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圣

五、成圣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为圣洁,远避淫行"(帖前四3)。

  成圣,这个字的意思是洁净并分别为圣,作为圣洁的使用;因此那些从世界分别出来的人,并分别为圣来事奉神的人,就是成圣的人。成圣有消极面和积极面。

  Ⅰ、从消极方面来说,是除去我们的罪恶。罪被比喻成酵,因酵使面团变酸;并被比喻成麻风病,因它污秽我们的身体。成圣除去"旧酵"(林前五7)。虽然成圣在今世,并非除去罪的本身,但它却除去了我们对罪的喜爱。

  Ⅱ、从积极方面来说,是属灵上对于灵魂的炼净;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心意更新"(罗十二2),并"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一4)。旧约中的祭司不仅仅要在大浴盆里洗手,且要以荣耀的外衣来装饰(出廿八2);照样,成圣不仅仅是洗净我们的罪,并且以圣洁为装饰。

  什么是成圣呢?

  成圣是一种在我们心里,有效的运行原则,使得我们的心成为圣洁的,且使我们的心意向着神。一个成圣的人不仅仅带着神的名字,更是带着祂的形象。在剖析成圣的特质上,我要订下七种立场:
  (1)成圣是一种超自然的事情;这是神所启动的。我们生来皆是污秽的,但使我们得蒙洁净是出于神自己的特权。"……因为我使你们成圣的耶和华是圣的"(利廿一8)。杂草是自己长出来的,花朵是被种植出来的。成圣是圣灵所栽种的花朵,因此被称为"借着圣灵得成圣洁"(彼前一2)。

  (2)成圣是内在的事;它主要存在于心里。它被称为"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装饰"(彼前三4)。露水湿润叶子,而树液藏于根内;照样,有些人的信仰只在乎外在的事,但成圣是深植于灵魂的。"你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你在我隐密处,必使我得智慧"(诗五十一6)。

  (3) 成圣,是一种广阔的事;成圣是扩散于整个人的。"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帖前五23)。既然原罪使得我们全人败坏--"……你们已经满头疼痛,全心发昏"(赛一5)。没有一个部分是完好的,就好像我们整个身体中全部的血液都被污染了一样--照样,成圣扩散于整个人的灵魂。在始祖堕落之后,人的心智成为无知的;但在成圣中,我们"在主里是光明的"(弗五8)。在始祖堕落之后,我们的意志是败坏的;我们不但没有行善的能力,并且存着刚硬的心。在成圣中,人的意志蒙恩成为柔软的;它象征着与神的意志是一致的。在始祖堕落之后,我们的情感被置于错误的目标上;在成圣中,它被转变到一种甜美、和谐的次序上。罪恶引起我们的悲伤,上帝带出了我们的爱,天堂激发了我们的喜乐。因此,成圣扩及到我们原先败坏的每一个部分里面;它扩及到整个人;"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那只在某部分为良善的人,不是良善的;成圣的人是全然成圣的。因此在圣经里面,恩典被称为一个"新人",它不是指一个新的眼睛,一个新的舌头,而是指一个"新人"(西三10)。一个好基督徒,纵然他只是部分的成圣,但他的成圣是扩及于整个人的。

  (4)成圣是一种热切、炽热的事。它在信徒的心中燃烧(Qualitates sunt in subjecto intensive)(罗十二11)。成圣不是一种毫无生气的死寂,而是在热诚中燃烧的一种火热。当水被加热到第三,或第四级热度的时候,我们称水是烫的;照样,当一个人的信仰被加热到某一程度,并且他爱神的心沸腾起来的时候,他是圣洁的。

  (5)成圣是一种美丽的事。它使得神和天使爱上了我们。"……祢的民要以圣洁的装饰为衣……"(诗一一O3)。就像太阳照明这个世界一样;照样,成圣也照亮人的灵魂,使人的灵魂在神的眼目中被美化并被饰以闪亮的装饰。神,那让祂得荣耀的神性,照样也照亮我们的灵魂。圣洁是神性中最闪亮的钻石。"……至圣至荣……"(出十五11)。成圣是圣灵所结的头一个果子;成圣是起始于我们灵魂的天堂。成圣和得荣耀仅仅是在程度上有所不同:成圣是得荣耀的种子,而得荣耀是成圣的花朵。圣洁是快乐的精髓。

  (6)成圣是一种持续、不间断的事。"……因上帝的道(原文作种)存在他心里……"(约壹三9)。真正成圣的人不可能从恩典的地位中堕落。的确,外表上的圣洁也许会失去、外观上的色彩也许会被洗掉、成圣也许会遭受暂时被遮蔽的痛苦。"……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启二4)。真正的成圣是永恒所开的花朵。"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约壹二27)。真正成圣的人不可能会离弃真道,就像天使被固定在他们属天的轨道上不能移动一样。

  (7)成圣是一种渐进的事。它是会成长的;它被比喻成那会成长的种子:首先发苗,后长穗,而后结成饱满的子粒;那些已经开始成圣的人,将更会成为圣洁的(林后七1)。在称义里是没有程度上的分别的;一个信徒不可能变成更是被拣选的或更是被称义的,但他可以变得更成圣。成圣是仍然不断在增长的,就像早晨的太阳一样,会越照越明直到正午。知识被称为会增长的,而信心亦被说成是会增长的(西一10;林后十15)。一个基督徒会继续不断在他属灵的高度上增长。神所赐的圣灵,在这方面对我们而言是与基督不同的,因为神所赐给基督的圣灵是没有限量的;因为基督不可能比祂过去更为圣洁。我们所拥有的圣灵是有限的,而且我们可以不断的在恩典上增长;正如亚培勒(Apelles),当他在画一张画的时候,他会不断的用他的铅笔修正一样。在我们里面被画成之神的形象,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的修正它,并且要用更鲜明的颜色来画它。成圣是渐进的;如果它不成长的话,是因为它没有生命。因此你可以看到成圣的特性。

  什么是虚假仿冒的成圣?

  有些看起来像是成圣的事情,其实不是真正的成圣。
  (1)第一种假冒的成圣,就是道德上的美德。公正、节制的,以及良好的操守,虽然一个人的名誉没有被羞耻的丑闻所玷污,是一件好事,但却是不够的:因为这些都不是成圣。一朵野地的花和温室里的花是不同的。在外邦人中,也有一些高尚品格的人;就像是凯妥(Cato)、苏格拉底,和亚里斯泰(Aristides)等人。文明不过是被炼净的大自然;在那里没有基督,并且他们的心或许是污秽、不洁的。在这看来美丽的文明树叶底下,有着不信的虫隐藏在内。一位道德之士,其内心隐藏着对恩典的厌恶,他恨恶恩典,就如同他恨恶道德上不良的恶习一样。蛇的外表虽然具有美丽的色彩,但却有扎人的毒刺。一个人虽然在外表上以道德的美德来装饰着,但内心却具有对成圣的隐密仇恨。斯多亚主义者(Stoics)是有着最高道德的外邦人,但他们却是保罗最苦毒的仇敌(徒十七18)。

  (2)第二种假冒的成圣,就是迷信的虔敬,这在天主教里面是显而易见的事;各样的偶像崇拜、祭坛、崇拜、服饰,和圣水,这些看来几乎是宗教上的狂热,却是与成圣远远相离的。这些并不能把内在的良善摆在人的心里面,也无法使一个人成为更好的人。旧约里律法上的洁净和清洗之礼,虽然曾经是神所规定的,但并不会使那些使用者更为圣洁;而穿上圣洁外袍的祭司们,虽有圣油浇在他们身上,如果缺乏了圣灵的膏抹,也不能使他们成为更圣洁的人;如此,可以确定的是,那些在宗教上,神从未曾吩咐过的迷信发明,是无法让人更圣洁的。一种迷信的圣洁,无须花上太大的代价;人的心不在它里面。如果只是重复的去数念珠,或者是向一个偶像跪拜,或者是用圣水洒在他们头上,如果这些是成圣的话,而且如果这些是上帝要我们得救的一切要求的话,那么地狱会是空的,没有人会到那边去。

  (3)第三种假冒的成圣,是假冒为善;当人假装拥有他们所没有的圣洁,那就是假冒的成圣。正如一颗流星会像星星一样的闪亮、一种来自他们信仰告白中的光辉一样,会引人侧目。"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三5)。这些就像是没有油的灯;粉饰的坟墓,像埃及人的庙宇,有好看的外表,里面却充满了蜘蛛和猴子。使徒所说的是真正的圣洁。在弗四24里,所指出的是真正的圣洁和伪装的圣洁(弗四24)。"……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启三1);就像图画和雕像一样,他们缺乏生命的内在要素。"……是没有雨的云彩……"(犹12)。他们假装圣灵充满,却是没有雨的云彩,这种显露出来的成圣是一种自我欺骗。一个以铜代金的人是自我欺骗的人;最会假冒为善的所谓圣徒在他活着的时候欺骗别人,但当他死的时候是欺骗自己。一个不圣洁的人假冒圣洁,是一件徒然的事情。那些愚昧的童女,虽然她们的油灯燃烧着,但因她们缺乏油,这对她们来说有什么益处呢?信仰告白的灯,如果缺乏了救赎的恩典之油,那算什么呢?一种表面上的圣洁,最后要如何安慰我们呢?一种绘上去的假黄金,能够使人富裕吗?一种描绘的假酒,能够使人解渴吗?或者一个画上去的假圣洁,在临死的时刻能够成为他的慰藉吗?一种伪装的成圣是不可靠的。许多以希望、安全、胜利去命名的船只,到最后仍旧被海里的岩石被摧毁了;照样,许多自称为圣徒的人,最后仍旧沉沦到地狱里去了。

  (4)第四种假冒的成圣,是约束恩典的成圣。他们谨慎抑制,不去犯罪,然而他们并不是恨恶犯罪的人。"我虽然想犯罪,但我不敢去犯"这也许是许多罪人的座右铭。狗虽然在脑筋里渴想着那根骨头,但却害怕被棒打;照样,人虽然在脑筋里思念着肉体的私欲,但良心像一位站立的天使,手中握有发火焰之剑,令他们害怕:他们心里虽然想要报仇雪恨,但他们对地狱的害怕,成了约束他们的麻绳。他们的心并没有改变;罪被暂时地勒住了,但并没有得着医治。一头狮子虽被链子锁住,但仍旧是一头狮子。

  (5)第五种假冒的成圣,是普遍的恩典。这是一种圣灵短暂的工作,但这不等于归正。在判断中蒙受一些光照,但它不能使人谦卑;在良知上有一些约束,但却不能使人苏醒;这些看起来仿佛是成圣,但实际上不是。人有圣灵在他们心中运行,使他们知罪,但他们却争脱它。就像一只被射中的鹿,不断的抖动,使射中它的弓箭脱掉一样。人在知罪之后,就进入快乐屋,奏起竖琴,来驱除悲伤之灵,因此圣灵在他们心中所作的一切都归于无有了。

  成圣的需要性呈现于何处呢?

  呈现于六件事情上:

(1)神呼召我们要成圣。"……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彼后一3)。要我们成为有美德的人,就像我们被呼召得荣耀一样。"神召我们,本不是要我们沾染污秽,乃是要我们成为圣洁"(帖前四7)。神没有呼召我们去犯罪,我们虽然会面临犯罪的引诱,但这不是呼召;神并没有呼召我们成为骄傲,或不圣洁的人;神呼召我们成为圣洁的人。

  (2)没有成圣,就不能印证出我们的称义。称义和成圣是一体的两面。"……但如今你们奉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林前六11)。"……赦免罪孽……"(弥七18);赦免罪孽,那就是称义。"祂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弥七19)。祂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那就是成圣。"惟有一个兵拿枪扎他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约十九34)。血了为了使我们称义而流;水是为了使我们成圣而流。正如那些没有基督的血流出来洁净他们的人,也绝对没有宝血会从祂身上流出来拯救他们一样。

  (3)没有成圣,就没有向此新盟约支取的权利。恩典之约是天堂的章法,这盟约所保证的内容是:神将会是我们的神。然而谁能有分于此一盟约?谁能支取其益处呢?只有成圣的人才有此资格。"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去石心,赐给你们肉心"(结卅六26)。如果一个人立了遗嘱,除了他在遗嘱上所列的名字之外,没有人能够要求遗嘱上的权利;照样,神立下了一个遗嘱和盟约,但这盟约是被限制的,只限于那些成圣的人而已;对任何擅敢来支取这遗嘱上权利的人而言,这是极其僭越的。

  (4)没有成圣,就不能进天堂。"……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神是一位圣洁的神,祂不能容忍一个不圣洁的受造之物来接近祂。一个君王不能容忍一位带着传染疾病伤口的人来接近他。天堂不像挪亚的方舟,其中洁净的野兽和不洁净的野兽都可以进去。属天的方舟是没有不洁净的野兽可以进入的;虽然神容忍恶人在世停留片刻,但祂绝不会容忍那样的蛆来搅扰天堂。那些在邪恶中打滚的恶人有资格来见神吗?神岂会将毒蛇拥入祂的胸怀呢?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惟独一双清楚的眼,才可以见到明晰的物体;惟独圣洁的心,才能在神的荣耀中见到祂。罪人也许把神当作他的仇敌看待,却不会把神当作他的朋友来看待。罪人也许看神是恐惧的,而非看神为蒙祝福的;他们或许会看到发火焰的剑,而非施恩座。哎呀!那么,我们是多么的需要成圣啊!

  (5)没有成圣,我们所有圣洁的事物都是被污染的。"……在污秽不信的人,什么都不洁净"(多一15)。在摩西的律法之下,如果一个人曾摸了一具死尸,后用他的衣襟兜着这个圣肉,这圣肉不会使他洁净,他反而使这圣肉变得不洁(该二12-13)。这就是一个罪人使他圣洁的献祭变为污秽的象征。一个不好的胃使得最好的食物败坏;照样,一个未经成圣的信使得祷告、奉献、圣礼受到污染,这证明了成圣的必要性。成圣使得我们圣洁的事物蒙神悦纳。一个圣洁的心是使我们成圣的祭坛,虽不满足神,却蒙神喜悦。

  (6)如果没有成圣,就不能证明我们是蒙拣选的(帖后二13)。救恩起因于拣选,成圣则是我们得救恩的明证。成圣是基督所拣选之羊群耳上的记号。

  成圣的记号为何?

  第一、 成圣的人会记得他们还没有成圣时的事情(多三3)。我们先前在自己的血中,而后,神用水洗净我们身上的血,又用油膏抹我们(结十六9)。那些开花,又结坚果的公义树,会记得它们过去曾像亚伦枯干之杖,其上没有一朵圣洁的花的景况。一个成圣的人会记得过去,因着无知和虚妄,又远离神,并且当神将白白恩典的圣洁之花种植在其上的景况。

  成圣的第二个记号是圣灵的内住。"……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提后一14)。正如污秽的灵住在恶人身上,让他们显出骄傲、顺从私欲,并施行报复的心--魔鬼进入这群猪里(可五13)--照样,神的圣灵内住在蒙拣选的人心中,成为他们的引导和安慰者。圣灵拥有圣徒。神的灵使人的想象力被分别为圣,使得他思想圣洁的事情;也将人的意志分别为圣,把新的方向摆在其上,使其倾向良善。那些被分别为圣的人拥有圣灵的影响,然而不是圣灵的本质。

  成圣的第三个记号是厌恶罪(诗一一九104)。一个假冒为善的人或许会离开罪,但却喜爱罪;就像蛇会蜕去它的皮肤,但仍然保有它毒牙的毒性一样;但一个成圣的人,可以说:他不仅是离开了罪,并且他恨恶罪。正如葡萄树和月桂树,按天然的本质而言,彼此是互相排斥的,照样,在一个成圣的人里面拥有一种对罪的圣洁排斥;而且排斥的本身是不能被玷污的。因为成圣的人具有对罪的排斥性,所以不能不抵挡罪,并且想要摧毁罪。

  成圣的第四个记号是在属灵上尽本分。这是从心里以及从爱的原则上发出的。一个成圣者祷告,是因为他喜爱祷告,并"称安息日为可喜乐的"(赛五十八13)。一个人也许拥有令人称赞的恩赐;他拥有来自天上之天使般的口才,然而他在属灵上却是属肉体的;他的事奉也许不是来自重生的原则,亦非来自喜爱尽本分的双翼。一个成圣的人是用心灵来敬拜神(彼前二5)。神不按他们所尽本分的多寡来施行判断,而是看他们的行为是否来自爱来判断。

  成圣的第五个记号是一种规律、圣洁的生活。"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所行的一切事上也要圣洁"(彼前一15)。一个人的心被成圣,生活也是成圣的。圣殿的内里拥有黄金,外围也镶有黄金。就像一枚钱币,其环内不但刻有国王的肖像,且有文字刻在环外;所以一个成圣的人,神不但在他的内心刻有成圣的样式,在他的生活里也刻有圣洁的文字。某些人宣称自己拥有好的心肠,但是他们的生活却是可憎的。"有一宗人,自以为清洁,却没有洗去自己的污秽"(箴三十12)。如果水井里的水是脏的,水桶里的水也不可能是干净的。"王女在宫里极其荣华,她的衣服是用金线绣的"(诗四十五13)。心里的圣洁,她的衣服是用金线绣的,在生活中是圣洁的。恩典是极其美丽的,它的光照耀,让别人看得见;这种圣洁的生活装饰着信仰,并且使他人归正。

  成圣的第六个记号是坚定不移的决心。他决心永不离弃圣洁。任凭其他的人指责他的圣洁,但他却益发的喜爱圣洁。任凭一些水喷洒在火上,但它却燃烧得更旺。他会说大卫所说的话,当米甲指责大卫在约柜前踊跃跳舞的行为时,大卫说:"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撒下六22)。任凭他人因为他的圣洁而逼迫他,他会说保罗所说的话:"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徒二十24)。他把成圣摆在安全之前,他宁可拥有纯净的良知,也不愿意保持他的生命的完整。他会说约伯所说的:"我持定我的义必不放松"(伯廿七6)。他宁可失去生命,也不愿意违背他的良心。

  【运用一】一个基督徒应该把成圣当作他最在乎的事。这是主耶稣对马利亚所说的:"这是上好的福分(unum necessarium)。"成圣是我们最洁净的外在表现,这使我们看起来像布满了星辰的穹苍;它使我们高贵,我们因成圣而由神而生,并与神的性情有分;成圣是我们的富足,因此圣经把它比喻成整排的珠宝,并成串的黄金(歌一10)。这是我们到天堂最好的入场卷。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可供证明的呢?我们有知识吗?魔鬼也有。我们宣称自己是有信仰的人吗?撒旦常常身穿撒母耳的斗篷现身,并且把自己变为光明的天使。但我们属天堂的证明就是成圣。成圣是圣灵初结的果子;成圣是惟一在永世里流通的钱币。成圣是神的爱的证据。我们不能因着神赐给我们健康、富足、成功而认识神的爱;但可以借着圣灵的笔将神的圣洁(成圣)形象活画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得以认识神。
  哎呀!那些缺乏成圣能力的人,他们的光景是何等的悲惨啊!他们在属灵上是死的(弗二1)。虽然他们有气息,却是死的。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没有成圣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五19)。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许多的人称自己为基督徒,却将"圣徒"一词涂抹掉了。你大可以说自己是缺乏理性的人,就好比这个人称自己为基督徒,却缺乏了恩典一样。甚至,更严重的事是,有某些人的邪恶行径浮现到了恨恶并讥诮成圣的顶点。他们恨恶成圣。缺乏成圣是悲哀的事,但恨恶成圣却是更糟糕的事。他们怀抱着宗教上的外貌,却恨恶宗教的能力。秃鹰恨恶甜美的味道,照样,这些没有成圣的人恨恶圣洁的甜美味道。他们以讥诮的口吻说:说这是你的圣物!讥诮成圣,显示了相当程度的异教思想,并且具有被遗弃(reprobation)的黑色烙印。好讥诮的以实玛利被逐出亚伯拉罕的家(创廿一9);照样,讥诮圣洁的人会被逐出天堂。

  【运用二】要寻求成圣超过万事。要寻找恩典超过寻找黄金。"要持定训诲,不可放松,必当谨守,因为她是你的生命"(箴四13)。

  我们成圣的最主要诱因为何?
  (1)我们要圣洁,这是神的旨意,正如圣经所说的:"这是神的旨意,你们要圣洁。"就好像神的话必定要成为我们生活的指标,照样,祂的旨意也必定要成为我们行为上的原则。我们的成圣就是神的旨意。也许我们成为富裕不是神的旨意,但成为圣洁是祂的旨意。神的旨意是我们成圣的保证。

  (2)耶稣基督为我们的成圣而死。基督流血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十字架既是祭坛又是水盆。"祂为了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多二14)。如果我们不需要圣洁就可以得救的话,那么,耶稣就不需要死了。基督为我们死不仅仅救我们脱离了忿怒,并且是救我们脱离了罪。

  (3)成圣使我们像神。亚当渴想要在无所不知的事上像神,这就成了他的罪,但我们必须在成圣的事上努力像祂。成圣是一面明亮镜子,在此可以看清我们的面目;成圣是一颗圣洁的心,在此可以看见神。在没有成圣的人身上,我们看不见神,但你却可以在他身上看见撒旦的样子。嫉妒是魔鬼的眼睛,假冒为善使撒旦露出它的原形;我们在它身上看不出神的形象。

  (4)成圣是神极其喜爱的事。并不是外在的装饰,就像是高贵的血统或华丽的尘事吸引神的爱,而是一颗饰以圣洁的心吸引着神的爱。基督惟独景仰圣洁的美丽;祂轻看圣所的华丽建筑,但却称赞一位妇人的信心说:"妇人哪,你的信心是大的!Amor fundatur similitudine"就像国王喜爱在钱币上看到他的形象,照样,神在哪里见到祂的形象,祂就赏赐祂的爱。主居住在两个天堂里面,而圣洁的心是其中之一。

  (5)成圣是使我们与恶人不同的惟一地方。神的百姓在他们身上带着印记。"然而,神坚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祂的人。'又说:'凡称呼主名的,总要离开不义"(提后二19)。而敬虔之人是以双重的印记来加封的,一是拣选的印记,"主认识谁是祂的人",另一个是成圣的印记,"凡称呼主名的,总要离开不义"。成圣是别人可以认出他是属神百姓的名字。"祢的圣民……"(赛六十三18)。就像贞节把一个有美德的妇人和妓女分别出来一样;照样,成圣把神百姓和其他的人分别出来。"你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并且知道这一切的事"(约壹二20)。

  (6)拥有基督徒的名称,却没有成圣,这是一种极大的羞辱;这就好比拥有管家之名,却没有忠心,或者说拥有童女之名却没有贞节一样。一个不圣洁的人奉基督的名受洗,并且在主日里眼睛满了泪水,但在周间,他的眼目却充满了肉体的情欲,这使别人指责我们的信仰(彼后二14);他们在领圣餐的时候,表现出何等的敬虔,仿佛曾跨入天堂一样,但在之后的礼拜,他们却表现出亵渎的行为,好像他们是从地狱出来的;不圣洁的人空有基督徒的名字,对信仰而言是一种丑闻,并使得别人说神的坏话。

  (7)成圣使我们适合进入天堂:"……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彼后一3)。荣耀是祂的宝座,成圣是我们借以攀升的台阶。就像你首先要清理器皿,然后才倒入酒一样;照样,神首先借着成圣来洁净我们,然后倒入祂荣耀的酒。所罗门王曾先以油被膏抹,然后他成为一个君王(王上一39)。首先神以祂灵的圣油来膏我们,然后把喜乐的冠冕戴在我们的头上。清洁的心和得见神在马太福音五章8节是紧密相扣的(太五8)。

  我们要如何达到成圣之路呢?
  (1) 要熟悉神的真道。"求祢用真理使他们成圣,祢的道就是真理"(约十七17)。神的真道是照明我们灵魂上之瑕疵的明镜,且是洗净这些污秽的水盆。神的真道具有更新的美德在内;它光照人的心思,使人的心被分别为圣。

  (2)你要获得在基督宝血里的信心。"又借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徒十五9)。在福音书中,那位妇人触摸了基督外衣的繸子而得了医治。一个出于信心的触摸,使人得洁净。以使人成圣而言,没有比信心更大的力量了。若我相信基督和祂的功劳都是属于我的,我怎能得罪祂呢?使人称义的信心,就像行神迹的信心一样是可以挪动山的,亦即骄傲、肉体的私欲、嫉妒的山。信心和喜爱罪是互相矛盾,表里不一的事。

  (3)我们要渴望圣灵。祂被称为"使人成圣的灵"(帖后二13)。圣灵使人的心成圣,就好像闪电洁净空气,并且火炼净金属一般。圣灵在哪里工作,就在那里产生祂自己的形象(Omne agens generat sibi simile)。圣灵把祂自己的圣洁印记盖在人的心版上,就好像印章将其形象刻在蜡版上一样。神的灵在人心中产生圣洁的馨香之气,而使他的心成为迈向天堂的地图。

  (4)要与成圣的人有团契关系。他们可以借着辅导、祷告、圣洁的榜样,激励你成圣。正如圣徒交通在《使徒信经》里面,照样,这应该成为我们的伙伴。"与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箴十三20)。彼此的交通团契产生了同化作用。

  (5)为成圣祷告。"谁能使洁净之物出于污秽之中呢?无论谁也不能"(伯十四4)!神能够这样做到,神能够从一个不洁净的心生发出恩典。哎呀!让大卫的祷告成为你自己的祷告,"神啊,求祢为我造清洁的心……"(诗五十一10)。将你的心摆在神面前,并且说:"神啊,我不洁净的心污染了所接触的一切。我不适合带着这样的心而活,因为我不能尊荣祢;我也不能带着这样的心而离世,因为如此我就无法得见祢。"哎呀!求祢为我造一个新的心!主,使我的心被分别为圣,让它成为祢的圣殿,并且我会因此永远的称颂赞美祢。

  【运用三】难道神不是在你的心中,使洁净之物出于污秽吗?祂难道不是使你成圣了吗?那么,你要以感谢戴上这成圣的珠宝。"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西一12)。基督徒,你只能污染你自己,却不能使你自己成圣;然而神完成了你的成圣之工,祂不仅仅捆绑住了罪,更改变了你的本性,并且让你成为王的女儿,极其的荣华。祂把圣洁的胸牌挂在你的身上,虽然它会遭受攻击,但却不会被穿透。在这里有没有成圣的人呢?上帝作在你身上,远比作在千万人身上的更多,他们或许被光照,却没有成圣。祂在你身上所作的,远比使你成为君王的儿子、乘驾地的高处还作得更多。你成圣了吗?天堂已经从你心里开始了;因为快乐只不过是圣洁的最精华之处。哎呀!你该要何等的感谢神啊!你要像在圣经福音书里那一位瞎眼的人,当他的视力得以恢复的时候,他是如何感谢是神的,"瞎子立刻看见了,就跟随耶稣,一路归荣耀与神……"(路十八43)。你要借着称颂神,使天堂充满了赞美的声音。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