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真神挑战假神

比较宗教学的研究对人们识别真神、假神是极有帮助的。但比较宗教学对一般人也有困难之处。一是,了解不同的宗教是要花很多工夫的;二是,新的宗教层出不穷。因此,我们还可以采用其他方法识别真神、假神。为了打击制造假钞的犯罪活动,政府有关部门著力提高辑私人员识别假钞的能力。大家发现一个人识别假钞的能力极强,任何假钞经他一看、一摸,都逃脱不过。人们问他:“你看过、摸过多少种假钞?”他回答说:“我平常从来不看、不摸假钞;我每天看真钞、摸真钞。我熟悉了真钞;只要和真钞不一样的,统统是假钞!”

同理,只要我们认识了真神,和真神不一样的,就是假神。前面已谈到,神是藉着《圣经》向人启示他自己的,《圣经》是神的无误的启示。据此,神在《以赛亚书》中,对假神提出了挑战:“耶和华对假神说:‘你们要呈上你们的案件,雅各的君说:你们要声明你们确实的理由。可以声明、指示我们将来必遇的事,说明先前是什么事,好叫我们思索、得知事的结局,或者把将来的事指示我们。要说明后来的事,好叫我们知道你们是神。你们或降福、或降祸,使我们惊奇,一同观看。”“谁从起初指明这事,使我们知道呢?谁从先前说明,使我们说他不错呢?谁也没有指明,谁也没有说明。谁也没有听见你们的话”(赛四十一21~23,26)。是神,就能指明先前已发生和将来必发生的事。但除了耶和华以外,没有任何宗教的神能做到这一点。

先前发生的事中,最重要的是:宇宙是怎样产生的?人从何而来?在所有的宗教经典中,只有《圣经》清楚、正确地阐明了这些事。“起初神创造天地”(创一1)。宇宙及万物皆由神创造。这一伟大的宣告曾受到无神论者的辛辣嘲笑,他们认为宇宙是永恒的,无需被造。然而,随著科学的发展,尤其是“大爆炸理论”的确立,人们相信宇宙不是永恒的;宇宙不仅有开始,而且有一个超然的开始。越来越多的天文物理学家转而相信《圣经》中关于创世的启示。《圣经》也明确记载,人是神所造的。“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一26,27)。“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二7)。所以,人是有神的形像、样式和有神的灵的受造物,与别的动物完全不同。进化论者竭力反对《圣经》的这一启示,声称人是由猿猴进化来的。然而,从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至今,不过一百多年,进化论已陷入深深的困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圣经》启示的真确。这些,在第六章中我们将进一步讨论。

《圣经》启示的将来必发生的事中,不少事,如耶稣的降世、受难、复活、升天,以色列人的历史等,早已应验。神所应许的信耶稣的人会有圣灵进入心里的真理,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信服。一个人信耶稣后生命发生的变化是任何人都能看到的最普遍的神迹。耶稣再来审判世界、新天新地的建立等《圣经》的启示必将实现。这充分显明,只有《圣经》中启示的、耶稣所显明的三一真神是唯一的真神。

《圣经》宣称耶和华是唯一的真神,并非武断,因为事实乃是如此;也不是基督教太狭隘,因为真理具有排他性。有人不愿意下功夫去分辨真伪,见神就拜,逢庙烧香。他们想,什么神都求,总会碰上一个真的吧。这种实用主义的态度,是无法找到真神的。拜假神固然无济于事,倘若有一天真的拜到了真神,真神也不会理睬他们的。

神与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立约所颁布的十条诫命中的第一、二条诫命就断然写着:“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象,仿佛天上、地下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廿2~5)“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四24)没有虔诚、执著的态度,是不可能寻见真神的。

总之,识别真神有一条根本原则:神亲自启示的他自己,就是真神。神的启示不仅是主观宣称,神同时赐下各种客观的凭据,使人们能够相信它是神的启示。所以,集中精力去认识为什么《圣经》是神的启示,了解耶稣复活的伟大史实,就能确认耶和华是真神;就能以信心相信《圣经》的启示。许多问题便能举一反三,迎刃而解,恰如郑玄所云:"举一纲而万目张。"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