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无误”与生命

 

      基督徒所信奉的,不是一套哲学、思想体系,乃是“生命之道” (约壹1: 1)。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基督徒与三一神的生命连接。不仅要承认耶和华是神,而且他必须成为每一个基督徒自己的神。信徒与神的这种生命关系是藉着人悔改、归向基督、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 (1: 13) 达成的。基督徒灵命的成长就是使自己与神的关系日趋亲密。使徒保罗说:“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 (提前1: 14)。基督徒灵命的进深主要是操练信心和爱心。信心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都信得过神、信得过神的应许,紧紧地抓住神的应许 (11: 1, 6)。一个对神有信心的人,就容易被神的爱充满,就能爱神爱人。信徒对神的认识和对神的应许的了解无一不来自《圣经》;如果《圣经》有错误,信心岂不成了水上浮萍?

 

      有些信徒有“反神学”的倾向。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一些“新派”神学院的毕业生进入教会,给教会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笔者认识一些神学生,入学前热心事主;但进入某些神学院后,在某些教师的引导下,对《圣经》的无误性产生怀疑,对神的信心从根本上被动摇,内心挣扎,异常痛苦。毕业后,有的离开了圣职;有的虽然仍在工场服事,但只把它当成一个“工作”,爱神爱人的心完全冷淡了。

 

      笔者还认识一位神学院的教师,学识广博,言之有物,谦和有礼,一派学者风度。但是他认为《圣经》有错误,并向学生力陈自己的观点。“《圣经》有误”的立场使他的信仰、生命呈分裂状态。在学院的崇拜仪式中讲道时,他很敬虔,对神信心十足:“平常,当我们出外旅行时,总要仔细研究地图,画好路线,以免途中走错路。但当我们跟随神时,不用看地图,不用带地图,放心跟神走就是,决不会走错!”可是,在讲授神学课程时,他完全变了样。他反复强调:“神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是‘分辨能力’;神学研究不应该有信仰前设,否则会影响研究的客观性。”这话简直让人难以置信。一位基督教神学院的教师竟要抛开基本信仰、抛开《圣经》的启示去“客观地”研究神学!如果只有“分辨能力”而没有正确的信仰前设,“分辨”后如何决定对错、取舍呢?离开《圣经》去研究神学,岂不是要研究者的理性独立于神的启示之外么?事实上,他是拒绝《圣经》的权威的,他曾说:

 

 

 

   二十世纪的今天,已不再是“现代”,而是“后现代”,“后现代”的社会、文化、思想都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其中一项变化,就是权威已不能从上而下的。这情况对《圣经》的权威当然有很重大的影响。Darrell Jodock曾说:“现代的文化提出了 [对《圣经》] 新而彻底的挑战,不是因为《圣经》的权威直接被否定,而是因为它 (这权威) 不被视为是理所当然的…… ”在这种情况下,以“无误说”来维护《圣经》的权威看来不大合适,因“无误说”正好是把《圣经》的权柄建立在“从上而下”这基础上。[72]

 

 

 

      笔者曾坦诚地对他说:“您的信仰是分裂的。讲道时,您劝勉大家凭单纯的信心跟随神,不用看自己的地图。讲学时,您鼓动人们不要接受‘从上而下’权威。您这里说的‘上’显然是指‘天上’、是指神。也就是说,您要大家拒绝神的地图,只定睛在自己的地图上。您的讲道和讲学完全是‘两张皮’。恳切希望您能尽快矫正自己的《圣经》观,否则,您的属灵生命将会被毁坏。”他听后,默然无语。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