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之约(九8~17)

这第一个明言的约(若我们以六18指此约),在宽广度(「一切活物」都包括在内)、恒久性(「永久」、「永远」等)、及慷慨方面(因为它既是人不配受的,又是无条件的),都令人希奇不已。不只如此,它的记号与印证(一切约都有这特征)更强调出,神是那独一发启这约的,人远不能及。

  这段话一开头,就将约基本上是讨价还价的观念杜绝了。同时,接受的人并没有任何义务174,使这约成了非常的特例,而且,正如穆瑞(J. Murray)所指出的,这约不能带来亲密的交谊,因为「凡有宗教关系,就有唇齿互依的关系175」。这里却没有唇齿互依的关系。

  8. 神在本章向整个家庭一起说话,不再透过挪亚间接向他们说。他们与他一同承受新时代,所有受造之物都因他们蒙福。

  1213. 这个记号(参三1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28,Name=人類的墮落與驅逐(三124})极适合完成所有约之记号的功能,那就是保证。它是一件已成就之事实的印证,就如后来的割礼记号一样;不过,这记号与它不同之点在于,不可能有人会想凭己力去获得。

  有人曾提出很动人的看法,说(译注:中文为)如今向人刻划出,神已经将祂的战弓放下了176。不错,这个字有这两种意思,而在诗篇十八14的诗句中,闪电乃是祂的箭(参诗七12;哈三9);可是若此处果为这观念,似乎应当表达得更明确些。然而,彩虹映对着阴沈的云层,显得荣耀非凡的景气,适足以使它成为恩典的象征,更何况它是由阳光与风暴而生,令人联想到怜悯与审判的结合。

  彩虹是神荣光的成分之一,以西结(一28)与约翰(启四3;参十1)都曾如此看见;或许这是因为要纪念此处第一个恩典的应许。

  1415. 这应许不是说,每朵云层中都会看见彩虹(AVRV),而是说,每逢它出现(参 RSV),神便会记念祂的约。记念在这里是一般的意思,而不是像八1所解释的;这一整段的语气,是迁就我们想得到保证的需要。

 

174 第四至六节中包含义务,不过这些并非明文与约相连。

175 The Covenant of GraceTyndale Press, 1954, p.17

176 von Rad, p.130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