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圣的进展

A、圣经提陈的理想

成圣的目标,当会是要达到完善的地步。这一点可从数方面得到证实:

神的吩咐。 神既是全善的,他对儿女的需求,当然也是全善的圣洁。「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十一: 44-45);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五: 48)。

这项命令和企望,并非只是对一部分「圣人」而说的,而是对每一个信徒说的,为要建立基督的身体,即教会(弗四: 12,15-16; 参五: 26-27)。

信徒的身分。信主的人是按照主的形像重造的,具有圣洁的品格。他的旧性已与基督同钉十架,一举一动都有新生的样式(弗四: 24; 罗六: 3~6)。「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 17)。

使徒的训诲。 保罗在所有的书信上,内容都包含两部分: 一部分是讲解教义,另一部分是指导生活方针。其他使徒的书信内容,也是相同(例: 雅三: 14~18; 彼前二: 9~12; 约壹三: 14~15)。这些教诲的目的,是要督促信徒成写「完全人」(林后十三: 11)。

这里要附带一提,「完全」在圣经上具有不同的含意,有时是指成熟成长成(林前二: 6; 弗四: 13; 腓三: 15),有时是指比较上的品格,如挪亚「 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创六: 9),或约伯:「地上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伯一: 8),但却不是指绝对性的完善。有时是指「充分」或「足够」的品质(堤后三: 17; 西四; 12),有时是指信徒的决志(诗一○一: 2~4)。

B、信徒实际的经验

理想和经验之间,往往有着大段距离,圣经一方面对信徒申述神的要求和理想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这种理想的难得。

保罗本人的经验可作借镜。他虽竭力追求圣洁,冒生命的危险为主传道,但仍自认离目标尚远(罗七: 14~25; 腓三: 12~14。 提后四: 7是指他在世上的工作即将完毕)。

事实上,圣经从未提过,信徒能在今世达到完全圣洁的地步。智慧者言:「谁能说,我洁净了我的心,我脱净了我的罪呢?」(箴廿: 9)。

鼓吹完全成圣论的学派,通常限制罪的范围。他们声称,神既然吩咐我们要完全成圣,他必不会订立超过我们能力所及的标准。他们往往降底标准,认为只有「故意」或「自愿」 违反神的命令,才算作罪。但圣经所称的罪却包括「隐而未显的过错,」甚至那些不自知之错误(诗十九: 12)。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