告诉希伯来人亚伯兰;亚伯兰正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橡树那里。幔利和以实各并亚乃都是弟兄,曾与亚伯兰联盟。亚伯兰听见他侄儿【原文作弟兄】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杀败敌人,又追到大马士革左边的何把,将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亚伯兰杀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所多玛王出来,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所多玛王对亚伯兰说:「你把人口给我,财物你自己拿去吧!」亚伯兰对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华起誓: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亚伯兰富足!』只有仆人所吃的,并与我同行的亚乃、以实各、幔利所应得的分,可以任凭他们拿去。」1413-1424

注释

2.亚伯兰率领壮丁追击,夺回被掳掠的财物。撒冷王麦基洗德为亚伯兰祝福,亚伯兰奉献十分之一给撒冷王,并且婉拒所多玛要给予的财富。1413-24 

◎我们由1413得知该地的居民对亚伯兰有所期待,亚伯兰有地位、声望及能力。

 

「希伯来」:字义是「来自远处的」。此字与出现在古代典籍的「Habiru(哈皮鲁)」人相近,哈皮鲁人常出现在公元前2000年的典籍中。希伯来人的称号可能与「哈皮鲁」有关。

 

「以实各」:「串」的意思。

 

「幔利、以实各、亚乃」:以个人名字这样的型式出现只有在本章,但也可能是部落的名字,或部落领袖、家族领袖的名字。

 

「联盟」:「契约」、「结盟」、「立约」。

 

「率领」:「倒空」、「倾空」。意思是亚伯兰用了家中全部的战力。

 

「家里生养的」:「家中出生的」。这应该是家里出生的奴仆之意1415,与「新近取得」的作为对照,家中出生的奴仆比较可信赖。

 

「精练壮丁」:「受过训练的」、「锻炼过的仆人」。

 

「但」:本名叫「拉亿」,士师时期才改名为「但」1829。应该是后来的文士修订过的痕迹。由幔利的橡树到但大约205公里的路程。

 

「自己同仆人」:表示亚伯兰也亲自参加作战。

 

「左边」:「北边」。

 

「何把」:字义是「藏身之处」。

 

◎我们或者很难想象亚伯兰怎么击败四王联军的。虽说亚伯兰仅有专业的318个军人,但还有幔利、以实各、亚乃的联军,且长途追踪后利用夜间分队突袭的战法,也不能说不可能击败疲惫的军队。创世记并没有交代战争的细节,只知道亚伯兰和其他人看这战争是「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1420,显然也赢的不轻松就是。透过公元1887年挖到的亚玛拿信集(公元前1400年),我们也可以知道当时的国家派出来的军队人数并不多,迦南地国家请求埃及的援军最多不过300人,所以亚伯兰的军队人数还不算少。

 

「沙微」谷:字义是「平原」、「平地」的意思。此处说这里是「王谷」撒上1818,应该就是欣嫩子谷或汲沦溪谷,位于耶路撒冷南部约2公里处。

 

◎所多玛王跑到这么北边来迎接亚伯兰,显然是急于取回他的人口与财物。

 

「杀败」:翻为「击败」较准确,直译则为「打击」。

 

「撒冷」:字义是「和平」,应该就是「耶路撒冷」。

 

「麦基洗德」:字义是「我王是仁义」或「我王是洗德(神名)」的意思。72取前者的意思。

 

「天地的主」:原文是「天和地的创造者」。腓尼基与迦南人以这名字称他们最大的神。

 

「至高的神耶和华」:可能是后人修订时加上去的注解,说明先祖时期,亚伯兰虽然没有称神为「耶和华」,但是和后来以色列人所敬拜的,是同一个、也是唯一的真神。当然这也可能是亚伯兰的原始讲法,没有经过任何修订。

 

「拿出十分之一」:表示亚伯兰是这些战利品的物主,这应该是当时的惯例。

 

「把人口给我」:其实这是所多玛王的「讨价还价」,因为全部的财物人口,都属于亚伯兰,所多玛王并没有支配权。而且原文显示所多玛王仅用命令句说了六个字「给我人口,财产拿走」。他没有带礼物来,还直接要东西(先提「给我人口」,再谈财产),实在显出其自私的心态。

 

「起誓」:直译是「高举我的手」,表示「慎重的发誓」。

 

◎亚伯兰自己虽然慷慨,但他也没有剥夺其他同伴取得战利品的权利,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的。

 

◎这段给我们一项提醒:有时候我们不会在看得清楚的苦难(事业不顺、家庭变故....)中跌倒,反而可能会在安逸的环境中受到诱惑。我们需要的是抓住神的应许,常常思想当初那个对自己的呼召。

 

◎亚伯兰随时随地将自己有的归给神,财物是神所赐但要单单以神为乐,不要将其他东西看得比神还重。雅各()一生想靠自己抓住物质世界,直到知道约瑟活在埃及那刻,醒悟才将手放下,圣经中才一直称之以色列(之前虽改名,却还一直被圣经称为雅各)。4528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