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凯波尔的著述对他的灵性以及他那细密的、均衡的、面面俱到的思想来说,都是一个永久性的纪念;他那种思想特性也表现在他的讲道与写作中。即如《基督荣耀的身体》(The Glorious Body of Christ)应该被认为是他的杰作,可是当传福音的问题急待解决的时候,教会应该特别注意他这本书《以神为中心的传道》(God-Centred Evangelism),在这本书里,我们看见有关传道的神学。传道而没有圣经神学就是失掉了重心,毫无疑问地,普救主义已经叫教会着了迷,使令许多敬虔之士对神全备的旨意造成混乱,《基督为谁死?》(For Whom Did Christ Die?)就是针对这个严重的问题而写的。

本书在凯波尔的文学遗产中所占的地位非常重要,这倒不是因为本书是遗著的缘故,而是有其他的理由,可以说,这本书是在他快死的时候写的,所以没有完成。诚如本书是他有生之年的最后一部著作,所以我们从它的名称也可以看出,凯氏把他的一生奉献给神,并发掘出神话的丰盛来,而且加以应用。在他的心中,对圣经的敬虔与对主的敬虔是一致的。凡认识他或读过他书的人,都知道他忠贞爱主,并奋不顾身地维护救主的荣耀。凯波尔所以如此,就看出他信圣经是无谬的、是活泼的、是永存的神的道。所以,他死后,他的墓碑上就写着:神如此说。

本人以为这本书在凯波尔著述中占重要地位还有第二个理由。他的写作正如他的讲道与教学一样,总是清晰简洁,表词的明顺从未影响到他的著述与讲道。这是他学术精练的结果,可是往往我们很容易忽略了在那些语辞背后的成熟思想。凯波尔从未表现他是个博学多闻之士,如此炫耀矫饰是他所憎恶的。这内容简短的十二篇文章,就是我们这位敬爱的友人与同工的人格本质的最好例证。我能够先睹这个稿本,实在是荣幸之至。同时我更盼望它能早日出版,它不但能帮助我,也能帮助其他无数的读者,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我们很想从以下各章中多举些例子,来说明凯氏行文的简明、优美的区分、正确的解释、与谦虚的应用;可是,这里只引用第二章里的一段就足够了:“不要以为,神的律法是要求我们把最多的爱给神,剩下的再给我们的邻舍。神的律法乃是要求我们,用我们整个本性去爱神;我们爱邻舍是为着神的缘故。那些为自己荣耀而不是为神的荣耀传福音的牧师们,他们是犯了拜偶像的罪;可是,如果为神的荣耀也为他自己的荣耀传福音的牧师,也是犯拜偶像的罪。

每一位神的儿女都当捶胸祷告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拜偶像的人’”。

在神学方面来说,凯波尔百分之百地属改革宗。他相信圣经所阐明的一个教义系统,这个教义系统是特别属改革宗的。在这点上,他毫不妥协,也决不会模棱两可。为了支持并宣扬改革宗信仰,他嫉恶如仇,凡与改革宗信仰离异的,他都终身奋战不懈。凯波尔把他的心思、讲道、及著述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神,本书是他在世的最后信息,虽然他去了,但他的心、他的笔仍继续不断地向教会、向世界作见证。

慕约翰序于苏格兰

一九六八年四月廿九日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