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中的咒诅

 

 

 

《圣篇》是旧约《圣经》的一卷书,是伟大的属灵的和文学的瑰宝。伟大的宗教改革家加尔文称《诗篇》为“灵魂的解剖学”。[12] 《诗篇》淋漓尽致的表达了信徒在各种顺、逆境遇中所流露的情绪。他们在变幻莫测的人生旅程中,把内心的赞美、感谢、祈求和叹息,一一向神倾吐陈明。它展示了属神和敬畏神的人在忧伤、捆锁、试炼、病痛、战兢、恐惧、疲倦中,如何蒙神的安慰、释放、保守、劝勉、看顾、鼓励,从而获得神赐下的一切不可言喻的恩惠。所以,它一直为古今的圣徒所热爱。多读《诗篇》,能养成蒙神悦纳的敬拜,和虔诚依靠神的态度,支取属天的爱心、智慧和力量,获得心灵的升华。[13] 桑安柱(Andrew Song)这样写道:

 

在朱光潜的文艺心理学中,有这样的一段话:

 

“一位英国学者说:艺术家是借他们的眼睛给我们看。希腊悲剧家与莎士比亚使我们们学会在悲惨世界中见出灿烂华严,亚理斯妥芬和莫利哀使我们学会在人生乖讹中见出谑浪笑傲,荷兰画家们使我们学会在平凡丑陋中见出情趣深永的世界。在拜伦以前,欧洲游人没有赞美过威尼斯,在探纳(Turner)以前,英国人没有注意到泰晤士河上有雾。没有谢灵运、陶潜、王维这班诗人,我们何曾知道自然中有许多妙境?没有普鲁斯特(Proust)、劳伦斯一班小说家,我们何曾知道人心中有许多曲折?艺术是启发自然之奥秘的灵钥,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它指出‘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每读《诗篇》的时候,同样感觉到《诗篇》的作家是“借他们的眼睛给我们看”,不过这是指属灵的眼睛。他们叫我们在人生黑暗绝望中,看到光明盼望;在叹息中唱出凯歌;在死亡中得到生命;在痛苦忧伤中找到平安喜乐。若是“艺术是启发自然之奥秘的灵钥”,那么,《诗篇》是启发超自然之奥秘的灵钥。它使我们在地上“山穷水尽”之际,启发我们走向天上光明之境。[14]

 

焦源濂在他的著作《美辞泉涌》的序言中说:

 

 

我爱《诗篇》,因为它教我祷告。

 

我爱《诗篇》,因为它一直是我心灵的伴侣。

 

我爱《诗篇》,因为它引导我一生与神同行。

 

《诗篇》使我成长,《诗篇》使我能深深地体会,神是活的,神是美的!我知道他活,因为他活在我的生活里;我知道他美,因为他将我一生的遭遇,都变成了美好的经历,正如古时写出这些诗的圣徒一般。

 

感谢神,因为他将《诗篇》放在《圣经》中赐给我们。

 

 


 

 

谨以此书献给一切“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圣徒(诗845)。[15]

 

可是,令人困惑的是,《诗篇》中却含有一些咒诅敌人的诗句,似乎与新约《圣经》中关于“爱仇敌”的教导是正面冲突的。今天的基督徒应该怎样对待这些诗句呢?这些咒诅的诗句是神所默示的吗?它们如果不是神所默示的,《圣经》就是有错误的。本节将试着来回答这些问题。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